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小飛象》觀後感:終於有新火花的真人改編


華特迪士尼第四部經典動畫《小飛象》也改編成真人版。真人版小飛象呆寶是全動畫CG,經由特效團隊的巧手,打造栩栩如生,比起動畫版更是我見猶憐,模樣永遠非常委屈。

華特迪士尼第四部經典動畫《小飛象》也改編成真人版,在一波真人版改編潮中,前有《與森林共舞》及《美女與野獸》,之後還將有《獅子王》、《阿拉丁》和《花木蘭》,把舊的經典動畫以新技術翻新,另外加入符合現代的幾種意識覺醒,迪士尼準備一邊懷舊,一邊創新,繼續拉攏新舊世代的觀眾。


小飛象》由風格獨特的導演提姆波頓執導,找來他在1992年《蝙蝠俠-大顯神威》合作過的二位演員蝙蝠俠米高基頓和企鵝人丹尼狄維托柯林法洛伊娃葛林也參與演出,不過提姆波頓的實力卡司主要襯托兩位小演員,一個是跟班弟弟喬,另一個是理性姊姊米莉(妮可帕克 飾演);兩位小演員要襯托的則是全動畫CG的小飛象呆寶。呆寶經由特效團隊的巧手,打造栩栩如生,比起動畫版更是我見猶憐,模樣永遠非常委屈。提姆波頓將動畫中和母象分離的經典場景都保留下來,在他調度下又更加催淚。

小飛象》改成真人版有其微妙之處,1941年動畫版是改編童書,以動物視角描述有奇大耳朵的小飛象,遭到其他馬戲團動物恥笑,但最後他擁有了自信也學會用耳朵飛翔;1941年動畫版故事多了拆散母象與小飛象,加入良師益友的小老鼠等橋段;現代2019年真人版《小飛象》則希望讓故事更貼近真實馬戲團環境,小飛象與所有動物都更符合我們眼中看見的動物樣貌(只是小飛象聽得懂人話比較奇特),馬戲團的老鼠成為片中的小彩蛋。導演提姆波頓與編劇艾倫克勞格(Ehren Kruger)讓真人版添加馬戲團人們的戲分,拍出自成一格的故事,比《與森林共舞》及《美女與野獸》更有新意,不是只是原封不動的老故事加入幾段新橋段、中規中矩的改編而已。提姆波頓說了他想說的故事,期望以不被社會認可、被稱為馬戲團怪胎的人類角色們,與有著奇異耳朵的小飛象一同邁向成長,看著小飛象振翅/耳高飛。


不過,按這位鬼才導演以往的設計常規,呆寶應該外型要更像怪物,突顯恐怖的外貌卻有楚楚可憐的眼神,但這次提姆波頓的怪物特別顯得可愛純真,也特別引人憐愛,顯然要吸引到原來喜歡小飛象的觀眾。比較值得慶幸,循規蹈矩的迪士尼碰上提姆波頓,說的故事總算沒有太了無新意的乏味,多了新火花,例如作弄呆寶和虐待母象的馬戲團工人自食惡果被帳篷木頭壓死,或是故事最後大火一把燒了那座大型馬戲團遊樂園,或嚮往當科學家的米莉(迪士尼這一波覺醒看來是每個小女孩都要嚮往當科學家)尾聲學會創作電影,操作了電影放映。誠心認為,在某些老舊套路公式上,有提姆波頓的迪士尼真人版,故事說得較有新的火花,也依然適合闔家觀看。

除此之外,鬼才導演的美術場景與服裝替迪士尼華麗的真人電影提升以往少有的精緻度與強烈視覺,老搭檔丹尼葉夫曼的配樂也為電影情感加分。


整體來說,真人版《小飛象》溫馨感人偶有驚喜,以往常提姆波頓的粉絲來說,《小飛象》不一定拍出粉絲對提姆波頓的期待,但以迪士尼粉絲來說,看完《美女與野獸》、《胡桃鉗與奇幻四國》,提姆波頓的《小飛象》讓老是一成不變的迪士尼拍出稍微不一樣的故事與風格。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99】 2019/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