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紅衣小女孩》導演程偉豪專訪


一直以來,程偉豪導演似乎特別喜歡拍“非典型的類型片”,學生時代的他,因為看不慣當時鬼片風潮盛行,而每一部的模式又如出一徹,因此拍了一部專門嘲諷鬼片的短片『搞什麼鬼』,當時的他可能不會料到,事隔八年後自己的第一部長片竟然就是一部鬼片。

程偉豪,七年級導演,他去年拍攝的短片『保全員之死』才剛獲得第52屆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的肯定,但這並不是他第一次嶄露頭角。從學生時代開始,拍攝嘲諷鬼片的短片『搞什麼鬼』,一直到後來的『狙擊手』、『目擊者』,許多人對他的作品評價都是:太屌了!『甜蜜殺機』導演連奕琦甚至在看完他的作品後讚嘆:『台灣電影太有希望了!』

2015年,這位新生代鬼才導演交出了他第一部長片成績單:《紅衣小女孩》。

『接拍這部片,就是我最叛逆的決定。』

一直以來,程偉豪導演似乎特別喜歡拍“非典型的類型片”,學生時代的他,因為看不慣當時鬼片風潮盛行,而每一部的模式又如出一徹,因此拍了一部專門嘲諷鬼片的短片『搞什麼鬼』,當時的他可能不會料到,事隔八年後自己的第一部長片竟然就是一部鬼片。

『其實接拍這部片,就是我最叛逆的決定。我的叛逆在於我自己並非特別愛恐怖片,但是因為台灣這類型的片子少,所以我想拍。』

『就是因為不知道台灣鬼片的特色是什麼,所以才要試著去做!』

歐美的恐怖片擅長場面調度、鏡頭語言,亞洲則是在內容上充滿因果循環的信仰,讓人看完後勁無窮。台灣太少成功的恐怖片,讓創作者無前例可循,在沒有know how的情況下大家都得從零開始,對創作者來講,是充滿徬徨和挑戰的。

『我只能實際去把它拍出來,和觀眾面對面互動,我不知道觀眾的口味在哪,但我想要嘗試,我想讓大家知道台灣也可以拍出嚇人的恐怖片!』導演說道。

紅衣小女孩之所以能讓觀眾體驗到身歷其境的驚嚇,導演表示,在創作上是有秘訣的。第一點就是拍攝的手法。



『我用了歐美慣用的手法,俗稱“逛鬼屋”,就是鏡頭帶著觀眾跟隨劇中角色一起進入一個空間,有許多第一人稱的視角,當恐懼來臨的時候,觀眾往往便無處可躲!』導演表示,歐美恐怖片中的逛鬼屋常常是單一場景:一間凶宅,紅衣小女孩則不同,從頭到尾,驚嚇的空間無所不在,在劇情中,觀眾隨時隨地都都身在其中,這是最讓人驚嚇之處。

第二點是音效。『我認為恐怖情節就是要極度安靜,沒有任何音樂才是最恐怖的!』導演說,『有了音樂,觀眾便有預期心理,當我們走進黑暗空間,觀眾已預期到有事發生,那就不可怕了。』也因此,看這部片最大的“心理煎熬”,就是在一片安靜的狀態下,要面對隨時可能出現恐懼的巨大壓力,但這對恐怖片愛好者來講簡直就是享受!

『如果說這部片哪一部分我最有信心,那就是女主角的演技。』





紅衣小女孩的女主角,是近來演技逐漸受到重視的新生代女星許瑋甯,她在本片的戲份非常吃重,本身就怕鬼的她,害怕時緊繃的神情與被驚嚇時的模樣簡直超自然,演技可謂收放自如!

『我一開始就要求說,我們找的演員一定要很。會。演!』導演表示,『我很幸運能找到瑋甯,她是明星演員,跟她合作當然有一定的壓力,但是她在表演上讓我輕鬆很多!』

導演說到,演員的事前訓練都非常辛苦,不管是心理狀態的演練,體力的測試等,直到最後他們可以完全到位為止。

『每一場恐怖戲,就算我們換了許多鏡位,你會看到瑋甯她就在那,發著抖、眼睛噙著淚standby...』導演說,『我在剪接的時候,看著一幕幕瑋甯的表現,完全放心了,我就跟剪接師說:她撐起來了!』



『我拍《紅衣小女孩》,就是要讓你坐一趟最恐怖的雲霄飛車!』

『每個人最害怕的恐怖情節是什麼?在前置作業時,我們集思廣益問大家,有人說害怕尖銳的東西,有人說怕鳳梨,我心裡都在想,這些東西要怎麼寫進鬼故事?』導演說道。

紅衣小女孩,你可說它是人們對大自然、原始叢林敬畏的一種形象化身,活在都市叢林中的你我,人心裡頭那些愧疚、自私、慾望,就是一種恐懼,很多恐怖片中的鬼怪都是來索命的、尋冤報仇的,但紅衣小女孩其實是你我的心魔,而那恰恰是我們最害怕東西。

導演說:『有人害怕劇情式的恐怖片,像是『靈異第六感』,到了故事最後一刻才揭曉真相,有人則害怕像『厲嬰宅』那種,老套大集合、場面調度極致、剪接俐落,讓你彷彿坐雲霄飛車一般的恐怖片...』『...而我拍紅衣小女孩,就是要讓你坐一趟最恐怖的雲霄飛車!』

作者:Hsichien Wang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6】 2015/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