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611

eWeekly e周報 v.611





歷史的一個篇章!環顧這些與二次世界大戰有關的電影

v.611 封面故事 趁《敦克爾克大行動》上映,讓人不禁又回想到二次世界大戰的相關歷史,這也一直是電影喜愛改編的題材之一,像是《贖罪》有一段描述「敦克爾克大撤退」的大場面,或漫威電影《美國隊長》也是在這個背景之下拉開序幕。透過這些電影的不同角度,或許會讓人對二戰歷史有著更深的體悟。







《敦克爾克大行動》看片心得:存活對抗戰場

v.611 電影專題 107分鐘的《敦克爾克大行動》中,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用扎實、生死交關的影像告訴螢幕前的觀眾,沒有邱吉爾的身影、沒有希特勒的出現,沒有強權國家對戰爭影響的敘事,沒有了總是令人膩煩的意識形態,戰爭才會顯出它最真實不過的殘酷面。



藝術商業雙冠王:克里斯多福諾蘭的真實與執念

v.611 大牌檔 克里斯多福諾蘭是能將非線性敘事玩到極致,又有票房保證的的藝術、商業雙冠王導演。秉持「真實」理念,而從《黑暗騎士》開始以IMAX攝影技術捕捉大場景的震撼,角色們的執念也從過去的悲劇根源轉為近年的正向力量。真實體驗處在戰地的《敦克爾克大行動》將帶出面對絕境絕不放棄的敦克爾克精神。



凱特麥金儂:艾美獎認證的喜劇「模」法師

v.611 大牌檔 凱特麥金儂在【週六夜現場】以誇張搞怪無極限的喜劇特色獲得觀眾的喜愛,並在2017年成功奪下艾美獎喜劇類最佳女配角獎。除了讓人驚奇不斷的模仿對象,進軍影壇喜劇圈的她還將主演這週上映的《女狼嗨到趴》!



背水一戰-猩球崛起:終極決戰

v.611 達人影評 《猩球崛起:終極決戰》是一部劇情科幻電影,是本系列最後一集,影片站在猩猩的角度看所有一切,象徵著弱勢族群努力發聲也有生存的權利,如果當作動作片可能會有些失望,重點琢磨在猩猩與人類的交鋒,結局安排頗讓人滿意,真正結束這個三部曲。



《猩球崛起:終極決戰》:徒勞無功的高牆。

v.611 達人影評 《猩球崛起:終極決戰》節奏不像第二集那樣明快,不見正義與邪惡大對決的高潮戲碼等,然而打動我的點,也在於它的不努力求大場面求爽快,費心經營情感面,講奴隸歷史、講種族隔離、講權力者的貪婪私心與恐怖,凱薩心境的轉變等,都有動人手筆。



你會freestyle嗎?-蜘蛛人:返校日

v.611 達人影評 青春是恐懼匯聚而成的,正當彼得帕克在暑假期間結束那一場大戰,能與眾家英雄並駕齊驅對決,卻一夕之間回歸平凡學生生活,最大的敵人變成課業成績與人際關係,隨之而來的是悵然若失,青春是一種Freestyle,但也要經過千錘百鍊。



與時俱進-蜘蛛人:返校日

v.611 達人影評 不像其他超級英雄有各自不同的宇宙,蜘蛛人就是活在美國大城市一個區裡的天才高中生。呈現「小孩」與「大人」的差異,小彼得雖然智力過人,情感、意志和能力都在學習和變化中。而電影裡那些成人,則顯得總有事情要忙碌、必須去做一些自己不願意的事。







《銀魂》-滿滿的日式彩蛋

v.611 達人影評 不一定是最好的真人版電影,卻是導演福田雄一最棒的作品!簡單來說,《銀魂》電影與漫畫的呈現與改編,其實和導演一貫的創作路線與惡搞風,根本是如虎添翼與錦上添花的互補與加成。話又說回來,電影中充滿的「彩蛋」似乎可以列為日本電影之最。



壞男孩變成大男孩-神偷奶爸3

v.611 達人影評 都怪小小兵太過迷人,導致後來也逐漸喧賓奪主,讓外型不搶眼卻個性可愛的大男孩「格魯」略為失色,這一回的故事格魯有了雙胞胎弟弟德魯,自然拿回主權,我喜歡片中幾位大男孩們遇到生活困難不顧一切鑽進使壞的幼稚遊戲,希望自己再幼稚一次。



明月幾時有:小人物的生離死別

v.611 達人影評 戰亂時,有一群人保持低調,一群人變節求榮,更有一群人甘願冒著生命危險,在底層維護著基本尊嚴而努力著。故事主要着墨於第三種人,他們默默從事著幕後不起眼卻是行動得以成功的基礎,不需要波瀾壯闊的戰爭場面,卻仍蕩氣迴腸的感人故事。



《貓咪收集之家》,可惡我被萌到了。

v.611 達人影評 改編自一個完全沒有劇情單純賣萌的手機遊戲,大部分時間都是看男主角如何與貓互動、如何靠各種小物「收集」貓咪,整個療癒到不行。忠實的「還原」手機遊戲場景,看完電影我跑去下載手機遊戲來玩,發現電影場景和遊戲場景至少有90分相像。



《兒子的完美告別》,Goodbye my lover

v.611 達人影評 醫療大麻能止痛,但卻無法止傷。它成為了艾亞思念兒子的唯一寄託,艾亞和妻子維琪各自用不同的方法與速度,去盡可能地沖淡失去兒子的悲傷。導演選擇用這樣一部混合著幽默和嚴肅的作品,去讓更多人明白,當遇見傷痛能用不一樣的方式與心態去面對。



《29+1》從舞台到影像的最佳詮釋

v.611 達人影評 《29+1》是彭秀慧給自己給女人也給每一個正在走過低潮的我們,一個溫暖的擁抱。導演彭秀慧非常清楚舞台與影像的不同是什麼,細細描繪人面對生命轉折時的痛苦與重啟時的休止符,《29+1》不只是三十歲的課題,而是當逢轉彎處都當會遇到的重啟。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陽光燦爛的日子?

v.611 達人影評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的技術面非常出色,攝影視效化妝配樂都突出,劇情有令人驚喜的亮點,說自己性格裡沒有存在任何惡意都是謊言,說穿了,我們誰不是怪物?演員的表現可圈可點,而九把刀再次證明他是一個懂著用鏡頭說故事的導演。



《貓咪收集之家》喵喵喵電感應

v.611 達人影評 日本不乏以貓咪為主題的電影,從人氣手遊改編、同時聚集超過十隻的貓老大卻是第一次。雖然小品的調性,卻能在《貓咪收集之家》收集到滿滿的能量與喵電感應,讓伊藤淳史成為比葉問還厲害,一次對付十幾隻貓咪的鏟屎官。



《光》,爬上山頂,望向遠方。

v.611 達人影評 將兩位男女主角設定為「攝影師」與「語音導覽員」,兩種最仰賴眼睛與聲音的職業,兩人就在「想看」與「看不透」裡不停向下沉淪,彷彿墜入無光的世界中。總是喜歡河瀨直美的電影語言,光是希望、希望是光,光是佐美子與中森都想看見的美好。



《名叫海賊的男人》我們送油來了!

v.611 達人影評 即使國岡商店是以真實存在的人物與企業為原型撰寫,但對曾經寫過震撼人心且反思戰爭的百田尚樹來說,這是一部不想搭理戰爭的作品。不可否認的是,山崎貴確實是很能拍攝大時代場面的導演,而岡田准一也是很能拍出征戰氣場的演員。



短談《鹹水雞的滋味》:回憶的味道。

v.611 達人影評 張作驥導演短片《鹹水雞的滋味》,敘述八個受刑人的日常生活,終身監禁的龍祥,多年不見的母親突然前來會客,母親做了道鹹水雞,牢友吃了鹹水雞都說過鹹,龍祥卻說鹹水雞好吃,因為那道鹹水雞,大概摻雜了母親的淚水,全都化成鹽巴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