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最讓人有感的不是那場戀愛,而是關於職場


如果喜歡,你或許會覺得《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是一部情感成熟的作品,對於現代都會生活的各個環節一針見血;但如果討厭,你可能覺得這部電影實在是太過刻意,讓人透過那些金句感受到本片無所不在的匠氣。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是一部給人感覺目標明確的電影,把主要方向鎖定在年紀約莫是快要脫離輕熟女階段的觀眾,透過與感情及親情有關的情節,努力地想把觀眾弄哭,同時讓他們感受到一股溫暖的療癒之意。

像是這樣的電影,能否讓觀眾把角色遭遇對應到自己的身上,往往是能讓觀眾心生共鳴的關鍵因素,只是《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就這方面的表現而言,實在是有些微妙。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劇照

就片中與職場有關的情節來看,《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確實透過艾怡良飾演的主角,相當準確地帶出了大家在工作上會遇到的一些鳥人鳥事,但在與感情及親情有關的劇情主線中,故事卻又顯得有些搖擺不定,使前面職場的情節像是隨處可見,因此與觀眾較具親近感的那些劇情設定,隨著故事發展又變得戲劇化起來,最後就這麼離大多數人會有的相關遭遇越來越遠,使人就算會升起一些情緒波動,卻也可能離真正的共鳴仍有一段明顯距離,因而變得有些不上不下。

除此之外,由於FB這類的社群平台,還有吳慷仁角色的Youtuber身份等元素,均在電影裡占有頗為重要的位置,也讓《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擁有了一大堆放送各種網路金句的機會。

於是,那些實在不太像平常人對話時會說出的句子,就這麼大量地出現在艾怡良的旁白,又或者是吳慷仁的台詞裡頭。至於裡面的內容,有時與感情有關,有時與親情有關,一下子想表現孤獨,一下子卻又要強裝豁達,使這部電影也在這些地方不免會帶給觀眾較為兩極的看法。基本上,大概也就是取決於你是否原本就特別喜歡這種類型的情感金句。

如果喜歡的話,你或許會覺得《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是一部情感成熟的作品,對於現代都會生活的各個環節,均有著一針見血的見解,以及足以觸動人心的描述。但如果討厭的話,你可能則會覺得這部電影實在太過刻意,讓人可以透過那些金句感受到本片無所不在的匠氣,更別說會被引發什麼共鳴。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劇照

但拋開這些部分不論,我個人覺得至少就職場關係的部分來看,《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也正如前面所言,確實擁有全片中最為真實的相關情節,甚至就故事最後的安排來看,也因為劇情在這方面的表現的確能對應到許多人在工作上會遇到的問題,是以也成為了本片中最大公因數的存在,就這麼帶來了相對確實的療癒效果,對於已經擔任管理職的女性來說,也可能會是《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最能打動人的相關環節。

基本上,《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其實就與過去的一些台灣電影有點類似,讓你在看的時候,總覺得電視劇的長度與形式,或許才是最適合這則故事與這些角色的敘事媒介。只是,由於過去有不少給人這種感覺的作品大獲好評,甚至收穫不錯的票房,因此也只能說,或許像是這樣形式的電影,確實有著不小的市場存在吧。

作者:出前一廷 【史蒂芬金銀銅鐵席格】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97】 2021/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