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娃娃臉的詛咒,兒時走紅的堅定心靈!英倫童顏型男湯瑪士桑格斯特


從《愛是您・愛是我》的超萌小男孩演到《后翼棄兵》的美國牛仔棋王,湯瑪士桑格斯特在《移動迷宮》系列奪走影迷眼淚,竟然還演過《STAR WARS:原力覺醒》。除了沒完的娃娃臉詛咒,農曆新年還將迎來《銀龍出任務》內外都降齡的童心大冒險!

從《愛是您・愛是我》的超萌小男孩演到《后翼棄兵》的美國牛仔棋王,湯瑪士桑格斯特在《移動迷宮》系列奪走影迷眼淚,竟然還演過《STAR WARS:原力覺醒》。除了沒完的娃娃臉詛咒,農曆新年還將迎來《銀龍出任務》難得內外都降齡的童心大冒險!

愛是您・愛是我》忘不了的超萌小男孩!還成為未來夥伴安雅泰勒喬伊兒時的驚人回憶:

湯瑪士桑格斯特,一位長相比名字更具識別度的凍齡童星。噢不是,1990年出生於英國倫敦的他已是現年超過30歲的型男,但膠原蛋白像是從未流失的臉蛋即使加了鬍子,還是被觀眾發現跟小時候的他P圖加鬍子沒兩樣。讓他從拍戲到出國喝酒,都逃不開娃娃臉的詛咒。現在就讓我們從他那只是體型比較小隻的童年時期開始說起:跟很多成名後被訪問的英國演員一樣,他也曾試鏡過《哈利波特》系列的榮恩、愛哭的奈威隆巴頓,不過都沒成功。最後由每到聖誕節就會重播的經典《愛是您・愛是我》(2003)打開知名度。


這部電影眾星雲集,不只片中的總統先生休葛蘭是他現實中的遠房親戚,談異國戀的作家柯林佛斯、發現丈夫差點背叛自己的艾瑪湯普森更成為他下一部賣座片《魔法褓母麥克菲》(2005)的父親與褓母。而片中不擅言辭的繼父連恩尼遜和他這個情竇初開的小男孩之間像朋友般的親情,和為了暗戀的女孩闖入候機大廳的勇氣,讓這段故事帶來令人印象深刻的青春可愛氣息。他小小年紀的心事重重,與經繼父鼓勵後的豁然開朗,超齡與童稚兼具,不生澀的穩健表現讓他抱回一座衛星獎的最佳男配角獎。

雖然只是數則故事中的其中一位主人翁,尚未被多數觀眾記住名字的他,有著靈動大眼的超萌臉孔倒是進駐人們腦中。一度成為長大後因《后翼棄兵》結識的安雅泰勒喬伊那又好氣又好笑的回憶。原來安雅泰勒喬伊的獨特五官小時候為她引來一堆同學議論,其中有人很認真地告訴她:「妳看起來很像那個《愛是您・愛是我》的小男孩!」本來想說別人講自己像個男生是否被冒犯了,後來又覺得:「他超可愛的,我接受這個讚美。」接著由他這個大哥帶著弟妹作亂趕走多位褓母的《魔法褓母麥克菲》,頑皮又生動的演技讓更多觀眾對他加深印象。

魔法褓母麥克菲

兒時成名須配備的堅定心靈!《移動迷宮》奪走影迷眼淚,竟演過《STAR WARS:原力覺醒》:

身為頗有名氣卻沒走鐘的童星之一,湯瑪士桑格斯特以不批判的同理心解釋著從小成名須有的堅定心靈:「對於那些不幸沉淪的人,你要知道那對當時的他們來說特別困難。因為你會感覺整個世界似乎繞著你轉,而旁人還會不停在身邊稱讚你超棒。」而他也不諱言名氣讓他這位在《愛是您・愛是我》戲外一樣會情竇初開的少年帶來的困擾:「當我想要在女孩們面前看來很有型時,卻不清楚她們對你眨眼是真的喜歡你,還是早就認出你是誰。」儘管如此,他還是持續在演藝圈耕耘,曾為了詮釋《搖滾天空:約翰藍儂少年時代》(2009)裡本身是左撇子的保羅麥卡尼,練出左手彈吉他的功夫。


此外,他小時候曾在《卡片裡的祝福》(2001)演過長了腦瘤的小男孩,不只收到足以創下金氏世界紀錄的三億多張祝福卡片,疾病竟也奇蹟似地痊癒。十年後他在《愛情超能量》(2011)長成風格全然不同的叛逆罹癌少年,透過塗鴉創作並宣洩面對死亡將至的恐懼,當自己世界的超級英雄。也因為新的朋友與邂逅,碰撞出生命力的超能量。他在戲中還呼麻、為了破處找上應召女郎,宣示他已不是那個你看到他會直呼「好可愛」的小孩。轉大人的他,亦加入《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 第三季》(2013)、《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 第四季》(2014)的行列,沒多久就以壯烈犧牲的方式領便當。不過沒關係,下一個陪伴影迷的系列電影重責大任就在後頭。


在《移動迷宮》(2014)算是第二男主角的他扮演理性又有智慧的紐特,從作為團結團隊的重要角色,到《移動迷宮:死亡解藥》(2018)為了好友的生存與大局著想所做的決定,奪走不少影迷的眼淚。不過他說雖然知道自己適合這個角色,私心最想演的卻是自私霸道的伽利:「我一直都期望能演出扭曲又心機的角色,特別是要去挖掘自己內心那鮮為人知的一面。希望有一天可以扮演光眼神就能讓嚇死人的壞蛋,畢竟我總是演出可愛又善良的人物。」除了受訪時揭發自己不為人知的黑暗面,另個想不到是他居然有演2015年的《STAR WARS:原力覺醒》!原來是在主角芬恩偷走戰機時登場、台詞不多的第一軍團軍官,還真是沒仔細看就會一閃而逝的客串角色。


娃娃臉的詛咒!買酒被當未成年,《銀龍出任務》難得內外都降齡的童心大冒險:

雖然成年後已演出不少作品,但看著湯瑪士桑格斯特那根本沒變的娃娃臉,仍不時喚起觀眾腦中那個可愛小男孩的身影。不只在《無神之境》(2017)扮起牛仔副警長讓人家說他像是扮成大人的小孩,到了《后翼棄兵》(2020)詮釋牛仔風的美國西洋棋王,鬍子的熟齡效果也有限。雖然娃娃臉不是他能選擇的,但演技與和演員交手的氛圍仍可看出他的專業。他和安雅泰勒喬伊在劇中有著亦敵亦友的關係,甚至一度相戀,成為觀眾最愛的組合。他特別欣賞所飾角色的骨氣:「我從班尼身上學到我應該擁抱自己在行的事情,而不要害怕去實踐它。」

無神之境》、《后翼棄兵

娃娃臉的詛咒還沒完,他上節目時分享一次出國的經驗,由於當時護照正送去辦簽證而不在身上,他買啤酒時因為無法證明已成年而被拒賣。而農曆新年在台上映的《銀龍出任務》(2020),也遇到和他配音同一個角色的國語版配音員鍾欣凌隔空直呼羨慕他的青春永駐,想問他是打哪一家的玻尿酸。不過李起弘口中那外冷內熱、習慣武裝自己的湯瑪士桑格斯特,這回難得展現童心的一面:「我們對金銀財寶沒有興趣,我們只需要抵達目標。我想是這個原因,讓我想要演這隻龍。」除了有他為主角銀龍飛克配音,還找來費莉絲蒂瓊斯佛萊迪海默當他的夥伴,連反派都請來重量級影星派崔克史都華。這次內外都降齡想必不會再有人喊出戲,也能感受他繼《飛哥與小佛》(Phineas and Ferb,2007-2015)的獻聲演出,一起去冒險!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97】 2021/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