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蓋瑞奇《紳士追殺令》英式黑幫的市井物語


馬修麥康納、查理漢納、休葛蘭、柯林法洛和亨利高汀...這五帥光是一起排出來,氣勢就很強。這些演員得以聚在一起就只有兩種可能,一是電影公司錢多,二是間接認證了《紳士追殺令》劇本的可看性,我認為可能性是比較接近後者一點的。

想當初,蓋瑞奇(Guy Ritchie)導演的《福爾摩斯》也算是在鋼鐵人之外、助小勞勃道尼奠定他在影壇地位的重要系列電影之一,那時把福爾摩斯預測對手動作的推理才華應用在其武打身手、打造出一個很能打的福爾摩斯,驚艷世界影壇。影迷們在愛屋及烏之下一定也都追了蓋瑞奇的《紳士密令》,可惜當年《紳士密令》的風采可以說是被《金牌特務》搶走了,但「紳士」片名竟也被沿用到導演今年的新片《紳士追殺令》身上。


紳士追殺令》主要看點在於影迷可以恣意細細享受幾個影帝飆戲、共譜一件黑幫複雜但頗為烏龍的陰謀事件,情節頗為燒腦。必須要幫觀眾打預防針的地方是,他們飆戲的看點其實是在於文戲,這部片的文戲也真的比較多,故事是在幾個人喋喋不休談話過程中抽絲剝繭做進展,跟以前蓋瑞奇擅長玩弄追趕跑跳碰的躁動感完全不同。想來蓋瑞奇導演在年過半百以後似乎有所變化。以前,他就是個鋒芒畢露的浮華導演,現在他將那份鋒芒往內收了,尤其在2020年的現在,導演端出《紳士追殺令》其實特別有意思。

2019年,復仇者聯盟電影系列幹掉《阿凡達》,成為世界影史票房冠軍,但《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的問世同時,其實也是結束了一個超級英雄電影的階段時代,意味著後超級英雄電影時代來臨。偏偏是在這個時候,以往擅長描繪活蹦亂跳的英雄的導演蓋瑞奇,新片《紳士追殺令》竟有種洗盡鉛華之感,甚至電影本身還飄出了一些大叔味,是部頗為庶民、接地英式黑幫物語,沒太多驚人的動作場面,但有一堆厲害影帝及演員幫他拍這部片:馬修麥康納查理漢納休葛蘭柯林法洛和《瘋狂亞洲富豪》男主角亨利高汀...這五帥光是一起排出來,氣勢就很強。這些演員得以聚在一起就只有兩種可能,一是電影公司錢多,二是間接認證了《紳士追殺令》劇本的可看性,因為好看的故事,演員本來就會搶著演。而在看完電影之後,我認為可能性是比較接近後者一點的。

據說蓋瑞奇導演在拍《紳士追殺令》的時候,另一邊同時有《阿拉丁》真人版在拍。導演翻拍經典動畫時,大刀闊斧地調整了本來動畫裡面,對於女性的描述(尤其是女生很宿命、命運很被動的那一部份)改得之好,並把女主角娜歐蜜史考特拍得極美,是我去年看得最舒服、又香又美的女性電影之一。相對《紳士追殺令》就真的是部又臭又長的大叔電影。但老實說,大叔電影的臭和長還真的有他的魅力(笑)。


蓋瑞奇的主角幾乎都有一種特色,就是處變不驚。他們在混亂世道中都會極力保持冷靜。這種角色特質讓《紳士追殺令》的每個角色在遇到再怎麼荒謬的狀況時都極力保持鎮靜的樣子,有產生一種好笑的反作用力。這電影證明了所謂的中二屁孩是沒有年齡限制的,大叔們也都可以這麼可愛(而且有義氣)。導演這次把他的腦力投注在多線與多時空敘事以及增厚了角色和故事的底蘊,而不是幾近炫技的華麗排場,基本上算是正式超越了我們所認識的蓋瑞奇作者風格形式。以前他的故事主人翁,裝逼成分都比展現內在強大能力還要多,看起來或許很炫,但人物刻畫就不一定夠穩夠足。以前導演年輕,可能就是習慣辯雕萬物,然而從《紳士追殺令》真的可以看得出來,蓋瑞奇導演,他開始沈得住氣了。

那如果你也能耐得住氣去細嚐《紳士追殺令》前半小時的微妙鋪陳,越品嚐,也就越能聞嗅出一種好酒沉甕底的香氣。表面上看起來,蓋瑞奇好像沒再那麼瘋狂,但其實他只是沒再那麼躁動。其實導演幽默還在,就連拍出演員魅力的能耐也都還在。只是他並非是我們以為的會拍出《金牌特務》那種的導演,奇妙的是蓋瑞奇似乎就連延續他自己的《紳士密令》風格電影的意願也沒有。他比較想要走出別的路子的樣子。


紳士追殺令》跟導演以往的電影比較起來或許是比較老派、但是我覺得是有故事的人的好路子。如果你喜歡蓋瑞奇,那麼從《紳士追殺令》會很清楚看見他的變化,看完以後,你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再去繼續喜歡他;不過如果你本來就不認識蓋瑞奇、甚至或許以為《紳士追殺令》會跟《阿拉丁》一樣好看...那觀影前就要三思,因為真的不是。《紳士追殺令》是一部很難被預期的非典型蓋瑞奇電影,非典型商業片,甚至有點燒腦,不專心就會看不懂,簡單講就是「大人看的電影」,小朋友就不要去湊熱鬧了。

作者:雀雀 【雀雀看電影】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42】 202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