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危機女王》用「悲情牌」和「口水戰」幫你助選


《危機女王》上映的時機,剛好也是接近台灣總統大選白熱化的時間。不論是電影還是現實生活,最引人熱議卻又屢見不鮮的宣傳手法,莫過於打「悲情牌」和「口水戰」的負面選舉攻勢。

危機女王》上映的時機,剛好也是接近台灣總統大選白熱化的時間。不論是電影還是現實生活,最引人熱議卻又屢見不鮮的宣傳手法,莫過於打「悲情牌」和「口水戰」的負面選舉攻勢。

關於台灣自己政治題材的電影,除了最近重新上映的《為人民服務》,由馮光遠自編自導自演,就以自己筆名徐玖經為主角「吃素人民黨」主席,偽紀錄片的形式紀錄其競選總統的過程。而其它諷刺真實事件的相關電影,多半都是由國外拍攝而成,例如以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為背景《被出賣的台灣》、描述政治黑金的《情義之西西里島》、以及近期要上映涉及拉法葉軍購案的《解密風暴》。由於題材過於敏感,即使有些片有台灣演員參演,卻都是由外國拍攝而成的,像是影射台灣總統大選319槍擊案的《彈道》,暗諷當時輿論兩顆子彈扭轉原先民調處於劣勢的選情。



有男版《危機女王》之稱的電影《選戰風雲》,同樣也是講述選戰與醜聞危機的電影,片中的總統候選人,更由兩部電影都身兼製片的喬治克隆尼飾演,主要戲份卻讓給了由雷恩葛斯林飾的陣營中年輕操盤手,由於敵方幕僚邀請他見面,即使年輕操盤手沒有背叛的意思,但還是因為被懷疑而遭到資遣,為了敗部復活,他掌握到總統候選人的醜聞,放出他與實習生有染的消息,雖是舞台劇劇本改編但是這段劇情,觀眾明顯感覺是在指涉柯林頓和陸文斯基的性醜聞一案。



而在《危機女王》中,原本喬治克隆尼這次打算飾演幕僚這個角色,不知是否他們在外太空混熟之後,珊卓布拉克把握機會自告奮勇搶演這個角色。她飾演一個本身就被醜聞纏身的幕後操盤手因此退隱幕後,但是因為「災難珍」的名號又被請出江湖,因為選上算是押對寶,而選不上一切也可以怪給「災難珍」。她的對手,由比利鮑伯松頓飾演的派特坎迪,正是將她醜聞大肆宣傳而且讓她屢戰屢敗的人。珊卓布拉克飾演的珍柏汀不像男人有鬍子,但她也知道要刮別人鬍子前,先把自己的刮乾淨。這一次,她不只探對方的底細更是也探自己人的底細,如果對方可能會拿自己候選人外遇的醜聞來運用,還不如自己先拿來運用!



危機女王》雖然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但現實世界中沒有珍柏絲汀這位女性角色,珊卓布拉克一貫演出高智商女性的角色,但不同以往她得到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攻其不備》為弱勢發聲的正面形象,這部片中她奉信孫子兵法,也在政治上展露兵不厭詐的信條,為了得到最終勝利,人心也是可以操弄的。而歷史上真有其人的女性,也拍成電影的,最讓人可以快速想到的就是梅姨再次贏到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鐵娘子:堅固柔情》,除了柴契爾夫人的政治生涯編年史之外,也揭露了她在政治上的操弄與付出的代價。

危機女王》珍柏汀原型人物為美國知名政策顧問詹姆士卡維爾,除了電影中提及在玻利維亞幫助候選人勝選,也曾在1992年幫助柯林頓贏得總統大選,美國和台灣一樣明年要進行總統大選,他現正為柯林頓的妻子希拉蕊競選明年總統的重要幕僚,是否又會進行「悲情牌」和「口水戰」政策,而台灣的選戰是否也會看到類似的手法,不論是小豬撲滿還是老婆不滿,被抨擊是空心「菜」還是「豬」一樣的隊友,電影讓你更清楚政治上如何推銷自家候選人的行銷手法!

作者:Katy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6】 2015/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