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15/11/18

2015/11/18

《老鷹想飛》:導演梁皆得專訪

v.525 人物專訪 一開始,沒人料想得到這會是個跨越二十年的大計畫,從1991年開始,梁導演與當年台灣研究黑鳶的第一人—沈老師,一同追尋黑鳶的身影,從底片拍到數位,經歷時代的變遷。在影片中,甚至可以看到九零年代初當時的基隆街景,滿滿珍貴的懷舊影像。



《飢餓遊戲》飢餓些什麼?

v.525 封面故事 第一次看到《飢餓遊戲》這個名字,還以為是像電玩〈吞食天地〉的吃包子加分遊戲一樣,比賽誰吃得快吃得多,看了小說、電影才知道原來是極權者用來製造恐懼的統治技術,以青年男女在鬥獸場的生死對決,娛樂人民,鞏固權力。不過,這個遊戲也真的是關於飢餓的,主角凱妮絲出身的第十二行政區吃不飽穿不暖,如果願意增加自己名字的籤條,每一張都能換抵一人一年的糧食和油,但相對抽中機率也跟著增加。



《飢餓遊戲》:百變的艾菲純克特

v.525 封面故事 除了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貢品伴護人艾菲純克特應該是《飢餓遊戲》最鮮明的臉孔標誌,花枝招展的妝髮加上大白臉,既像中世紀歐洲貴族,又像惹人發笑的小丑。這個角色由伊莉莎白班克斯(Elizabeth Banks)飾演──等等,你確定不是「魔鏡夢遊」的強尼戴普(Johnny Depp)?



《踏血尋梅》:影評

v.525 達人影評 當電影給予我們問號,結束後的第一歩應該是尋找答案,可是《踏血尋梅》改變了這項規則。嚴格而言《踏血尋梅》並不完全是一個問號,它包含了句號與問號的特性,或許有點像我們反問:『減肥失敗不就是因為攝取過多高油的食物嗎?』如果把問題反過來解釋,其實就是答案。



《菜鳥》這個世界的正義是怎麼死的?

v.525 達人影評 電影在呈現一種「正義」往往也是相對性的,只能說某個人在某些層面他是有所堅持的。就像很多愛電影的人不看盜版電影,愛音樂的人不下載盜版音樂,愛玩電腦遊戲的人不買盜版遊戲,但在喜愛沒那麼強烈的地方,就不會繼續遵守那規則。正義也很容易是「嚴以待人,寬以律己」的準則。



《怪物的孩子》:努力成長,突破黑暗!

v.525 達人影評 「成長」便成了貫穿整部作品的主題,藉著電影讓觀眾去思考,我們的下一代,在成長的過程中,會受到週邊怎樣的影響? 而孩子在面臨正邪力量的影響下,又要如何做出正確的人生抉擇? 最後又會怎樣的後果,身為家長與老師,在孩子成長變化的過程中,又該如何扮演著教育的角色?





《馬龍白蘭度私密告白》:孩子,我盡力了。

v.525 達人影評 一句「孩子,我盡力了」,是走過風風雨雨的馬龍白蘭度,試著包容與理解他的父親,也是他對發生在兒女身上的不幸事件的懺悔,企求孩子們原諒的謙卑和自省,亦是馬龍白蘭度在生命尾聲的嘆息,或許我做的不夠好(做為人、兒子、演員、父親、丈夫、情人),但我已經盡力了啊。



《山河故人》:如果一生只能陪你走這段路,可否走久一點?

v.525 達人影評 各種問題的迸發,親子間的隔閡、母語的流失等等,《山河故人》用著「故人」的意象將這些問題包容進這廣闊無盡的大山大海裡,故人並非已逝之人,而是讓自己牽掛的人。「愛最痛苦的,就是牽掛。」因為牽掛而想念,因為牽掛而逃避,因為牽掛而分離,置身於其中的人們,無法在這時間的洪流裡帶走什麼,只能留下對伊人的掛念。



《剩者為王》:愛情的千種解釋

v.525 達人影評 每個人都有對各自愛情的理解與堅持,剩者並非剩著,僅僅只是想尋求最正確的愛情。 女生有自己的愛情觀,男生何嘗沒有?白醫生與馬賽,好比成熟對比青澀,白醫生事業穩定,想追尋穩固的家庭生活;而馬賽還年輕,對於任何事情都在嘗試,他想衝刺事業,愛情則擺在第二順位。 每個階段、每個身份地位考量的都有所不同,《剩者為王》出現的每種角色都代表著一種愛情觀,觀眾也能從這些角色中或多或少找尋到與自己相似的影子。



《愛情失控點》:輪盤上的愛情

v.525 達人影評 《愛情失控點》不是一部有關愛情的電影,男主角Abe跟女主角Jil的情感連結並不是整部電影的基礎與重心。《愛情失控點》的重點是「機率」,機率決定了Abe的命運,機率點破了生命與愛情的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