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幸福湯屋》妳有去過天國嗎?


原先我並未預期宮澤理惠在這部電影的演出能有多少打動人心的力量,真正讓這部電影亮起來的是雙葉的家人們,尤其是杉咲花飾演的大女兒安澄。只是,我無法不去細想,幸野雙葉這個女人的身世與處境竟是那麼艱辛與難堪,她是《幸福湯屋》的沸點所在。

  一部親情掛很好哭、劇情線頭接得很細膩的感人電影,沒有想到,年度十大的影子在新年之初就窺見了。


  原先我並未預期宮澤理惠在這部電影的演出能有多少打動人心的力量,甚至還想這應該是一部發生在澡堂裡的趣味電影,中年婦女雙葉面對婚姻失敗的可能以及健康警鐘驟然響起的殘酷,堅毅勇敢的她能扛起多少時間與機會,去完成這一生最後的想望?而她身旁的人們該以什麼樣的心情面對即將失去的改變?

  真正讓這部電影亮起來的是雙葉的家人們,尤其是杉咲花飾演的大女兒安澄。我這麼以為。


  只是,我無法不去細想,幸野雙葉這個女人的身世與處境竟是那麼艱辛與難堪,她是《幸福湯屋》(湯を沸かすほどの熱い愛)的沸點所在,更是影響身旁親友的未來之關鍵,然,她卻得不到自幼就未曾得到的幸福,望著別人家窗戶裡和樂融融的樣子,她除了怨妒、別無情緒可以形容。

  那是始終揪住雙葉內心的心魔,也是她最後最後的遺憾,卻無法對她期盼的那個人親口說出任何一句話,那種見到面卻相隔遙遠的感覺,教人錐心。


  安澄給媽媽勇敢溫柔的行事風格影響了,她慢慢懂得正視並解決問題,媽媽不是不能替她出一口氣,而是擔心不能陪她一輩子,如果將來媽媽不在了,誰能幫她度過眼前難關?人無論身在何處,真正可以解決難關的只有自己;在日本,校園罷凌事件也是稀鬆平常,卻少有獲得妥善處置的案例,安澄本來也會是給埋沒在回憶裡的黑暗,雙葉硬是將她從暗處拉起,陽光始終都在,但只有自己的雙腳能帶自己感受日曬溫暖。

  鮎子在幸野家餐桌上的真情流露,是這部電影第一個撼動眼眶的橋段,更顯露日本社會類似問題的嚴重性。

  任性不是不可以,為何要給孩子留下難以抹滅的傷痛?

  安澄望著鮎子楚楚可憐的淚水,只能靜靜給予安慰和支持,妹妹別哭、姊姊在這。哪裡曉得,命運的安排直接讓人無法喘息。


  說起命運的安排,拓海的感觸也很深,出身名門的他早就不曉得自己的家庭為何變得那麼零散雜亂?他的背景足以悠然度日,但那沒有半點意義,他想找尋方向,一個讓自己可以繼續在人生路上走下去的方向,沒想到會因為一輛紅色休旅車而結識了雙葉母女。

  他的人生目標與其說是自己走出來、不如說是雙葉給予的課題,既然是北海道人,沒去過北國之極會讓人笑掉大牙吧?

  滝本和真由這對父女是綠葉,卻是最後輕輕搖下眼淚的柔情。


  《幸福湯屋》這麼深入觀影者的內心世界,靠雙葉就把故事撐起半邊天,卻又不能不提到那個既沒存在感、且沒有責任心的爸爸,小田切讓飾演的幸野一浩確實是個讓人切心的爛男人,但這個沒有什麼能力與肩膀的男人在最後讓我終於因他的作為打出分數,六十分,剛剛好及格,也正是雙葉在病榻上最需要的支持。


  人都會有必須邁向天國的時刻,生命逐漸走到盡頭之際,有多少人能徹底實踐深埋心中已久的冀望?雙葉無時無刻都在為他人著想,自己從未放在前面,宮澤理惠成功刻劃出日本媽媽那始終都在的形象,更再度教育觀影者那就是日本媽媽應該有的模樣,但同時,她又詮釋出媽媽也有脆弱的一面,不管媽媽再怎樣強壯或虛弱,她還是我們心目中的溫柔與嚴厲。

  當了媽媽的人,都會格外有感,受盡媽媽呵護寵愛的人,肯定會如我淚水滾滾流。


  能說出真正的內心話,是多麼珍貴又難以擁有的安慰啊。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589】 2017/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