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細緻的軌跡:專訪女性影展策展人羅珮嘉


羅珮嘉表示,這兩年,影迷總期待可以找到一個場域,不只是看電影,同時可去探索議題、映照心靈風景,甚至與社會對話……

女性影展邁入第24屆,在這一屆,我們照樣看到多元、細緻的茁長軌跡。策展人羅珮嘉,今年已是第十年接下這個工作,照例,從評審、嘉賓到影展大使,一字排開,陣容相當華麗、扎實。

影展成為探索現實的場域
前幾個月於金曲獎為同志族群發聲的盧凱彤為今年影展大使,其姿彩與光芒,可說匯聚成一股能量,輝映著女性影展的光譜。

羅珮嘉表示,這兩年,影迷總期待可以找到一個場域,不只是看電影,同時可去探索議題、映照心靈風景,甚至與社會對話。誠然,新聞形式是一個很重要的對話來源,只是一般人喜好分明,很容易一分為二、非非即是。這時,夾載諸多人文議題的豪華片單,便提供了一個多元的思辨空間。

像今年稍早鬧得沸沸揚揚的林奕含事件,就有一部《被竊取的故事》堪為類比,它取材自小女孩的性啟蒙故事,透過女孩的殊特視角,娓娓織就出不為人知的一面,電影情節亦深刻描繪出版業的生態,對形形色色的職場角力,亦有不落俗套的針砭。

就議題來說,今年影展主題「與羈絆/伴共舞Rave in Peace」也是與國內息息相關的社會難題,長久以來不論國內外,「長照」體系所覆蓋的「照顧」、「被照顧」關係,實則滿佈錯綜複雜的性別政治,《無主之城》以創新、多元的手法,試以面面俱到的開展出世人對長照議題的觀照角度,是錯過可惜的沉痛之作。

重量級開幕片《查維拉:女人別為我哭泣

開幕片為重量級紀錄片《查維拉:女人別為我哭泣》。她既與好萊塢女神艾娃嘉娜纏綿揪扯,更是導演阿莫多瓦的繆思……。查維拉.瓦爾加斯是拉丁樂史上最狂的靈魂歌者,中性裝扮融揉渾厚嗓音,風靡全墨西哥。只是,長年受鎂光燈包圍的她,寧可夜夜流年名流貴婦的溫柔懷抱,酒精與歌唱生涯的起起伏伏,消蝕也妝點了她的生命,這部紀錄片,透過銀幕上一首又一首經典名曲,引領你我穿越一代歌后繽紛又洶湧的生命旋律,低回不已。

放映多元面貌
「非一般酷兒想像」這個常設單元今年片單亦是精采非凡。國內格外惹人注目的同志議題,向來不乏發聲管道,放眼望去酷兒影展為同志發聲不遺餘力,金馬影展也有同志單元,羅珮嘉表示:「女性影展當然希望有所區隔。我們期盼超乎大家的想像,不去凸顯『酷兒』,而是嘗試引領影迷去追索、感受它的肌理、氣場……」

入選2017 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的《體液》,它居然是部科幻酷兒片──2060年的後愛滋時代,變種的愛滋病毒改變了人類基因,導致性別不分「零世代」的誕生……這部融合藥物濫用、複製人的科幻奇片,以超展開的想像,指涉當代種種議題,承繼人們對愛滋的恐慌,又以實驗性的光影思維,試以未來世界提出答覆。羅珮嘉表示:「本片手法不流於俗套,雖天馬行空,卻不一味跟大眾去爭形式,超越了我對酷兒的想像。」

「女人94正點」這個單元,更囊括很多三大影展大片,聚焦性別議題,卻不會硬梆梆,絕對讓觀眾非常享受!

來自印度孟買的禁片《布卡下的唇唇慾動》側寫相同社區、不同世代的四個女人,她們分屬穆斯林與印度教,卻偶然踏上一條奮力掙離傳統禮教、制約的生命道路,儘管這條滿布荊棘的坎坷之路,處處是父權的淫威──這位土生土長的女導演,卻用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情色畫面、搞笑橋段及髒話尺度,豪邁地挑釁那條界線。電影在印度被列為禁片,直到六月才在導演的努力下取得映演資格,這條女權意識的創作之路也夠顛簸、壯烈了!

印度孟買的禁片《布卡下的唇唇慾動

除了華麗片單,今年女性影展照例有許多周邊活動,襯著徐徐涼爽秋風,有請影迷親身迎向那令人神往、著迷的光影盛宴!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624】 2017/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