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驚悚超現實!《複製愛情》一語道破愛的美好幻象


認錯人?不過都是選擇只直視陽光,而無須睜亮雙眼的美好幻象。2018年情定龍后艾蜜莉亞克拉克的演員之子查利麥克道維爾,執導處女作《複製愛情》以神祕趣味的超現實包裝現實,非一般的搶救愛情大作戰,一語道破我們不願面對的人性與真相。

複製愛情》(The One I Love,2014)是查利麥克道維爾令人驚豔的執導長片處女作,他是《發條橘子麥爾坎麥道威爾與《天外橫財》奧斯卡得主瑪麗史汀柏格之子,2018年底情定龍后艾蜜莉亞克拉克

認錯人?不過都是選擇只直視陽光,而無須睜亮雙眼的美好幻象。

「一對夫婦為了挽救婚姻,聽從婚姻諮商師的建議出遊度假,卻出現一連串詭異的意外,使他們的關係更複雜,也在過程中找回相愛的原因。」這是部光看電影介紹可能會小看或與預期不同的「超現實」愛情驚悚喜劇片,但觀後回頭看簡介也不會覺得受騙。因為它的特別在於觀眾跟著男女主角驚喜走一回,而探討的關係殘酷面也正中電影介紹裡「貼近現實」的核心精神。以超現實包裝現實,是它讓人驚嘆又記進心坎裡的絕妙之處。


故事開頭,蘇菲和伊森向婚姻諮商師談起他們天雷勾動地火的相遇時刻。他們跳進陌生人家的泳池,被屋主發現大罵是他們最刺激難忘而美好的一晚;結婚紀念日再做同樣的事卻等不到屋主,一股哀傷油然而生。相戀的游泳池事蹟與電影海報反射出的兩人倒影,意味著這相對性的事實與深藏其中的幻象危機:人們因瘋狂難忘的情境與彼此最美好的一面而陷入熱戀,因不再起波瀾那無法複製過往狂喜的日常,而產生被冷水潑醒的失落感。

非一般的搶救愛情大作戰!

夫妻倆聽從婚姻諮商師的建議來到度假小屋,起初有如走進《彗星來的那一夜》(2013)那令人費解的詭異迷宮中,而帶來神祕的驚悚感。但這部片畢竟以喜劇調性為主,所以沒多久就剝開第一層謎題外衣:只要其中一人進入客房,就會遇到只能存在客房中的另一半;兩人一起進入,客房中的另一對自己都會消失。


一開始以為它也走《彗星來的那一夜》平行時空那一套,但同時它又帶著如同奇想科幻片《搶救愛情的時空旅人》(2014)那以帽型時光機回到分開的那一天以阻止悲劇發生的實驗精神。觀眾將隨著蘇菲的沉浸其中、伊森的多疑與吃味,發現無論另一對自己是兩人的幻想,還是複製人、外星人、平行時空等科學解釋,再怎麼糾結地想找出這題的答案,也不比夫妻倆的初始問題重要:為何我們曾經如此相愛,現在卻分崩離析?

真正驚悚的,是我們不願面對的人性與真相。(內有劇透,請斟酌閱讀。)

失去對方,不是這個週末才發生的事;你最想要留住的,仍是那個能說出你期望聽到的話、成為你期望看到的模樣的人,但這些終究是過程,只存在於過往一瞬。其餘的時光多半是平凡乏味的日常、傷透你心的對方,甚至是只剩下彼此消磨的表面關係,存放的愛入不敷出。延續,逐漸成為只剩執念而非情感支撐的謊言,期待著更好版本的對方能夠歸來。


我們都自知不完美,也希望有人能和自己一起擁抱同樣不完美的彼此。但這樣的理想,只要有一方心意動搖,甚至舉白旗,那就是關係的終結。因此,無論是蘇菲的抉擇,還是伊森的誤認,都揭開他們先前無法接受的此刻真相:我們最愛的仍是最初愛上的對方,儘管我們知道那無法永久。

複製愛情》的超現實,是它拆解愛情殘酷現實面的趣味手法;驚悚,在於詭異情境的鋪陳,以及「若為自由故,愛情也可拋」、「比起不完美的現實,更容易沉浸於美好幻象中」、「自認了解自己的愛與對方,其實並不然」的人性。無論此次的選擇為何,沒認清以上幾點仍會陷入輪迴。它的悲觀,是對關係一針見血的深刻剖析。但其實也沒這麼悲劇,若能早點面對愛情於人性面前的脆弱與渺小,或許不自欺欺人能讓美好幻象在關係終結前率先破滅,而有所轉機也不一定?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91】 2019/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