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變身特務》觀後感:如果007是隻鴿子


《變身特務》對於7歲以下小朋友可能不好理解,反而對於青少年的年齡層來說,較為適合。畫面炫目,情節完整並高潮迭起,以春節商業動畫來說,應該是首選。

變身特務》是藍天工作室的最新動畫作品,從2009年短片《Pigeon Impossible》概念所改編的長片,由尼克布魯諾(Nick Bruno)與特洛伊奎恩(Troy Quane)共同執導,兩人先前曾在《冰原歷險記:笑星撞地球》與《里約大冒險》的動畫部門、美術部門下合作,這是兩位首次擔任長片動畫的導演。邀請到威爾史密斯湯姆霍蘭德配音,故事也以兩人的角色為主打。

劇情描述藍斯(威爾史密斯 配音)是政府特務組織中的大明星,身手頂尖,但喜歡一個人單槍匹馬;華特(湯姆霍蘭德 配音)則是組織中研發部門的怪咖科學家,負責武器、逃脫各種供特務使用的工具設計。


變身特務》本身的故事直線簡單,藍斯在最新任務攔截一架無人機(一個新型態的殺人機器)的過程,被反派栽贓,反而被自己的特務組織列為嫌疑人通緝,他不得不倚靠有各種奇怪發明的科學家華特,卻沒想到當他誤用到華特的隱身科技時,卻縮小變成了一隻鴿子。雖然故事真的很簡單,《變身特務》卻做到讓故事肌理盡可能完整豐富,首先發揮了動畫的優勢,畫面以科幻的視覺混合007般的動作場景、光影運用及《金牌特務》式的誇張鏡頭,塑造出神秘有趣的特務風格;其次是以雙主角的夥伴情誼與互動作為重心,尤以他們對立的原則、處事態度、形象讓觀眾投入,再以大小不斷的幽默橋段點綴,跟隨兩位主角經歷任務度過磨合成長。


藍斯因為投身與反派的對抗,想消滅反派、制裁邪惡,卻也是用以暴制暴的打擊罪惡的舊方法,走上美式常見的正邪對立路線;華特則是隸屬相反的思維,不將人分為正邪好壞,反一貫正邪對立的套路,一律以平等看待,用愛與包容接納反派。而電影最有趣的,便以本身能將天馬行空幻化成真的動畫媒介,讓華特看似天馬行空的理想在故事結尾行動中成真,進而說服藍斯,甚至說服觀眾,另一種特務電影結局的可能。

作為商業娛樂的動畫,頂尖特務變成鴿子成為片中最大的娛樂性,向來「單飛」的藍斯,變成鴿子後要適應鴿子的身體和群體習性,也要因為自己的力量變得微小,要學習與他人/其他鴿子合作,更恰巧的是,鴿子無論在東西方都是和平的象徵,也為電影想述說的主題增色。也據說因為亞洲團隊加入製作,片中置入華特愛看韓劇的設定(團隊認為通常心思細膩浪漫的人很愛看韓劇),除此之外,影片也設計多少呼應夥伴情誼的部分,增添了近乎Bromance的情節(例如華特坐在藍斯大腿上),以目標群為闔家觀賞的動畫來說,是有點不尋常。


變身特務》對於7歲以下小朋友可能不好理解,反而對於青少年的年齡層來說,電影的主題如堅持理想、認同自己、接納異己、嘗試與他人合作,較為適合青少年的朋友觀看,劇情情節上比《杜立德》更為完整並高潮迭起,畫面場景豐富,以春節商業動畫來說,應該是首選。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742】 2020/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