開眼電影 ﹥猩球崛起:終極決戰 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

延伸閱讀

動態捕捉演出再進化

安迪席克斯認為近期在演員演出像凱撒這樣的動態捕捉角色上有所突破,無論是在影片中的呈現,或者是他對於角色本身的持續探索。

動態捕捉科技的發展,得以記錄最細微的動作、姿態或情感,透過人類演員創出動畫角色,造就了許多電影中最令人難忘的演出,包含《猩球崛起》與《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中的猩猩。

但人類演出搭配這樣的科技的發展不只如此,並且不斷提高規格。安迪席克斯認為近期在演員演出像凱撒這樣的動態捕捉角色上有所突破,無論是在影片中的呈現,或者是他對於角色本身的持續探索。

他解釋說到:「演員開始進行動態捕捉後就會明白,你所做的不只是當角色的替身,然後全靠後期製作來變魔術。你不是代表那個角色,你得變成那個角色。我不認為穿戴動態捕捉裝備和穿戲服化妝的演出有什麼不同,一模一樣。」

席克斯回想他和伍迪哈里遜一開始討論兩人的合作方式,一個演員是動態捕捉,另一個不是,但雙方都必須同樣投入自己的角色。他提到:「一個演員要習慣另一個演員穿動態捕捉裝備可能得花一點時間。但一旦開始溝通後,就會明白雖然其中一人頭上戴著攝影機、臉上一堆點,但兩人的想像力是一樣的。」

席克斯這一次的挑戰是全面傳達凱撒的困境,雖然他並非人類,但那是一種人類所面臨的窘境。而這也代表要傳達這樣的情境,必須更坦承暴露出比人類角色更原始層面的情感。

席克斯指出:「凱撒在這部片裡每場戲的背後,都潛藏著一股很黑暗的脆弱,所以對我來說,重點在於想像自己沒有穿著動態捕捉的裝備,深入探訪這些黑暗而令人害怕的境地。這並不是在演話劇,想要深入一個角色的心理狀態,你得願意去面對這樣的赤裸的自己,而每個飾演猩猩的演員都必須這麼做。」

製作團隊再次找上位於澳洲的視覺特效公司:威塔數位。李維斯說到:「和丹萊蒙及威塔的專家合作非常高興,他們持續不斷超越一切可能性,這部片中呈現的視覺特效肯定是當今最高規格。」

威特數位過去三年來在技術上不斷提升,確保無論故事如何發展,總是能夠確實記錄現場的演員,讓動畫師能看見表演的力量。彼得徹寧回想時提到:「我們拍《猩球崛起》的時候,動態捕捉技術從沒用在攝影棚以外的戶外環境,我們是第一個把這技術帶到森林裡的團隊,現在還要把它帶到高山和雪地裡,大部分人並不明白這有多複雜。濕的毛髮在數位技術上是最難做的東西之一,但毛髮上覆蓋著雪又是另一個境界了。有意思的是,許多特效工作人員是因為原創影片《浩劫餘生》而入行,當時是靠化妝和戲服,非常有想像力。而現在他們又把電腦動畫藝術的境界推展到製作在雪地中騎馬的猩猩,簡直是不可思議。」

狄倫克拉克補充說到:「威塔讓我們能夠做到以往只能想像的事情。」

曾參與《猩球崛起》系列影片工作團隊的協力製片暨視覺特效製作人萊恩史塔福提到:「他們在角色、毛皮方面是最厲害的,而且非常擅長與電影工作者合作。」

曾以《猩球崛起》與《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獲奧斯卡提名的威塔視覺特效總監丹萊蒙表示,動態捕捉技術就跟猩猩們一樣,從《猩球崛起》以來一直不斷進化,突破各種限制,即時臉部動畫工具,現在能讓動畫師即時執行複雜而精細的臉部動畫,再現任何神情,更精確傳達演員的表演與場景中數百個角色。

萊蒙說到:「《猩球崛起》是我們第一次帶動態捕捉技術到從沒試過的環境,我們從中學到很多,圖像運算技術上也因此大幅進步。我們所有的毛皮製作系統、如何做出光線在場景中移動的模組,以及其他材質的製作都已有顯著而細緻的進展。你在這部片中看到的真實感遠高於其他影片。」

猩球崛起:終極決戰》超越先前影片,共有十多隻關鍵猩猩角色,且在言語上有更細緻的表達,為威塔帶來另一個新的挑戰。萊蒙提到:「逼真的臉部表情和嘴部的同步是一大挑戰。光是作一個角色就已經夠難了,隨著卡司越來越大,我們也得拓展這方面的能耐,讓人相信眼前所見的一切。這不只是科技上的進步,也是藝術層面的大幅進展。」

猩球崛起:終極決戰》在動態捕捉方面有另一項突破性的成就,也就是在極端氣候中使用,包含下雪。關於這項艱困任務,萊蒙解釋說到:「我們得把這項本來就很敏感的技術,小心翼翼地帶到結冰氣溫之下和下小雪的地方。這件事讓人相當興奮,因為我們打開了在各種地方使用動態捕捉技術的可能性,和任何環境互動,並且依然有信心能夠捕捉到演員的細微演出。」

另一方面,萊恩史塔福負責監督約五十位視覺特效師,並且掌管十人的記錄攝影機小組,其中包含35到45台動態捕捉攝影機,以及一批數據整理、測量員與攝影師,在各場景中蒐集每一個細節的資料。光是測量就已經是一個龐大的工作,他解釋說到:「因為我們拍攝時並不知道,什麼樣的元素最後會被做成電腦動畫,必須確保場景和外景裡的每一吋都有測量到。這需要一個龐大的團隊來確保所有道具、場景設計、地上所有石頭都有被拍到,我們以3D掃描場景中的每一吋。」

史塔福繼續說到:「接著有一整批稱之為任務控制的電腦,由許多操控者,負責錄製所有動態捕捉、為攝影機調焦距、確保所有取得的資料都是乾淨的。這是非常龐大的工作,每一個鏡頭都得拍兩次,有時得拍四次,試著在一個普通的拍攝日裡塞進這些龐雜的事物。」

最讓動態捕捉團隊滿意的場景之一,是莫里斯第一次和諾娃建立關係。史塔福說到:「她和猩猩的互動非常的細微,帶入非常大的複雜性,從她的頭髮和莫里斯的毛髮間的交錯,到她的衣服落在他的肚子上,全都是經過仔細安排,好創造出逼真而動人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