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猩球崛起:終極決戰 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

延伸閱讀

備受考驗的領導者:劇本

為了營造影片中全景式的規模以及神話般的氣氛,李維斯重看了許多影史上的經典影片,包含黑澤明的武士系列、克林伊斯威特的西部片。

猩球崛起:終極決戰》的核心在於,這故事不只是瀕臨絕種的人類與快速崛起的猿類間的決定性戰役,更是關於猩猩領袖凱撒的靈魂中最黑暗的角落。他如何面對自己最危急的關鍵時刻,以及一段迫切的道德拉扯;他懷疑自己的原則以及與人類和平共處的希望,而這一切也讓他受到了極大的傷害。戰爭的恐懼蔓延至他自己的家族之際,凱撒所面臨的不只是與人類的戰役,也是一場自我的內心交戰。想要帶領猩猩們向前邁進、走出混亂,他必須以遠見取代心中燃燒的怒火。

與李維斯共同擔任編劇的馬克邦貝克提到:「我們在這部片裡讓凱撒經歷終極考驗,很不幸對凱撒來說這場考驗會讓他備受折磨。猩猩們身陷困境,他很明白他們得為自己的生存抗爭,成為這個星球上的主導物種。」

李維斯補充說到:「我們認為凱撒所面臨的考驗是相當驚險而偉大的,也開展了這整部片。這部片的規模相當龐大,猩猩們離開紅木森林,面對更廣大的世界。」

為了營造影片中全景式的規模以及神話般的氣氛,李維斯重看了許多影史上的經典影片,包含黑澤明的武士系列、克林伊斯威特的西部片,這些影片都和《猩球崛起:終極決戰》一樣,在一片令人困惑的不確定性中包含了衝突、幽默、毅力、犧牲、忠貞、野性、英雄主義,以及道德的灰色地帶。李維斯解釋說到:「拍這些影片最令人興奮的部分,在於能夠為這種經典劇情帶入很多新科技和新的電影形式。」

典型的明暗元素、忠誠考驗與勇氣,凱撒在痛苦的深淵中面對復仇的夢想或顧及猩猩們面臨可能戰敗的困境間掙扎,全都在他的旅程中一一展現。

邦貝克解釋:「在最終回的故事裡,我們想讓凱撒去到我們以前從沒想過他有辦法到達的地方。這非常令人驚訝,因為從來沒人想過凱撒能有辦法面對仇恨,或者是完全捨棄人類。但他現在在這樣的狀況下,從同樣出身於實驗室的柯巴身上,第一次明白什麼叫做仇恨。如果凱撒在道德層面失控,這整個社會又會變成什麼樣?這就是影片裡的最終核心。」

李維斯提到劇本讓他和邦貝克前所未有地潛入凱撒的內心深處,但也同時將故事發展到瘋狂的人類展開終極戰役,決心趁還來得及的時候一舉消滅猩猩族群。最後成就了這部技術與畫面都豐富驚人,同時也證明單純美好的影片。

李維斯提到:「在這重要關頭,凱撒因為內心的拉扯,踏上一段前所未見的旅程。但在影片帶領觀眾進入最私密情感層面的同時,我們也認為這部片的規模應該要比之前的影片來得更壯闊,因為這是一部戰爭史詩片,也是一個關於遷徙的故事。」

從猩流感病毒爆發,一直到高智慧猩猩面對不同物種間你死我活的衝突,作為三部曲的最終章也是至今開展的故事的終點。邦貝克指出:「我們從片中見證的不只是凱撒的故事,也是一整個文明的黎明之際。凱撒試圖將猩猩一族帶向一片新的應許之地,而眼前的一切也將成為猩猩們在未來所流傳的神話。」

巨大的規模帶領演員與工作團隊進入各方面的新領域,驅使他們在技術與設計上大幅邁進,將他們推向對其他物種能夠懷有多少同情心的極限。《猩球崛起》的突破展現了類型影片的潛力,而《猩球崛起:終極決戰》更是將其推上另一個高峰。

彼得徹寧指出:「這是一個革命性的過程。我們在第一部片的時候非常擔心,因為從來沒看過什麼動態捕捉的技術,但卻出現開創性的逼真演出,甚至在情感層面也是。第一部片拍完後改變了一切,我們知道能創造出真實而富情感的猩猩,現在更能夠再次深入。這次續集最棒的部分在於能夠探索以新的方式在情感上敘事,因為我們能創造出自己心目中從未存在過的社會,是接近真實層面的,而不是奇想式的,那是非常大的樂趣。」

對徹寧來說,李維斯是促成這部影片的關鍵人物。「裡頭的緊湊劇情、特效、演出,還有整體的規模對麥特來說都向前跨了很大一步,但這次他有時間和空間來實現他想拍出的影片。影片裡有很多我前所未見的動作場面,但最重要的是麥特非常注重影片中的心路歷程,讓這段猩猩們的旅程增添了極度人性的一面。」

狄倫克拉克總結說到:「這部片帶給觀眾更多奇觀、強度和幽默,讓觀眾歷經三部曲以來最重大的旅程。麥特和馬克為劇本中帶來許多力量與動人時刻,更促使我們將一切推向更高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