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老人與槍》觀後感:他的勇氣與堅持


《老人與槍》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改編自2003年紐約客短篇文章,描述一個年近70的老男人福瑞斯特塔克太愛搶銀行,愛到捨不得「退休」的故事。

老人與槍》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改編自2003年紐約客短篇文章,描述一個年近70的老男人福瑞斯特塔克太愛搶銀行,愛到捨不得「退休」的故事。


電影由大衛羅利(David Lowery)執導,大衛羅利近年作品有《險路謎情》、《尋龍傳說》、《鬼魅浮生》,勞勃瑞福飾演片中的老人塔克,他將個人的銀幕魅力融入這個老人角色,成為一個彬彬有禮、慢條斯理且風趣幽默的老紳士,穿西裝打領帶,將搶劫銀行視為他享受生活的方式,而不是謀生。他在搶劫過程與被警方追逐的逃亡中,因為內心喜悅總是情不自禁地微笑著。他有一把手槍,但從未開槍也從未傷人。塔克還與另外兩個老人組成一隊,他們被戲稱為「銀髮幫」(Over-the-Hill Gang)。


面對搶銀行的搶匪,勢必有一個較年輕的警察想將他們繩之以法,這位警察由凱西艾佛列克飾演,年近40歲但內心厭世,被生活榨乾到毫無動力的可憐警察約翰,在試圖將塔克追捕到案過程,緩緩帶著銀幕前觀眾逐漸了解這個銀行搶匪的動機,這名搶匪13歲就開始犯罪,劫走別人的單車,按戲中角色所說「他已經找到了最愛」,多年的犯罪讓他將搶銀行視為他的最愛,既然找到了最愛,當然不會輕言放棄。而塔克將搶銀行作為滿足他追求趣味與刺激的行徑,寧願冒險搶銀行,被關後逃獄又再搶,這種勇氣與堅持竟療癒了倦怠的約翰,讓約翰也開始懂得生活。

老人與槍》有優雅且活潑的爵士旋律呼應著塔克特殊的趣味浪漫,也放入過去勞勃瑞福電影的經典片段和年輕時期的相片,讓《老人與槍》更像是在指涉勞勃瑞福多年的演藝事業,以他的魅力在大銀幕上當個不法之徒,闖出名聲。《老人與槍》更讓沒見過勞勃瑞福瀟灑帥氣形象的觀眾,都會讚嘆不已脫口說出「勞勃瑞福年輕超帥」。據導演訪談中分享,他確實以《老人與槍》致敬勞勃瑞福的演藝生涯,放入如1966年《凱德警長》(The Chase)越獄爬樹片段和1969年《虎豹小霸王》開頭的字卡、1973年《刺激》(The Sting)的道別手勢(凱西艾佛列克在片中醫院演出)。


電影中,塔克也有一段黃昏之戀,與西西史派克飾演的珠兒,譜寫一段浪漫而曖昧的戀曲,電影也運用這段關係對勞勃瑞福飾演的塔克多一層描繪,講述他曾經拋家棄子,一直嚮往過著期盼的生活,也在出獄後回歸一般日常時,在珠兒的車上看起來不再紳士,十分落魄,卻又在街上看到運鈔車時靈魂又活了起來。


有趣的是,勞勃瑞福克林伊斯威特這些資深影星,都先後拍了《老人與槍》與《賭命運轉手》,題材相近,不過說的故事卻有差異,而勞勃瑞福的《老人與槍》更浪漫也更保有了明星色彩。雖然勞勃瑞福說《老人與槍》是他的息影之作,但老實說片中塔克走路都已經巍顫顫了,還繼續想搶銀行,觀眾大概覺得勞勃瑞福應該也不會輕易息影,暫時不演戲,或許反而更加專心製作或執導電影也不一定。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91】 2019/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