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有這4種特質的你可能會愛上的《梵谷:星夜之謎》


你不一定是忠實的藝術愛好者,但特殊事物對你有著莫名的吸引力?這部以油畫製成的迷人之作,讓你帶著梵谷為何而死的懸念尋找線索,拼湊出他為何而生的戲劇化人生。如果你還有著易受觸動的善感思維,與感性略勝理性一籌的浪漫細胞,或許你會愛上《梵谷:星夜之謎》。

1. 著迷於特殊事物的好奇寶寶

你不一定是忠實的藝術愛好者,但特殊事物對你有著莫名的吸引力?那麼這部以油畫製成的動畫片《梵谷:星夜之謎》可能會是你想一探究竟的新大陸。雖然它並非影壇的創始者,榮獲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的《老人與海》(1999)已展現油畫融合電影的獨特美學,但《梵谷:星夜之謎》的製作團隊仍相當費工地創造出解開藝術家之生與死的迷人之作。

他們耗時6年,找來100多位藝術家,畫出6萬多幅的手繪油畫,也請來演員進行動態捕捉,將其繪製成油畫再轉為動態。因此,你除了能欣賞美得讓人嘆息的細膩畫面,也能認出幾位熟悉的演員面孔,像是由《挪亞方舟道格拉斯布斯主演的郵差之子、莎柔絲羅南演出的嘉舍家千金。


克里斯奧多德道格拉斯布斯莎柔絲羅南

2. 喜歡推理元素的偵探靈魂

在《梵谷:星夜之謎》的開頭,藝術家文生梵谷已死,生前時常和弟弟西奧魚雁往來,於是郵差羅林成了他的摯友之一,這位郵差的兒子亞爾曼則在父親的託付下,幫那位不太熟悉的畫家送生前的最後一封信。不幸的是,收件人弟弟西奧也在文生梵谷過世幾個月後因病去世,他便轉而尋找傳言中梵谷生前相當親近的精神醫師嘉舍。

隨著亞爾曼的腳步,你遇見賣畫具給梵谷的老闆、嘉舍醫師的管家、梵谷生前所住旅館的老闆女兒,和外傳曾和梵谷有段感情的嘉舍家千金瑪格麗特。對於生前的梵谷,大家的看法相當兩極,他是割下耳朵送人的瘋子,也是待人和善的天才;有人說從他充滿熱誠的雙眼中能預見他將帶來災難,有人則從他有如行動時鐘的規律作息中發現他對於繪畫那風雨無阻的熱情。


梵谷曾為瑪格麗特作畫,像是《花園中的瑪格麗特嘉舍》(Marguerite Gachet in de tuin)、《彈鋼琴的瑪格麗特嘉舍》(Marguerite Gachet aan de piano)

梵谷為何而死的懸念,讓觀眾尋找種種線索,拼湊出他為何而生的戲劇化人生。他生前一句:「不要怪罪任何人。」更衍生出他殺的猜測方向。《梵谷:星夜之謎》雖然不主打推理,但從中你又能稍稍滿足推敲他人一生的好奇心。

3. 易受觸動的善感思維

「善感的靈魂,使他想達成不可能。」藝術家多少都有敏銳又不安的靈魂,從外界到內在的一切總是相互作用,使他們內心的平靜相對得來不易,這也讓他們身上的矛盾與衝突感加深。梵谷28歲擺脫希望能受父母認同的期待,在弟弟的支持下踏上畫家之路,既擁抱生命的熱情與孤獨,也能窺見其隨心懷抱負而來的自卑。

從起初的傷感到最後的感動,這些在心頭上著實感受到重量的觸動,或許也來自你的善感共鳴。



4. 感性略勝理性一籌的浪漫主義者

「他在乎的是生命,不是死亡。」那梵谷為何會自殺?對於生命課題有「對錯」判斷的人們或許會無法同理他的選擇。為藝術而死、為活著的傷痛或無力而死都不是理由,就像片頭批判此為懦弱行為的亞爾曼。但或許死並非站在生的對立面,如同梵谷描繪死神時的平靜感受,他是以如此寂靜又浪漫的心靈,面對這終究得踏上的道路。

對於生命,我們理性評估投資報酬率,同時擁有來自內心深處的感性直覺。或許梵谷的感性勝過理性許多,讓他的一生相當戲劇化。無論你的日常行為是否理性居多,若能被他對生命的熱情所觸動的人們,或多或少骨子裡都流淌著浪漫的血液。你只需將感受的大門全然敞開,或許在那95分鐘後,能認出被拂去理性面紗的感性靈魂。

作者:Joann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24】 2017/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