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猩球崛起:終極決戰 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

延伸閱讀

人類的最終戰士:伍迪哈里遜(上校)

伍迪哈里遜形容:「上校是個完全以軍事邏輯思考的傢伙,他最瞭解的就是戰爭。他看到猩猩們在猩流感肆虐的同時崛起,認為自己身為有這些軍事技術的人,他的責任就是要拯救人類。」

衛斯理麥卡洛上校或許是人類最後、最凶猛而瘋狂的一線生機,但卻是猩猩們的頭號敵人。身為莫名強硬而殘暴的戰士,這位上校完全相信他與手下的人類軍團理應不計一切手段確保人類的生存,趁還來得及時終結猩猩的崛起。

上校心中的凶兆,是因為他明白猩猩因為猩流感而進化,但同樣的病毒對人類確有相反的影響,他們不斷退化、失去言語能力,無法再以一度統治世界的物種角度來思考大局。因此他只有一個任務:剷除猩猩的首領。他漸漸瞭解凱撒令人驚嘆的能力與思考,如果再不即刻阻止猩猩的進化,人類的末日恐將逼近。

麥特李維斯解釋:「不管是對人類或猩猩來說,凱撒的身上都帶有傳奇而神秘的光環,而上校相信如果人類能找到凱撒並且讓他失去控制,猩猩族群將就此滅亡,人類將有機會再次崛起。」

共同編劇馬克邦貝克補充說到:「我們為上校設了很高的標準,因為我們希望他和片中任何猩猩一樣具有說服力,他受到崇拜,不計一切代價想辦法險中求生。上校的邏輯是因為這些人肩負拯救人類的責任,所以任何行為都是合理的。」

製作團隊明白這個角色需要有極大魅力的演員,能夠對抗極具威嚴的猩猩族群,並且帶有一點人類不穩定的堅決與危險。而他們找上的,是時下最多才多藝的演員之一:曾二度獲得奧斯卡提名的伍迪哈里遜,其近期作品還包含風格迥異的《密蘇里外的三塊告示牌》和《玻璃城堡》。

李維斯形容:「伍迪聰明絕頂,是很有創造性且富洞察力的演員。對我們兩人來說,重點是要讓上校這角色盡可能地人性化,並且盡力讓人理解他極端的行徑。我們的對談讓上校這角色更深刻,他有很多很棒的想法,我和馬克馬上就把這些想法寫進劇本。」

哈里遜以一種引人注目的方式來呈現上校一角,他形容:「上校是個完全以軍事邏輯思考的傢伙,他最瞭解的就是戰爭。他看到猩猩們在猩流感肆虐的同時崛起,認為自己身為有這些軍事技術的人,他的責任就是要拯救人類。」

彼得徹寧提到:「伍迪對上校的詮釋,你並不會認為他是一個大壞蛋,而是一個深信自己是為了人類展開聖戰的人,他由衷佩服且尊敬凱撒,且就像凱撒一樣,深入自己靈魂中最黑暗的角落。」

雖然上校是猩猩眼中最兇殘的敵人,哈里遜卻提到就像在任何戰爭中一樣,如何看待這個人完全取決於你支持哪一方。對某些人類來說,當目睹自己的文明毀滅,上校的存在就等於是希望的化身。哈里遜解釋說到:「在片中要把上校當壞人很簡單,但我把他想作一個受到使命呼喚,在人類身陷最黑暗時刻之際,進行偉大必要任務的人。」

李維斯對這部影片的全心投入持續激發著哈里遜:「麥特的見解相當獨特,而且毫不懈怠,不做到滿意絕不輕易讓步,我每天都抱著尊敬的心情面對他,我很喜歡他對於追求卓越的執著。」

一如哈里遜為席克斯的演出感動,席克斯也受到哈里遜對於上校一角的詮釋方式所鼓舞。席克斯提到:「我在這部片中覺得最榮幸的事情之一,就是能和伍迪合作。我們變得很要好,他是非常真誠的人,也是一個很誠摯的演員,他的談吐表現就是一切,非常迷人。我們有幾場非常壯闊而感人的戲,兩人之間互相飆戲,他真的非常令人驚艷。」

席克斯繼續說到:「因為這些角色間的彼此較勁,我和伍迪也深入彼此的思緒。凱撒和上校對彼此都有一定程度的瞭解,雖然兩人分屬兩個不同且對立的物種,雙方對彼此都有一種詭異的敬佩,伍迪也明白這一點,他幫助我找到凱撒在心情上的矛盾,因為他所飾演的上校也不只是單純的反派角色。伍迪帶入很多真誠的情感,讓上校這個角色更引人入勝,凱撒也必須面對雙方的共同點。」

上校的身邊隨時願意不計一切保護人類的追隨者之中,要屬肩配十字弓的軍人「普里契」。擔綱演出此重要角色的是在影集《East Los High》中嶄露頭角的加百列查瓦利亞。查瓦利亞明白普里契無論上校身邊如何混亂、充滿崇拜式的氣氛,依然死忠地跟隨他。他提到:「普里契跟隨上校是因為在這後末日時代中,上校是僅存唯一有遠見能洞悉一切的人類。但凱撒身上也充滿了人性,這點相當令人困惑,普里契保持對上校的忠誠,但他內心也不斷拉扯,因為凱撒並不是一般的猩猩,且或許雙方所追求的,到頭來或許並無兩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