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名偵探柯南:唐紅的戀歌》如果妳敢鬆手,我就宰了妳!


這部劇場版幾乎匯集了系列作中受到歡迎的人物與元素。最大收穫並非隨著劇情大笑與投入,而是給美輪美奐的歌牌勾起的興趣,那是日本特有的文化底蘊,最厲害的巧思,當然還是編劇與導演,連歌牌都能納入兇殺案範疇,死神真的走到哪裡都會發威。

  電影開始前我還在想,終於可以看一部不太需要動腦細想的電影了,殊不知,《名偵探柯南:唐紅的戀歌》(名探偵コナン から紅の恋歌)還是輕易地將我想要完全放鬆的腦袋打醒了,這個醒,不是電影太過複雜緊張是音樂現場太震撼,而是這部柯南系列第二十一部劇場版幾乎匯集了系列作中受到歡迎的人物與元素,只要在影廳內聽到全場觀眾一起哈哈大笑就知道那功力有沒有。

  甚至可以這麼說,《名偵探柯南:唐紅的戀歌》是近年來我看過最棒的一部柯南劇場版!


  雖然接連幾年都追上柯南劇場版,但我對柯南系列錯綜複雜的登場人物還是很陌生,劇場版堪稱綜合了漫畫與動畫版的精華,曾經出現過的人物都會在最新劇場版裡串場一下,那是刷存在的意思,當然也是提醒觀眾現在外頭(劇場版外)的連載進度走到哪裡,對我這個一年只看一次柯南的傢伙而言,根本就是新知。

  但,我知道服部平次。


  被與「關東工藤」並稱的「關西服部」同樣是高中生偵探,以往劇情中,服部雖然有不輸工藤新一的推理能力,也是各項運動的佼佼者,偏偏就受制於主角威能之下沒有太突出的表現,我還曾以為他就是被青山剛昌拉來凸顯工藤新一有多厲害的墊背;不過,這次劇場版場景拉到關西的大阪與京都,身為地主,服部終於躍身為男一(假的),無論如何,即使柯南永遠都有打不死的肉身與絕處逢生的極端幸運,服部平次其實也不遑多讓。


  雖然柯南系列的劇場版總想傳達主角威能名偵探的無極限動作片超強推理,只是,這部電影的主軸,是歌牌。

  對台灣觀眾而言,對歌牌多半會感到陌生;歌牌又稱花牌,從江戶時代中期開始在皇宮中流行起來,原本是一般社會階層觸碰不到的風雅遊戲,後來隨著時代變遷與開放,一般民眾也能接觸,而且內容變得更加多元豐富,通常是以「小倉百人一首」為吟唱題目,其競賽的激烈程度甚至號稱為榻榻米上的格鬥技,動畫裡的呈現當然有點誇張,不過,現實中的歌牌競技也確實充滿張力與緊張感。


  在此,分享一則網路短片讓大家看看真正的歌牌競技是什麼模樣。當然,這已經是名人等級的競賽,可以想像一下《名偵探柯南:唐紅的戀歌》裡皋月會決賽的氣氛。



  動畫與戲劇裡的奪牌手勢當然是誇張了,透過現實裡的歌牌競技,真的不難想像日本人對這款應該是風雅氣味十足的霸氣。


  就我而言,觀看這部還是動作片的精采柯南劇場版,最大收穫並非隨著劇情大笑與投入,而是給美輪美奐的歌牌勾起的興趣,那是日本特有的文化底蘊,同時也是讓人不得不佩服的巧思。最厲害的巧思,當然還是《名偵探柯南:唐紅的戀歌》的編劇與導演,連歌牌都能納入兇殺案範疇,死神真的走到哪裡都會發威。


  不過,不得不這麼說,在院線影廳的大銀幕放映與無上享受的聲光效果,確實大大鼓動著觀眾的閱聽感受,如果不是那麼出色的音樂和音效,柯南魅力肯定要少上一截,而且恐怕會連服部對和葉的心意都會打了折扣。

  是說要看到一部全片充滿關西腔的動畫電影沒那麼容易啊,聽慣了關東為主的日本語,來點調劑真好。


  這個暑假,就從《名偵探柯南:唐紅的戀歌》開始吧!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611】 2017/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