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小布、阿湯哥想要還得不到?那些被女星搶走的男性角色


其實用「搶走」來形容電影中男角女演的情況或許對女演員來說有失公允,畢竟在好萊塢歷史中女性的聲音一向被忽視,多數電影中的女性形象時常平板又單薄,她們扮演男性角色的妻子、愛人,那些觀眾再熟悉不過的女性刻板印象在大螢幕上不斷重複搬演,而能展現人性幽微、複雜的多汁角色往往由男性演出。不過,最近由女星演出原本設計給男性來演的作品有逐漸增加的跡象,讓我們來看看以下幾個影史上曾經成功「篡位」的強悍女星:

其實用「搶走」來形容電影中男角女演的情況或許對女演員來說有失公允,畢竟在好萊塢歷史中女性的聲音一向被忽視,多數電影中的女性形象時常平板又單薄,她們扮演男性角色的妻子、愛人,那些觀眾再熟悉不過的女性刻板印象在大螢幕上不斷重複搬演,而能展現人性幽微、複雜的多汁角色往往由男性演出,若有強勢的女性角色也通常被塑造成是來挑戰男性權威的致命女人。不過,最近由女星演出原本設計給男性來演的作品有逐漸增加的跡象,讓我們來看看以下幾個影史上曾經成功「篡位」的強悍女星:


1. 羅莎琳羅素 (Rosalind Russell), 《女友禮拜五》 (1940, USA)
這部片是改編自20年代舞台劇〈頭版新聞〉(The Front Page),原著故事環繞在想退休的男記者Hildy Johnson與不願放人的報社編輯Walter Burns之間的衝突糾纏,到了Howard Hawks導演的《女友禮拜五》Hildy變成了能幹女記者,與Walter離婚後找到第二春,想藉再婚的機會辭職,Walter便用盡招數要留住她。導演說當時在試讀劇本時,他一時找不到兩個男人來對戲,於是將Hildy的台詞交給他的女秘書來唸,沒想到歪打正著效果其佳,才因此改找女性演出此角。《女友禮拜五》最著名的特色便是其台詞密度之高,藉由兩個角色脣齒相譏的詼諧過程建構出一場精采諷刺劇,要看吵架,當然是男女之間的針鋒相對會比兩個中年男子的拌嘴來的刺激好看啊!


2. 雪歌妮薇佛 (Sigourney Weaver), 《異形》 (1979, USA/UK)
異形》系列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主角,除了異形之外,非雪歌妮薇佛所飾演的女戰士蕾普莉莫屬,畢竟在那個男性是永遠的英雄的時代,誰能料想到這個肌肉不是特別大、跑步不是特別快的女子,能夠戰勝異形與其他男子,成為最後存活下來的人?至於為何這個帶領眾人殺出重圍的倖存者會是個女子,原因是導演雷利史考特有天自忖「如果雷普利這個角色是女的會怎樣?她會是你最想不到會活到最後的人,而且她很美。」沒想到這個神來之筆,塑造了影史上最著名的女英雄之一。


3. 茱蒂佛斯特 (Jodie Foster), 《空中危機》 (2005, USA)
如果說連恩尼遜是地表最強老爸,那麼茱蒂佛斯特憑著她在《空中危機》中的表演,無疑是空中最強老媽。《空中危機》敘述一對母女在柏林飛往美國的班機上發生的離奇失蹤事件,飾演航太工程師的茱蒂佛斯特,在機上一覺醒來發現女兒不見了,不僅相關紀錄消失,全飛機甚至沒人記得她帶了女兒上飛機,於是她只能鍥而不捨展開追查。導演Robert Schwentke一開始是希望由西恩潘來演出這個焦急的家長,西恩潘最終沒能演出這個角色,導演便馬上找上茱蒂佛斯特。不過導演也坦承在作角色性別轉換時,會因為主流電影中男女形象的解讀不同,而必須做些調整,「如果畫面上是一個男子在柏林孤單的大道上行走,身上的大衣被冷風吹拂,你會心想『喔這是孤高的象徵』;但同樣的場景換作是女性,觀眾大多會想『這女人半夜三點一個人在街上幹嘛?』」


4. 安潔莉娜裘莉 (Angelina Jolie), 《特務間諜》 (2010, USA)
大家都知道這部片原本是屬意阿湯哥來演出,不過幸好阿湯哥最後拒絕這個角色,讓我們多了裘莉這個美艷的女特務,畢竟阿湯哥已經有了《不可能的任務》伊森杭特、《神隱任務》傑克李奇這兩個間諜身分了,實在無須再接下類似的角色。製作人Lorenzo di Bonaventura也分析道「從理性的角度來看這件事,對這類型的電影來說,這(由裘莉演出)會是比較好的做法。現在已經有了《不可能的任務》、《神鬼認證》還有007系列的龐德,我們會變成第四個男特務。所以我們就想,不如來當第一個女特務吧!」

你可能會說那《霹靂嬌娃》也算是女特務啊,話雖如此,她們還停留在「查理的天使們」的階段,大多聽命於男性,形象的深度也不如其他同類型電影中的男性角色。值得開心的是今年我們又增加了一個以女特務為主角的電影《麻辣賤諜》, 梅莉莎麥卡錫可是連傑森史塔森都甘拜下風的狠角色呢。


5. 珊卓布拉克 (Sandra Bullock), 《危機女王》 (2015, USA)
本週五(11/27)由珊卓布拉克主演,即將在台上映的《危機女王》是翻拍自2005年同名紀錄片,紀錄來自美國的競選公關團隊James Carville,Tad Devine以及Jeremy Rosner如何協助民調只比馬總統高一些的玻利維亞總統候選人Goni扭轉情勢贏得大選。現實情況中團隊的領導人James Carville是男性,因此劇組理所當然一開始是鎖定男性來演出此角,原本身為本片製作人的喬治克隆尼要來演出劇中競選團隊的靈魂人物,怎知同為製作人的珊卓布拉克積極爭取此角,她認為編劇沒確切指出主角的性別,「他只寫出了絕佳的對白」。於是這個角色便這麼落到珊卓布拉克身上,成果也令人驚艷。


6. 茱莉亞羅勃玆 (Julia Roberts), 《沉默的雙眼》 (2015, USA)
目前熱映中的《沉默的雙眼》一樣是改編自另一部西班牙電影《謎樣的雙眼》,茱莉亞羅勃玆飾演愛女被變態殺害的FBI探員,她與同事好友(奇維托艾吉佛 飾)以及妮可基曼飾演的檢察官三人,人生就此巨變。原作中原是設定男主角的妻子被殺害,使得男主角展開一場追尋真相的復仇之旅,來到美版的《沉默的雙眼》深受喪親之痛的主角變成女性,茱莉亞羅勃玆還特別跟導演提到她不希望台詞有所變動,她想要「用同樣的方式說出那些男性角色的話」。


7. 蒂坦絲雲頓 (Tilda Swinton ), 《奇異博士》(2016, USA)
我們都很期待有B.C.和蒂坦絲雲頓的漫威英雄電影《奇異博士》,或許是她在《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中天使加百列亦正亦邪又中性的樣子我們都忘不了,儘管蒂坦絲雲頓在電影裡不是演主角,但她的角色一樣有趣,根據目前的消息,她將飾演傳授B.C.神奇魔法能力的至尊魔法師,只不過原著漫畫裡至尊魔法師是個亞洲男性,相信蒂坦絲雲頓演來也絲毫不會違和。

曾有影評說過,從《異形》或是《空中救援》看來,女英雄的角色只能在密閉緊繃的空間才能成立,男性對抗危險的領域則沒有這種限制,他們可以在大樓間、荒野上肆意穿梭,女性只能背靠者牆反抗,Well,那麼還好我們有今年的《瘋狂麥斯:憤怒道》可以打破這個魔咒,湯姆哈迪再帥,你也無法否認莎莉塞隆才是這場逃亡的靈魂人物。莎莉塞隆也相傳將在索尼新片《The Gray Man》中取代布萊徳比特演出主角,相信之後好萊塢會有越來越多元的女性角色,這對觀眾也未嘗不是件樂事。

作者:Aurore

本期焦點-【v.526】 2015/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