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史提夫卡爾:內心戲也能征服你的冷面笑匠


史提夫卡爾在《王牌天神》的吸睛表現讓他綠葉變主角,以冷面笑匠路線,一路從《40處男》演到《神偷奶爸》,票房屢創新高。而角逐金獎影帝頭銜的《暗黑冠軍路》和《大賣空》也讓人看到他喜劇表現以外的內心戲能耐,這週還將在《勝負反手拍》扮演世紀性別大對決的男性代表。

史提夫卡爾在《王牌天神》的吸睛表現讓他綠葉變主角,正經引來反差的冷面笑匠風格,讓他從真人主演的《40處男》到成功聲造格魯的《神偷奶爸》,票房屢創新高。而角逐金獎影帝頭銜的《暗黑冠軍路》和《大賣空》也讓人看到他喜劇表現以外的內心戲能耐,這週還將在《勝負反手拍》扮演世紀性別大對決的男性代表。

反差讓你得內傷的冷面笑匠

史提夫卡爾1962年出生於美國康科特,父親是擁有義大利和德國血統的電機工程師,母親則是擁有波蘭血統的護士。身為家中四個兄弟中的老么,家人都相當保護他,並支持他想做的事。高中時他想學冰上曲棍球,父親便在早上五點起床載他去練習,並在他練習時坐在一旁讀書。儘管當他進入演藝圈時,家人無法相信他能以此維生,仍相當以他為榮。

就讀丹尼森大學時,他加入學生喜劇社團,也在校園電台當DJ。曾當過六個月的郵差,不過這極需效率的工作並不適合他,因此選擇專心累積表演經驗,演出音樂劇和電視廣告,以《街頭俏妞》(1991)的小角色初次登上大銀幕。讓他開始受到矚目的是擔任特派記者的【每日秀】(The Daily Show,1999-2015),在《王牌天神》(2003)裡當被金凱瑞惡整的新聞主播則使他星運大開。



他從稱職綠葉躍升為重要的喜劇演員,在【辦公室瘋雲】(The Office,2005-2011)當起大台柱,飾演古怪無厘頭的經理,以此入圍6次金球獎最佳影集男主角獎,並在頭一次入圍就得獎,獲得粉絲們的喜愛。此外,他還從配角轉任主角,成為《王牌天神續集》(2007)裡上帝選中的下一名代班上帝,有別於搞笑表情無極限的金凱瑞史提夫卡爾走的是正經引來反差的冷面笑匠路線,亦成功開創卡爾式的喜劇系列。兩人之後還在《名魔生死鬥》(2013)再度合體,上演魔術師的戰爭。

從真人到動畫,票房屢創新高

史提夫卡爾在自編自演的《40處男》(2005)當起堅持要有愛才有性的的純情男人,之後攜手安海瑟薇巨石強森在《特務行不行》(2008)搞笑鬧烏龍。若和《約會喔麥尬》(2010)的老夫老妻一樣想從平淡生活中找回火花,或許他和蒂娜費的痛苦會成就你的快樂。這幾部作品都為他在全球創下一至兩億美金的票房佳績,但最驚奇的數字還在後頭。

受歡迎程度超乎他預期的《神偷奶爸》2010年上映,就在全球賺進5.4億美金的驚人票房,他表示:起初覺得這部片的調性很不一樣,不是為小孩降齡的動畫,讓一個惡棍當主角是很大膽的設定。而這些特質都成為電影成功的重要因素,畢竟在真實世界中,滿分的好人是人們期待成為的稀有動物,看似是名壞蛋其實也有優點的人物才有血有肉,更貼近現實,引起觀眾心中都有格魯的共鳴。

而成功以聲音塑造格魯一角的史提夫卡爾,繼續演出的續集票房也節節高升,《神偷奶爸2》(2013)、《神偷奶爸3》(2017)與《小小兵》(2015)各有9.7億、10億與11億的票房成績,壞蛋熱潮持續延燒。

精采內心戲,讓你忘記他本是喜劇明星

雖然演藝生涯多以喜劇作品為主,史提夫卡爾還是有其他不同類型的佳作,像是一家人陪著小女孩參加陽光美少女選拔大賽的《小太陽的願望》(2006),他在片中飾演剛失戀的舅舅,讓人印象深刻。到了真人真事改編的《暗黑冠軍路》(2014)則收起他的喜感細胞,裝上特挺特大的假鼻子詮釋金援摔角選手的富翁兼教練,深不可測又喜怒無常的精準演出,揭開角色渴望獲得真心與認同的內心缺口,讓人完全忘記他是本是知名喜劇明星。他因此一舉入圍奧斯卡、金球獎、英國金像獎,讓人看見他演出內心戲的能耐。而在黑色幽默金融片《大賣空》(2016)中飾演有高道德標準的投資經理人,也使他再獲金球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將1973年的世紀性別大對決網球賽搬上大銀幕的《勝負反手拍》(2017),由他和艾瑪史東從《熟男型不型》(2011)的父女檔變成PK對象。雖然角色在鎂光燈下將自己塑造成沙豬,史提夫卡爾有人性地精采詮釋,讓你看到的不是純粹被醜化的反派角色,將角色於球壇來說已高齡而不再被重視的辛酸,化為以媒體與比賽重拾尊嚴的動力,亦讓人同情這位具悲劇色彩的人物。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29】 2017/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