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鬼魂漂浮在人世,話說陰陽兩界間:轟動全台靈異節目事件大盤點


鬼影幢幢的影像、陰森森的配樂、加上主持人的鬼話連篇,1990年代台灣電視一度燒起靈異節目的熱潮;全台觀眾每晚準時收看,而學生們也喜歡在隔天到學校時進行討論,不加入話題就是落伍了。在這邊就稍微整理幾起較為廣傳的靈異事件,與大家分享與回味。

本週上映的新片《紅衣小女孩》,其實是取材於1998年全台知名的真實事件。說它是靈異嗎?要看看待者的觀點如何,不過它是真真實實的V8錄影片段,而且在當時的靈異電視節目中撥出。鬼影幢幢的影像、陰森森的配樂、加上主持人的鬼話連篇,1990年代台灣電視一度燒起靈異節目的熱潮;全台觀眾每晚準時收看,而學生們也喜歡在隔天到學校時進行討論,不加入話題就是落伍了。在這邊就稍微整理幾起較為廣傳的靈異事件,與大家分享與回味。

1. 紅衣小女孩

1998年出自於八大的《神出鬼沒》靈異節目。當時是一家人到台中大坑風洞石遊玩,其中一位成員拿出V8拍攝。回來後過了一陣子,家族裡的舅舅不幸去世,家人想到錄影帶裡有他,便把帶子找來看,發現影像裡過世的舅舅像是長了獠牙,而他們一行人後方竟然跟著一名奇怪的紅衣小女孩。小女孩面貌發青模糊可怖,走路方式也很異常,是一跳一跳地,不像是一般人。

大家對這位不知名的紅衣小女孩有許多說法,有一說是她是山裡的「魔神仔」、也有一說她其實就是一般人,還被新聞找到過。但無論真相如何,事實是她到現在都沒被真正地證實過(無論證實是真人或是鬼魅)。

以下放上這段完整版V8影片,膽小的人建議不要點開來看喔!


2. 魚肉好吃嗎

1995年轟動全台的事件,先上報紙與電視新聞,之後台視的《玫瑰之夜》靈異節目中進行撥出。發生地點與當事者有許多版本眾說紛紜,不過恐佈的點都相同:

眾人在溪邊釣到一尾吳郭魚,然後隨即將這條魚烤來吃。正當大家吃喝得正高興的時候,突然有人聽到一老太婆口操台語的聲音說:「魚肉好吃嗎?
」經查身邊沒有人說話,在此時,大家又同時聽到「魚肉好吃嗎?」這句話。經追查聲音來源,竟看到烤熟的魚嘴正一張一合地開口說話了,大夥兒嚇得五臟六腑逆轉,吃下的東西全都一古腦兒吐了出來。情況相當特殊,於是有人便拿起相機對準這條魚照了照片。

隔天,怪異的事情又再度發生,原先負責釣魚的人,竟在睡眠中離奇死去,相驗時遍尋不著死因下,只得開具死於「心臟麻痺」的死亡證明書。照片沖洗出來的那天,把大家都嚇了一大跳,魚身上被筷子夾過的部分,竟浮現出一張老太婆的臉,有眼、鼻、嘴,歷歷在目,看了令人心頭一驚。

以下放上當時的《玫瑰之夜》節目片段影片


3. 太極峽谷白無常

1986年5月25日時,南投竹山太極峽谷發生一起重大的山崩意外,因而被封鎖20年,當時造成28死28傷,傷亡慘重。在山崩發生時,當地居民和醫護人員趕緊進到山裡搶救,但就連救人的救國團隊員也因此罹難,進而傳出了人面石傳說;石頭上的臉和痣,都跟捨己救人的救國團草屯團委會活動組長林俊升很像,當地居特別立碑紀念。



當時在現場的蘇小姐,回家後將和朋友一同拍攝的照片一一拿出來看,在其中一張照片上發現像是前來索命的「白無常」懸在瀑空上方往下看。她將這張照片帶到台視的《玫瑰之夜》參加錄影,這張靈異的照片也廣為流傳。

以下放上當時的《玫瑰之夜》節目片段影片


4. 玫瑰之夜十大靈異照片

《玫瑰之夜》開放觀眾寄送「靈異照片」和「靈異V8」,並在節目上會邀請靈學老師與暗房攝影專家從不同角度觀點進行解說。當時民眾反應踴躍,各式照片與V8如雪片般飛來,而節目組也整理了十大靈異照片進行回顧。

在這邊放上當時的《玫瑰之夜》節目片段影片


5. 主持人撞鬼

最後,就像我們時常聽到的拍鬼片時劇組要遵守的許多禁忌,或是在片場發生靈異現象,在錄製靈異節目時也時有所聞主持人或特別來賓發生奇怪的事件。《玫瑰之夜》主持人澎恰恰就曾在錄影時有被靈體附身的經驗,而他的徒弟許效舜據稱有靈異體質,有拜師修法,曾在當特別來賓時看到鬼魂在攝影棚內來回遊盪。

其實澎恰恰遇鬼事件不只一樁,而且多次都有許效舜在場。據說有可能是因為許效舜和澎恰恰的八字可能相剋,一但兩人同時出現磁場就會錯亂,又或許是澎恰恰八字較輕,亦被鬼神附身。

在下面附上一段《玫瑰之夜》錄影澎恰恰似被靈體附身的片段

作者:erilika

本期焦點-【v.526】 2015/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