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啊,走自己的路》:孤身走我路


《我啊,走自己的路》描述老年獨自生活的故事,日本老人一個人在家裡、去醫院、去爬山的生活。整部電影由田中裕子貫穿全場,電影一部分是令人同情的,探討老年人的生活有些孤獨。

我啊,走自己的路》描述老伴過世的田中裕子某日出現三個她幻想出來的人,陪伴她在家裡、去醫院、爬山等一個人的生活。

電影很明白告訴觀眾這三個人陪伴著田中裕子聊天,大部分的時間也以田中裕子獨撐整部電影,幾乎是一個人生活,一個人跑去看醫生、圖書館借書,著迷新的興趣,櫃台人員經常邀請參加聚會則拒絕,跑出幻想時有時候像是舞台劇唱歌跳舞,也算是一種自我療癒。




在幻想裡也會想著年輕時的自己,由蒼井優飾演與東出昌大相遇的甜蜜,卻也說著自己獨身來到東京卻幾乎把一生奉獻給的丈夫,說著丈夫離開也是好的,終於有機會可以過自己想要的生活,看見小時候的自己當時被燙傷的模樣、看見兒子小時候的模樣等幻想都是對過去的緬懷。

劇中日本老人可能有的現象,就是因為民族性的關係,跟小孩來往機會可能不太多,劇中則是舉例兒子不知去向,女兒來家裡拜訪就是想借錢,推銷租車的業務可能都比女兒熱情,田中裕子生活式的表演見到其功力,因為角色設定蒼井優東出昌大或者三個幻想者表現不多。

我啊,走自己的路》描述田中裕子老年獨自生活的故事,整部電影由田中裕子貫穿全場,電影一部分是令人同情的,探討老年人的生活有些孤獨,然而女主角則是有著女性意識,學會自主生活下去,學會走自己的路。

作者:喬伊 【喬伊電影隨想】

本期焦點-【v.797】 2021/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