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猩球崛起:終極決戰 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

延伸閱讀

進化與神話:安迪席克斯(凱撒)

重回凱撒一角的安迪席克斯,帶著具有王者風範的凱撒探索最冒險、最細膩的情感。

猩球崛起:終極決戰》中,身為高智慧猩猩領袖凱撒在複雜情感的思考、表達與觀察上面臨一連串的發展,促使他經歷這段寓言式旅程的磨練,成為一個能夠幫助猩猩族群的領導者。在《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結尾之際,凱撒已身陷危局,他打破自己最基本的道德原則,殺害了另一隻猩猩,也就是他最好的朋友柯巴,這讓他陷入了無盡深淵。

兩年過去了,柯巴的死依然籠罩著凱撒,尤其當令人痛苦難耐的戰爭入侵自己的家族。人類大量屠殺猩猩族群的同時,越來越多猩猩變節效忠人類,凱撒眼睜睜看著一切來到臨界點。是否真的無法與人類和平共處,或者猩猩們得背水一戰,界線在哪?對此又要付出多少代價?如果真的有界線存在,凱撒是否能在情感翻攪混亂的心中找到這條界線?

重回凱撒一角的安迪席克斯,帶著具有王者風範的凱撒探索最冒險、最細膩的情感。以演出《魔戒》系列影片中的虛擬角色「咕嚕」而聞名的席克斯並未因此滿足。

他表示在這次的影片中,帶領凱撒進入這場內心漩渦,走過痛苦、憤怒與令人驚訝的際遇找到身為領袖的風範,是他「這輩子最有意義的演出挑戰」。席克斯補充說到:「能夠演出像凱撒這麼複雜而完整的角色,從小時候一直演到他生命中身為領導者最關鍵的時刻,是非常棒的體驗。」

對麥特李維斯來說,席克斯為凱撒故事中的關鍵時刻帶來相當特別的元素。他提到:「安迪是我合作過最出色、情感上最投入的演員。在片中他歷經了比前兩部片更深沈而痛苦的情感煎熬,看著他將自己推向極限非常令人嘆為觀止,和他一起工作是我人生中的一大樂事。」

猩球崛起:終極決戰》中,犀利、慎重而有原則的凱撒逐漸失去自己的道德立場,他亟欲追求內心的算計,卻也同時明白猩猩們期待在他的領導下能夠走出一條安全而自由的道路。席克斯把角色詮釋視為個人的挑戰,為這個神秘而未知的物種帶入發自內心,甚至是更具「人味」的演出,無論凱撒的外型如何,都能讓人類觀眾深入理解其困境。

他認為首要任務是傳遞凱撒堅強、健壯的猩猩外表下逐漸擴大的深層脆弱。席克斯解釋:「在《猩球崛起:終極決戰》的開頭,猩猩族群便逐漸分崩離析,凱撒仍然設法讓大家團結,他身上背了身為領導者沈重而痛苦的擔子,試圖激勵意見紛歧的各方。凱撒一直都在猩猩與人類的世界之間拉扯,他不想見到任何一方滅亡,但他畢竟是猩猩,而猩猩的存亡正危在旦夕。」

接著凱撒經歷了他一生中最糟的混亂時刻,最終只能黯然地明白人類與猩猩終究無法共存。席克斯繼續說到:「凱撒在這時刻踏上了重大的旅程,他跨越那條復仇的界線,看似再也無法回頭,就像是背棄了一切,墜入黑暗與憤怒之中,一個他恐怕無法逃出的地方。他看盡一切,卻更加悲傷而麻木,心中原本美好的部分幾乎消失殆盡。凱撒曾經是寧願把槍打壞也不願意使用的猩猩,因為對上校的個人仇恨,使他突然開始說服自己必須不計一切代價擊潰人類。」

猩猩們從無法說話的動物,快速進展到高智慧物種的同時,每一部影片都讓席克斯更加深入探索凱撒不斷進化的能力,而《猩球崛起:終極決戰》便是一切的高峰。凱撒逐漸強化的語言能力,讓席克斯得以更加深入地刻劃他的性格。

席克斯解釋說到:「在第一部片裡能夠看見語言的開端,探索猩猩如何面對自我進化的起點。第二部片裡我開始對凱撒灌注更多人類特質,他開始使用更多複雜的語言技巧,巧妙地表達自己。現在凱撒能夠流利地說話,也改變了他面對事情的態度與方式,以及他如何看待自己與他者。」

他繼續說到:「能夠進入一個在各方面持續進化的物種的內心世界真的很有意思。凱撒在這部片中站得更直立,他更常使用雙手,比較像是披著猩猩外皮的人類。但在他的智力與能力增長同時,情感和記憶卻越來越籠罩他。」

製作團隊看著席克斯將自己融入這個面臨困境的凱撒,並且驚嘆於他從中帶出豐富的情感衝突與渴求。

徹寧透過觀察指出:「安迪是這部片的靈魂人物,他一開始就知道扮演猩猩很可能會落入滑稽搞笑的窘境,所以從第一天起就極度嚴肅。他一直不斷研究猩猩的行為和臉部表情,讓他能夠在凱撒身上灌注一種威嚴性,也是三部曲的一大重點。安迪以他近乎莎士比亞式的演出,為這部片的情感力量大大加分。」

克拉克補充說到:「這是安迪帶來最具挑戰也是最感人的演出。透過他獨特的演技,創造出凱撒這個具神話性且動人的角色。」

在許多層面上與凱撒形成對比的上校一角由伍迪哈里遜飾演,他也同時為席克斯的精湛演技所震懾:「安迪是我遇過最有才華的演員之一,他不說話就能傳達出的那股力量讓我嘆為觀止,我從來沒有見過任何人能夠用眼神傳達如此深刻的情感。我自己身為一個演員都不知道該拿他和誰比擬,他就是這麼有原創性。他的表演的動人程度,讓我有時一個鏡頭拍完都會不由自主地鼓掌。」

席克斯認為自己之所以能成就這一切,是因為李維斯給了他相當大的空間,讓他明白探索凱撒內心世界的重要程度,和外表視覺上的呈現一樣高。

席克斯進一步說到:「麥特對這故事的熱情簡直是無底洞。他對運鏡有極高的品味,卻並不會因此犧牲表演,重點在於捕捉每一個時刻最真切的情感,即使是最艱困的環境裡,他所關注的也是這些角色最核心的部分。」

或許對席克斯詮釋凱撒帶來最多靈感的部分,就像寓言故事中最有威嚴的動物,他所創造的角色也映射出人類的精髓,在《猩球崛起:終極決戰》一片中尤其明顯。凱撒在衝突中所踏上的旅程,像似人類歷史上的許多時刻,但最引人入勝的差異在於其觀點是來自於曾經未受馴化的動物。

他繼續說到:「我認為透過猩猩的視角演繹出人類最根本的掙扎,讓觀眾能夠更切身地體會人類情感,我們知道這些大猩猩是人類的近親,和我們有97%的相似度,但看待世界的角度不同。或許讓他們有發聲的機會,透過他們的視角看世界,我們更能夠站在不同的位置,以前所未有的是也放大檢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