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走過煉獄的女人》Mama,are you Evil?


《走過煉獄的女人》是一部充滿濃厚變態意味與訓示教條的電影,以倒敘法講述一位心態扭曲的牧師挾上帝以令黎民。不管是那個年代抑或現代,挾著威勢橫行的人至今依然存在,至少我們曉得有那麼一個振奮的力量,不管最後的結果怎樣,掙過了,才會是你的。

  對莉茲而言,所謂煉獄,除了那段生不如死的日子,最可怕的還是來自內心深處無法躲藏的驚慌,糾纏不放的步伐無論她逃到哪兒都不能真正擺脫,曾想過不如一死百了,但生命絕對不只這樣而已,上帝給予的試煉也絕不會只是絕望而已,她很想找到新生,只要逃到天涯海角就可以了吧?

  只要替換個身分就可以了吧?

  只要把自己弄殘了,應該可以了吧?


  莉茲以為可以了,只是沒想到聖者的腳步依然慢慢跟了上來,即便過了這麼多年,她終究無法逃離地獄來的魔鬼,身為上帝的代言人難道就可以為所欲為了嗎?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時代?究竟還有沒有公理?


  也是,在那個宗教信仰為上的時代,上帝代言人當然擁有偌大權力,所有人都臣服於他所表徵的威勢之下,應該是聖潔無暇的力量,卻在很多時候讓人只感覺到絕望與失落。對莉茲而言如此,偏偏她沒有辦法讓其他人相信她,誰教她亟欲逃離與對抗的人是地位崇高的牧師。

  一個宛如中世紀遊戲裡擁有無上威力、呼風喚雨的牧師。


  《走過煉獄的女人》(Brimstone)確實是一部充滿濃厚變態意味與訓示教條的電影,以倒敘法講述一位心態扭曲的牧師挾上帝以令黎民,自以為擁有修正所有世俗觀念的權力,只因妻子無法滿足他的慾望,他竟開始將歪腦筋動到女兒身上,精神暴力早就不足以稱之,最後女兒倉皇逃跑,他也開始了彷彿亡命天涯的追緝。


  他就是想得到女兒的身體而已,那純潔處子的身軀,如果可以征服於胯下,他將可以獲得極端滿足;這樣的獸性當然不會被妻子女兒乃至社會所見容,不過他是擁有神之力的聖者,他說的話就不會錯,自然也不敢有人膽敢反抗,他要把這些妄想變成真實,不管女兒怎麼想,他要就是要了。

  可憐的莉茲被迫逃離家庭,不料卻被賣到妓院賣身,原以為存夠了錢可以順利逃開這段惡夢,殊知魔鬼在希望降臨之前就先找上門來,再次見到牧師,他眼裡的慾火和恨意更明顯了。


  莉茲知道不能不逃了,這裡已經不再可以安身,哪怕碰過多少變態客人的變態要求,都沒有牧師來的摧毀人性。

  那個叫做父親的男人,真的是惡魔。


  她已經不再是過去那個孑然一身的軟弱女孩,她有必須守護的人事物,有必須牽著手一起闖過煉獄的牽絆,無論如何,她都不能讓牧師的焦點轉移到自己女兒身上,自己已經是這麼悲慘的命運了,絕對不能讓女兒又碰到跟自己一樣的慘事,可是,牧師不僅有百步穿楊的槍法,還有蠻橫的近戰武力,更有心頭無法壓抑的火焰,那是魔鬼最可怕的一環,莉茲只能這麼想,即便沒有天使幫助,她也要打破命運邁向新生。


  有多少女人遭逢無以為外人道的欺侮與恐懼時,還能沉穩走在自己堅信的道路上?即便滿佈荊棘,依然無所畏懼。

  莉茲可能不算是足夠勇敢的例子,卻足以當成最有生命力的表率,她知道或許逃到最後終究難免被牧師追上而罷凌殺害,為母則強的心念與覺悟才讓她跨出最後一步,那才是真正的親情,比起只剩獸性的荒唐,她用自己的生命寫下一段輕柔輓歌,卻也給宗教掛帥的那個時代賞了一巴掌。


  男女始終沒有平等的,不管是那個年代抑或現代,挾著威勢橫行的人至今依然存在,至少我們曉得有那麼一個振奮的力量,不管最後的結果怎樣,掙過了,才會是你的,不被命運所束縛的人生才有真正的快樂與滿足。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599】 2017/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