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猩球崛起:終極決戰 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

延伸閱讀

凱撒的良心:莫里斯、洛基

凱撒的內心開始出現道德拉扯時,和他較親近的猩猩們依然對他身為領導者保持信心,尤其是莫里斯。

凱撒的內心開始出現道德拉扯時,和他較親近的猩猩們依然對他身為領導者保持信心,尤其是莫里斯,不斷試圖再次喚醒凱撒內心那個充滿公義與正直的自己。第三度飾演這位毫不動搖的猩猩的是卡琳科諾瓦。

她對猩猩的瞭解,讓莫里斯這角色更具說服力。麥特李維斯提到:「卡琳真的非常棒,她為莫里斯帶來那股真切的生命力非常驚人。她三部片以來和猩猩之間建立了很深層的精神連結,她的直覺也不斷讓我驚艷。」

科諾瓦對莫里斯相當敬佩,即使這個角色讓她不只必須跨越性別,更得跨越物種。她說到:「猩猩對於自己的身份有很強烈的原則,我感覺那就是莫里斯最核心的個性。他觀察入微,言行一致,我認為他是凱撒的良心,他當他的顧問非常久了,對凱撒完全地投入且忠誠。」

科諾瓦雖然對飾演莫里斯已不陌生,但依然不斷深入瞭解這個角色。在準備演出《猩球崛起:終極決戰》時,我們和住在西雅圖林地公園動物園的托文相處了一陣子,牠大概是世界上最長壽的公紅毛猩猩。牠熱愛畫畫,讓科諾瓦看到非人類的靈長類動物在牠們的世界裡多麼地複雜而令人驚奇。遺憾的是托文在《猩球崛起:終極決戰》殺青前幾天過世了。

科諾瓦回想牠帶給她的啟發:「牠帶給我很多關於莫里斯內心方面的啟發,我對托文有無盡的感謝,能有機會觀察紅毛猩猩、瞭解保留區裡的牠們,這是我所得到最美好的禮物。托文的名字翻譯過來是『大師』,尤其當牠看著你,那是一種無與倫比的感覺,也給了我尋找莫里斯靈魂的靈感。」

在《猩球崛起:終極決戰》中,莫里斯的靈魂在遇到人類孤兒諾娃之後,被帶往了另一個意料之外的方向,建構了超越語言的連結。科諾瓦笑道:「身為一個人類能逐漸認識紅毛猩猩真的很棒,能夠反過來飾演一隻紅毛猩猩和人類產生連結也非常有意思,飾演莫里斯是一趟非常豐富的旅程。」

安迪席克斯提到科諾瓦對於莫里斯的詮釋,也給了他飾演凱撒時的靈感。席克斯根據觀察提到:「卡琳全心灌注在莫里斯身上,她對猩猩的行為有相當深度的瞭解,也讓這角色更加逼真。對她來說,重點不是在模仿動物的行為,而是瞭解牠們的內心世界,這樣就能明白為什麼她能讓這角色這麼生動。」

身為演員暨動作編導的泰瑞諾特利,這次也回鍋飾演凱撒的得力助手洛基,同時負責訓練所有飾演猩猩的演員。李維斯稱諾特利是「猩猩界的禪大師,他對他的工作有無比的熱情,這是相當有感染力的,不只是讓洛基這角色更生動,也同時飾演了片中無數猩猩角色,並且訓練演員們如何像猩猩一樣移動,他真的是個藝術家。」

關於洛基,諾特利說到:「他永遠都是凱撒的摯友,但這部片裡,我感覺他也開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也就是確保凱撒的安全。洛基已經走過凱撒在本片中經歷的一切,他能夠確保凱撒度過這難關,在他迷失的時候保護他。」

諾特利提到,洛基相信必須給凱撒空間去和他的內心良知角力:「洛基知道凱撒不理性的憤怒是很危險的,但他也明白凱撒必須以自己的方式經歷這一切,所以洛基必須在保持距離,以及確保凱撒能繼續擔任他們的領導者之間找到平衡,這對兩者來說都是非常強烈而具挑戰性的一趟旅程。」

與諾特利的合作對席克斯有相當大的幫助,諾特利在提到兩人的合作時說到:「洛基是這個故事裡很重要的一條線,他成為凱撒最深層的靈魂伴侶,凱撒也相當信任這位摯友。安迪最棒的是他能讓各種情感自然流露,毫不勉強,我在那之中能從各方面感受到凱撒的靈魂,那也讓我更有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