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女狼嗨到趴》熟悉劇情搭上女性口味的特殊笑點


《女狼嗨到趴》像是《醉後大丈夫》與《阿姐萬萬醉》的混合版,是個非常適合星期日晚間觀看的電影,拋開邏輯、不顧「恥」度,用最狂、最讓人輕鬆的笑點,超展開邁向符合女性口味的限制級喜劇,然後看完突然覺得能正向面對明天的工作。

女狼嗨到趴》(Rough Night) 像是《醉後大丈夫》與《阿姐萬萬醉》的混合版,它笑點極符合女性的口味,笑料總摸不著邊際,有種「斷開理智94狂」的好笑...但對男性觀眾來說,可能會有點不太適應。

女狼嗨到趴》它先以尷尬引進入門,然後漸入佳境帶你體會戲中史嘉蕾喬韓森與她好友間無腦(精準來說是腦殘)的狂野時光,途中伴隨流暢節奏與亂七八糟的笑料,讓你為她們/他們離譜荒唐的行徑感到有趣,同時可能多了一些心有戚戚焉的感動。

什麼時候結交的好友最知心(最放膽無恥)?學生時代的朋友,比出社會交到的朋友知心、珍貴,這套觀點被放入了女導演露西亞安妮洛(Lucia Aniello)執導新片《女狼嗨到趴》裡,我們看到從大學一年級混在一起的姐妹淘──史嘉蕾喬韓森吉莉安貝爾柔伊克拉維茲愛蓮娜葛萊瑟,4位如同F4團體般的好友,用像野獸般狂野的態度參與各種狂歡趴踢。她們年輕許下心願,希望一輩子像學生那樣瘋狂開心的聚在一起。趴踢好不好玩、有不有趣不重要,重要的是4個人能一起瘋、一起傻,生活就有意義,也最幸福。

然而,從學生時代畢業邁入社會,隨著生理的成長與心境的改變,「一起瘋、一起傻」會被其他周遭的事物影響,有時半路還會加入新的不認識的朋友,像是凱特麥金儂。《女狼嗨到趴》的情節就是一群學生畢業的好友,在單身派對上,一起重溫她們過往時光,只是沒想到嗨過頭的後果,把找來的應召男弄死了...她們得開始思考下一步如何是好。劇情沒有太多新意,但笑點確實是少見的特別。

電影片名的「Rough Night」意思是因為遇到什麼麻煩而睡不著的夜晚,而Rough似乎也對應到了片中所有的角色,每個都亂七八糟粗魯到荒唐的地步。觀眾不用在意整齣戲有沒有不合常理,它有趣的是,所有的情節人物就是生來不帶腦,沒有常理可言,「謹慎」的關鍵字也不在人生字典裡。

例如,電影開頭一段便昭然若揭《女狼嗨到趴》裡人人陷入某種奇異的荒腔走板。戲中的史嘉蕾喬韓森畢業邁入社會,參與競選活動,她一板一眼的個性在電影中彷彿揶揄了美國先前的總統候選人希拉蕊。好笑的是,史嘉蕾喬韓森身旁的競選團隊與整個社會,都認為另一位男性競選人,在推特上貼出「屌照」才是拉近跟民眾距離的最佳方式,對此反駁的史嘉蕾喬韓森說,那位競選人後來後悔刪除了貼文。而團隊白眼回應,他刪除了,但貼出了另一篇正確的屌照。

就是這樣,亂七八糟、毫無頭緒的瘋狂笑點,充斥在這部喜劇中,厲害的是,導演露西亞安妮洛能讓這些笑點與節奏緊緊抓住觀眾的目光,而且漸入佳境的,慢慢抓到笑點的核心,最後感到開懷大笑,還有些意猶未盡。

而《女狼嗨到趴》另一個值得稱讚的部分,是吉莉安貝爾(Jillian Bell)演出了美國喜劇中常見的胖女孩角色,不過吉莉安貝爾的詮釋拿捏,恰好給了這部電影一個關於「好友」的貼心描述。《女狼嗨到趴》的好友,跟其他電影塑造的閨蜜主題有些不同,它想在笑料中傳達更像是「人生珍貴的好朋友」的真諦。

吉莉安貝爾飾演的艾麗斯,表現出對史嘉蕾喬韓森飾演的潔西的強大佔有慾跟缺點,雖然令人討厭、想敬而遠之,但反而就是因為雙方能接受這些缺點,繼續關心彼此,好友的概念才彌足珍貴,並且不言而喻。

如果週日想不到能看什麼有趣、輕鬆的電影,想跟女性好友聚在一起看部輕鬆熱鬧的喜劇,《女狼嗨到趴》應該就是適合這種日子的最佳選擇之一。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1】 2017/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