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只會搞笑!三度角逐金球獎的多才男星約翰萊利


8歲開始表演的約翰萊利從小就是愛惡作劇的頑皮笑星,他常是戲中的歹命愛妻好男人,以《芝加哥》入圍奧斯卡,也是成功跨足劇場和音樂界的多才男星。近期影迷就能在《福爾摩濕與滑生》、入圍金球獎的《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欣賞他戲劇性十足的精采演技!

8歲開始表演的約翰萊利從小就是愛惡作劇的頑皮笑星,他常是戲中的歹命愛妻好男人,以《芝加哥》入圍奧斯卡,也是成功跨足劇場和音樂界的多才男星。近期影迷就能在《福爾摩濕與滑生》、入圍金球獎的《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欣賞他戲劇性十足的精采演技!

8歲就開始表演的頑皮笑星。

1965年出生於美國芝加哥的約翰萊利,有位經營紡織品公司的父親和擁有立陶宛血統的母親,是家中六個小孩裡的老五。「愛惡作劇」是他童年時期的代名詞,和朋友從貨車上偷走500盒玉米棒是他最印象深刻的事蹟。頑皮的性格結合8歲就有的舞台表演經驗、到古德曼戲劇學校(Goodman School of Drama)學習、成為荒原狼劇院公司(Steppenwolf Theatre)的成員,展開他既能搞笑逗樂觀眾,也能一出場就有戲的表演生涯。

1989年他以戰爭片《越戰創傷》出道,本來只是個小角色,因為導演布萊恩狄帕瑪很喜歡他的表演,而戲份大增。同年還和上部電影的要角西恩潘合作犯罪喜劇片《我們不是天使》,由西恩潘飾演被誤認為神父的罪犯,將錯就錯後和約翰萊利扮演的年輕修道士成為朋友。而他宗教人士的詮釋經驗還不只一次,多年後化身為《抓狂管訓班》(2003)裡學生時代害亞當山德勒出糗的霸凌者,長大出家當和尚而和亞當山德勒有段爆笑的對手戲。


不只會搞笑!還成功跨足劇場和音樂界。

90年代他更成為金獎導演保羅湯瑪斯安德森的御用演員,先於其執導長片處女作《賭國驚爆》(1996)扮起需要錢安葬母親的潦倒男子,在賭徒菲利普貝克霍爾的帶領下到拉斯維加斯學會如何賭博賺錢。到了描繪成人娛樂產業辛酸血淚的《不羈夜》(1997)則飾演色情演員,一起拍攝假警察真鬧劇渡過失業時光的經驗,還成為他們創作下一部金獎作品《心靈角落》(1999)的靈感來源。約翰萊利留起鬍子的警察形象沿用到電影中,但這回他很認真地當起信仰虔誠、愛上染毒女子的老實警察。

約翰萊利主要以喜劇片為人所知,但他還有跨足劇場和音樂界的多才多藝。生涯第二部舞台劇《True West》(2000)使他入圍東尼獎最佳男主角獎,歌舞片《芝加哥》(2002)和虛構的歌手傳記片《杜威科斯的音樂路》(2007),也分別獲得金球獎的最佳男配角與最佳男主角獎提名。前者使他首次角逐奧斯卡,後者則以電影原聲帶演唱者及作曲人身分入圍金球獎最佳原創歌曲獎,是結合巴布狄倫(Bob Dylan)、雷查爾斯(Ray Charles)等知名音樂人的一生但主要戲謔模仿《為你鍾情(2005)》的音樂喜劇。


歹命的愛妻好男人!二度角逐金球獎影帝。

有趣的是,這位以喜劇打天下的男星,扮演的角色不時命運多舛。2002年約翰萊利就當了三回歹命的愛妻好男人,在《麥田捕手的女孩》與《芝加哥》分別被珍妮佛安妮斯頓芮妮齊薇格背叛,在《芝加哥》中還極力掩護芮妮齊薇格,憨厚天真的性格令人心疼。到了《時時刻刻》,仍是茱莉安摩爾選擇離他而去的丈夫。綜觀而言,他和片中妻子常因為心理上的隔閡,而關係出現裂痕。這樣的隔閡也延續到親子關係,他在《凱文怎麼了》(2011)飾演溺愛凱文的父親,未能真正的理解,滾雪球般地引發出乎意料的後果。

近年他也參與不少賣座電影,包括飾演新星軍團隊員的《星際異攻隊》(2014)、迫降在骷髏島而在此生活28年的《金剛:骷髏島》(2017),以及由他獻聲主演也想當好人的電玩反派人物雷夫的《無敵破壞王》(2012)、《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2018)。這週他還和威爾法洛繼《王牌飆風》(2006)、《爛兄爛弟》(2008)後,再度聯手搞笑推出《福爾摩濕與滑生》(2018),二度角逐金球獎影帝寶座的《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2019)也預計於三月上映,讓影迷在歡笑中欣賞他戲劇性十足的精采演技!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91】 2019/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