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可可夜總會》觀後感:後座力十足,哭成一隻狗


雖然《可可夜總會》電影前中半劇情刻劃有些樣板,略顯一板一眼,但它後半轉折驚人,就像無聊的上半場棒球賽,突然在下半場揮出精采的滿壘全壘打,後半貼近東方社會的親情觀引發共鳴,並對追求夢想獻出一種獨到見解。想當然結尾後座力十足,哭成一隻狗。

提到亡靈總會聯想到聖桑的作品《骷髏之舞》,或適合聖誕節也適合萬聖節觀看的《聖誕夜驚魂》(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不過這些亡靈感都偏向西方,有些陰森、有些非理性的死亡陰影,這次皮克斯原創動畫《可可夜總會》,帶來屬於墨西哥版鮮艷歡樂的萬聖節──亡靈節慶典,也帶來了近似東方氣息,與家人團聚的長久傳統,通過這個重視家族並人人臉上畫成骷髏的傳統節日,講述個人的夢想志願與家族親情的拉扯掙扎,最後臻至和解的動人故事。


可可夜總會》敘述在製鞋家族長大的男孩米高,困擾於家族的一項禁忌:不能碰觸音樂,因為家族的祖先被音樂人拋棄,祖先獨自承擔養家餬口,從此拒絕與音樂有任何瓜葛。天生熱愛音樂的米高,覺得當初拋家棄子的音樂人,可能就是曾風靡一時、家喻戶曉的偶像──吉他之神恩尼托,這念頭讓米高更想抓緊機會,想辦法追逐音樂夢,不惜趁亡靈節時到吉他之神恩尼托的墓地,找尋可以彈奏的吉他,為了參加當晚舉辦的音樂大賽;沒想到他卻因而誤闖到亡靈世界──夜總會。

皮克斯已經是名符其實的動畫故事工廠,2006年被迪士尼收購後便稱迪士尼皮克斯,它以3D動畫說故事的神奇魅力已臻完善,每每推出的動畫電影,故事富有內涵,此外動畫技巧也一直多有突破,畫面與角色設定總吸引人一探究竟,更別說兼具了賣座的票房實力。

為了不讓招牌蒙羞、砸掉牌子,動畫團隊也總是卯足全力,《可可夜總會》的前期準備實地探訪了墨西哥,耗費6年製作,在動畫中隨處可以見到團隊的致敬──彩色的剪紙、亡靈節的一天一夜重要傳統、引領死者的萬壽菊花瓣,擺放照片讓死者回來的儀式等,除此之外,還有墨西哥的重量級名人,如濃濃一字眉女畫家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與墨西哥黃金年代的偶像明星歌手佩德羅因凡特(Pedro Infante),兩人在動畫中都有關鍵劇情,與令人會心一笑的劇情安排。


在電影故事前半,充滿巧思與文化的致敬,據說還有些以前皮克斯動畫的彩蛋,但實話實說,劇情比較保守像在交代背景,交代夜總會的創意概念,而米高的音樂夢,他與家族事業的格格不入,頗有通俗劇的樣子,可是情節不特別吸引人,或許前半的劇情走向容易預料,以至於驚歎皮克斯的作畫等級又更上一層樓的驚人,除此以外,前中半劇情反而沒有給人特別的印象深刻。


直到骷髏人海特的故事有所進展,才帶來一些新意與震撼,引人思考「為夢想行動」到底可不可以犧牲家人幸福的思辨,甚至質疑當為了抓住機會而不擇手段,是不是已經淪入走火入魔的境界。家人與夢想真的如此對立?或其實家人是支持並給予我們夢想,甚至真正給予我們源源不斷靈感與感動的所在,而當我們向外闖蕩與實現夢想時,家其實是我們的避風港與無條件接納的地方。

也因而在動畫中,有著這麼賺人熱淚的段落。米高為了回到現世,必須接受祖先的祝福,在祖先從給予「有條件」的祝福到給予「不帶條件」的祝福,其中充滿了家人真摯剪不斷的親情情感,包含彼此的相互諒解,與很難言說的羈絆。《可可夜總會》因此彷彿在中規中矩的上半場棒球賽,突然在下半場揮出精采的滿壘全壘打,讓觀者滿意在轉折後的收尾如此動人,也感受到電影試圖在親情與夢想主題上深入探索,讓觀者覺得故事誠意十足,說得動人且值回票價,〈Remember Me〉的旋律也就因此留在腦海中繚繞不去。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29】 2017/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