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杜立德》觀後感:老派的奇幻冒險倚靠明星魅力


全片有嘗試貼近原著,很符合兒童市場,也幾乎是兒童文學中最常見的情節,帶著傳統老派奇幻冒險的橋段。演員小勞勃道尼的魅力撐起整部片,沒有太大意外,反而此片看到麥可辛、安東尼奧班德拉斯的演出以及其他幕後的配音演員,是個驚喜。

能與動物說話的杜立德醫生,是小說家休洛夫廷(Hugh John Lofting)的作品,許多人比較熟悉的電影版本是1998年的現代版本、溫馨搞笑的《怪醫杜立德》,由艾迪墨菲飾演的約翰杜立德,擁有與生俱來和動物溝通的天賦。而這次新版改編的《杜立德》,則由小勞勃道尼飾演,瞄準闔家歡的商業路線,故事時間點發生在維多莉亞時期,也讓整部電影帶著奇幻兒童文學的氣息,搭配一個緊接一個、幽默與驚奇同時發生的傳統老派冒險橋段。


杜立德》開頭以動畫描述了原先美好的世界,杜立德能與動物溝通的能力受到維多利亞女王賞識,給了一座特別的園子讓杜立德工作。杜立德與妻子莉莉在那裡幫助、醫治動物,但某天莉莉單獨出海航行冒險,發生船難,讓杜立德從此消沉厭世。直到同樣喜歡動物的小男孩史達賽和傳達女王病重的小使者玫瑰小姐的到來,才讓杜立德重新決定運用他的能力再次幫助有需要的人/動物。


杜立德》編導是《金爆內幕》的史蒂芬葛漢(Stephen Gaghan),本片有嘗試貼近原著,杜立德醫生有著與動物相處的天賦,但更嚴格說是對動物的觀察與關心,這份特質讓他能領悟怎麼與動物溝通;在外人看來,他說的話是人類聽不懂的猩猩語、熊語,但換個角度來看,他卻是在與動物自然的交流講話。影片劇情很符合兒童市場,也幾乎是兒童文學中最常見的情節──從未接觸與認識動物及冒險生活的小男孩史達賽,和像老師一樣有經驗的杜立德學習,而杜立德則在小男孩身上、在內心與人的交流促進,逐漸走出失去愛妻的傷痛──很常見的老生常談,一段從冒險中與冒險夥伴中找到意義的故事。唯二讓《杜立德》老故事還存有新鮮火花,是演員小勞勃道尼麥可辛及幕後獻聲的眾明星卡司,以及將動物擬人化後的反差笑料。

小勞勃道尼發揮他的演員魅力撐起整片,沒有太大意外,反而此片看到麥可辛的演出是個驚喜,更別提還有安東尼奧班德拉斯,直到跑演員表才發現原來片中的海盜國王是他。笑點部分,麥可辛在片中貢獻了「沒有下巴的人」的外型自嘲,替本片幽默加分不少。擬人化的動物則貢獻許多可愛的笑料,例如一直遞錯器材的鴨子黛黛;從生死關頭被救回來的松鼠凱文,歷經創傷得到被害妄想。


杜立德》不只想呈現可愛有生命力的動物而已,想為了讓電影更加精采,試著打造史詩冒險,然而整體冒險卻有種小心翼翼控制在安全範圍內的感覺,第三幕又缺乏一種劇情的高點,讓影片始終有趣但少了些情感的感動。不過對過年春節想看闔家歡題材的觀眾來說,裡頭可愛逗趣的動物特效和緊湊的商業冒險節奏,還是相當應景,作為春節電影的選擇,是可以考慮的。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42】 2020/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