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影片相關

《菜鳥》:關於社會化的入門

2015/12/10 達人影評 《菜鳥》延續著鄭文堂一貫的寫實脈絡,再次直視公務體系中,黑白兩道間的灰色地帶,由警界菜鳥宥勝帶領觀眾初入這個黑白不分、唯利是圖的是非之地。當過往的滿腔熱血被體制內的各種不公不義消磨殆盡,鋌而走險或是同流合汙,手裡的道德正義該不該一刀刺出?



《菜鳥》:不改其志的書寫

2015/11/23 藍祖蔚專欄 鄭文堂導演有顆古典的心,每回看見主角騎著腳踏車,你就可以聞嗅出他用單車說故事的用心。 鏍絲有陰陽兩槽,嵌合有致,方能尖穿硬物,順利旋緊。鄭文堂導演在《菜鳥》中打造的兩位主角,就有了一鬆一緊,一陰一陽的對照安排,透過他們來辯證事件與議題的力道就更為強猛。



《菜鳥》這個世界的正義是怎麼死的?

2015/11/18 達人影評 電影在呈現一種「正義」往往也是相對性的,只能說某個人在某些層面他是有所堅持的。就像很多愛電影的人不看盜版電影,愛音樂的人不下載盜版音樂,愛玩電腦遊戲的人不買盜版遊戲,但在喜愛沒那麼強烈的地方,就不會繼續遵守那規則。正義也很容易是「嚴以待人,寬以律己」的準則。



《菜鳥》影評

2015/11/12 達人影評 這正是我們長久的期待!如果我們處於強烈的飢渴,渴望看到以我們文化為主的故事,那《菜鳥》則是綠意盎然的綠洲,矗立在沙漠中。我們飛快地跑向綠洲,大口飲下清澈冰涼的泉水,坐在樹陰下乘涼,使我們那快要脫水的文化身軀,獲得久旱逢甘霖的滋潤。鄭文堂是《菜鳥》的最大成就,不論在故事還是畫面,皆充滿無限的台灣,就像我們看見那一份最真實的自己,同時更加不能忽略簡嫚書、莊凱勛、游安順,三位交織的精彩,完全反映出我們本身,並從中投射最真實的那一份。





2015雄影十部必殺推薦長片

2015/10/23 封面故事 筆者從「愚樂時代」、「大師致敬」、「焦點影人」、「台灣越界」、「國際視窗」、「瘋狂世界」、「孩子幻想國」、「人民力量」等單元精選出今年高雄電影節十部不可錯過的佳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