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倒吃甘蔗的憂鬱系演技派男星—詹姆斯麥艾維


一步一腳印、星路走得倒吃甘蔗般的蘇格蘭演員詹姆斯麥艾維,從為了環遊世界而立志當神父,到求學時期積極抓住試鏡機會,畢業後過著克難生活,也要當演員。終於讓他從羊男、英倫情人、讓子彈轉彎的男人,做到知名變種人—X教授。這位努力不懈的憂鬱系男星,將化身瘋狂科學家,走火入魔、讓《怪物》起死回生。

詹姆斯麥艾維是出生於格拉斯哥的蘇格蘭演員。父親是一名建築師,母親則是精神病院的護士,不過雙親在詹姆斯七歲時離異,由於母親身體不好,他和妹妹才搬去和外祖父母住。期間,也住附近的母親會前往探望,父親則就此斷了音訊。儘管原生家庭並不美滿,但對兄妹倆管教嚴格的外祖父母,在他們長大成人後依然給予兩人所有的支持,包含詹姆斯的演員夢。

詹姆斯麥艾維的克難演員夢

在詹姆斯就讀於天主教學校時,曾立志要當神父,還想過要成為航海員,這都出於他對遊歷世界的憧憬。不過在他國中時,英國的資深演員大衛海曼受邀到班上,為正在學習【馬克白】的學生們講解莎士比亞,詹姆斯便十分欽佩大衛,放學後還積極地跑去詢問大衛,是否有在片場打零工的機會。而在青年訓練戲院待過六年的詹姆斯,之後接到大衛通知試鏡的電話,促成他演出的第一部電影《The Near Room》。儘管在片中他只飾演皮條客兒子的小角色,卻也讓他進入蘇格蘭皇家音樂戲劇學院就讀。


2000年詹姆斯畢業後,滿懷抱負去到倫敦。他和四位室友合租小型公寓、白天在麵包店打工維生,只為尋求更多的演戲機會。後來皇天不負苦心人,他開始接演 數部電視電影,其中包含由史蒂芬史匹柏製作的戰爭片《諾曼第大空降》(2001)。當時詹姆斯和 麥克法斯賓達都出演這部片的配角,想不到他們將成為時下正夯的系列電影《X戰警》,在十年後上映前傳系列中的兩位男主角—X教授與萬磁王。


無恥之徒,一舉兩得



詹姆斯在他一腳步一腳印的努力下,以2004年的英國影集【無恥之徒】(Shameless)優異的表現,獲得英國影藝學院獎新人獎,有了階段性的突破。片中他飾演一名對親友十分講義氣的專業偷車手。這個出身醫生世家,卻帶著痞子氣息,既有不良行為,內心又富有道德感的角色,被他詮釋得極具角色拉扯的說服力。其中,他和同劇女演員安瑪莉達芙除了演出讓人醉心的戀情,現實中也談起相差九歲的姊弟戀,並在2006年步入禮堂,2010年擁有第一個兒子Brendan。


精湛演技被看見後,下一個階段就是走紅與否。詹姆斯在2005年改編自暢銷奇幻小說的電影《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中飾演羊男一角,儘管因為化妝關係,觀眾不見得會認出他是「詹姆斯麥艾維」,卻仍能讓影迷對此角色印象深刻。接著,2006年,他接演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最後的蘇格蘭王》,站穩他在影壇上新生代男星的地位。


70年代在烏干達曾有一名據說會吃人的軍事獨裁者—阿敏(Idi Amin),不僅為了整肅異己屠殺30萬人,連身邊為國家做事的官員,也一個接一個死在他多疑的刀口下。在這部重口味的《最後的蘇格蘭王》中,飾演阿敏的佛瑞斯惠特克一個眼神,都足以殺死觀眾千萬個膽細胞;而飾演到烏干達從醫的詹姆斯,則意外受到阿敏的賞識與寵愛,享盡各種榮華富貴。直到最後他終於清醒,對阿敏的殘暴行為有了知覺,死命都要逃離阿敏,揭發這段不為人知的暴君歷史。


英倫情人三部曲

到了2007年,詹姆斯一連接演三部愛情片,展現英倫情人的風采。首先,《真愛之吻》中的女主角克莉絲汀娜蕾茜因為家族受詛咒,一出生就擁有一個豬鼻子。出身貴族的她,除非和門當戶對的人結婚,才能破除魔咒。詹姆斯就是片中那位痞痞的貧窮貴公子,難得看到女主角真面目卻沒逃跑的真愛,卻因難言之隱而拒絕女主角的求婚。這也是讓女主角離家出走,反而讓她「找到自己、就愛自己這樣」的契機。這部非制式的童話故事,不知讓詹姆斯擄獲多少少女心。


接著,則是19世紀知名女作家珍奧斯汀的傳記電影《珍愛來臨》。片中詹姆斯飾演一名被舅舅放逐到鄉下作為懲罰的法律系學生勒弗伊,他和飾演珍奧斯汀的安海瑟薇從一開始批評對方、互看不順眼,到之後愛上彼此的靈魂,卻還是敵不過當時的現實阻礙,是部揪心的感傷愛情片。


如果心在《珍愛來臨》還碎不夠,那麼詹姆斯與綺拉奈特莉主演的《贖罪 (2007)》,還能讓影迷徹底地再痛徹心扉一次。他在片中飾演綺拉家中管家的兒子,和綺拉相戀的他,卻因為綺拉妹妹莫須有的指控,使他為免去牢獄之災而在二戰時期上戰場,之後與綺拉分隔兩地還是心繫彼此。此外,導演還用一場五分鐘一鏡到底的戲,道盡戰場的無情與人人身心俱疲的無奈。兩樣沉重的的議題碰撞在一起,凹陷出更深不見底的哀傷。


商業大片 起步走

2008年,詹姆斯接了一部動作商業片《刺客聯盟》,與安潔莉娜裘莉摩根費里曼同台飆戲。從一個被上司壓榨、女友處處留情、生活苦悶的宅男,搖身一變成為刺客老爸的接班人,並接受魔鬼訓練,發現自己也是能讓子彈轉彎的男人。但是「刺殺一人,拯救千人」的聯盟鐵律,究竟是充滿正義的英雄行徑,還是變質的殺人工具?這位平凡人化身的超強刺客,將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詹姆斯實為一名倒吃甘蔗的蘇格蘭演員,要說到真正讓「詹姆斯麥艾維」烙印在眾人腦中的作品,便是2011年的前傳電影《X戰警:第一戰》。他和 麥克法斯賓達分別飾演X教授與萬磁王,將站在同陣線的朋友,走向分歧兩端的恩恩怨怨,清楚地向影迷交代一遍。此後,還繼續接演續集《X戰警:未來昔日》(2014)與《X戰警:天啟》(2016)。


繼變種人的兄弟恩怨後,詹姆斯和丹尼爾雷德克里夫在改編自經典恐怖科幻小說的《怪物(2015)》中,還有一段糾結的師徒情。飾演瘋狂科學家的詹姆斯是丹尼爾的救命恩人,之後兩人也是一起進行讓亡者復生的師徒。然而,看著恩師一步步走火入魔,作為學徒的丹尼爾將如何阻止這失控的實驗?挑戰觀眾的每一條神經。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26】 2015/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