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艾莉塔:戰鬥天使》觀後感:視覺與動作的完美無瑕


《艾莉塔:戰鬥天使》的成品結果,在視覺效果、畫面與動作方面給予了超出期待的還原,尤其在打造艾莉塔的金屬軀體和許多流暢旋轉等戰鬥場景,給出令人驚奇的效果。

電影《艾莉塔:戰鬥天使》改編日本漫畫家木城幸人經典科幻作品《銃夢》,描繪一個頹敗破落的未來世界,人們在充滿機械垃圾的廢鐵鎮生活,受到天空之城薩雷姆的壓抑統治。故事從薩雷姆掉落到廢鐵鎮廢料場的合成生化人艾莉塔開始,她被醫生依德發現,她失去所有記憶,被依德修復後在廢鐵鎮生活。隨著艾莉塔認識廢鐵鎮和接觸到各種威脅之下,她逐漸發覺到她與生俱來的可怕戰鬥力,挖掘以前的記憶。


提到早期90年代動漫中擁有極強戰鬥力的女性角色,《攻殼機動隊》的草薙素子或《銃夢》的凱麗、《秀逗魔導士》的莉娜因巴斯,應該是多數人會聯想到的角色,她們的個性與外貌皆不相同,但都擁有強大的力量與意志力,而《銃夢》中的女主角凱麗(也就是艾莉塔),因她嬌小瘦弱的純真少女樣貌,與比她身型龐大不少的機械合成人戰鬥時展現的快、狠、準反差感,而受到廣大注目,另外,除了女性角色為格鬥主角的特殊處,在漫畫中不斷戰鬥的過程,一點一滴揭露世界豐富的設定,人對自我的認識與反抗,以及嚮往烏托邦社會的期待與幻滅,更讓這部作品受到許多讀者的喜愛,難怪在近期一些電影訪談中,提到了據說是好萊塢宅神吉勒摩戴托羅先看到《銃夢》才推薦給詹姆斯卡麥隆,促成《艾莉塔:戰鬥天使》的真人版製作。


詹姆斯卡麥隆擔任監製,由曾執導《惡夜追殺令 (1995)》的羅勃羅里葛茲負責導演,從《艾莉塔:戰鬥天使》的成品結果來看,兩人在視覺效果、畫面與動作方面給予了超出期待的還原,尤其在打造艾莉塔的金屬軀體和許多流暢旋轉等戰鬥場景,給出令人驚奇的效果。觀眾能沉浸在所有打鬥場面中,動作的設計、氣氛都有著強力感染。電影這次做到最極致的一點,就是視覺與動作的完美無瑕給觀眾最大的娛樂。

電影的改編另一重頭戲,也抓到艾莉塔角色純真爛漫之中融合死亡天使的對比,羅莎薩拉查的演出與動作捕捉讓艾莉塔栩栩如生,也還原了原作主角的精髓及服裝,對眾多原作粉絲來說,《艾莉塔:戰鬥天使》呈現艾莉塔的角色性格無疑是成功的,也喚醒了記憶。


略顯可惜是,因為直接改編原作,將原作九卷單行本內容濃縮成一集是不可能的任務,電影也就以原作漫畫前三集與二部OVA版的故事作為主要劇情,再添入好萊塢的一些套路,甚至為讓原作粉能更加滿意與驚訝,讓宿敵鐵士代諾教授(片中的諾瓦)也在本片中稍稍現身。因而,假如電影《艾莉塔:戰鬥天使》票房成功,之後也就順勢會有續集、三部曲,成為一個系列。

艾莉塔:戰鬥天使》也不是沒有缺點,它幾乎盡力還原了原作,但在故事的敘事上,反而對沒有接觸原作的觀眾來說,無法投入太深的情感,很多部分變成了為交待而交待,它顧及了提供世界觀必要的資訊,卻難以傳達故事中的情感。或許,很大原因在於電影塑造廢鐵鎮的深度絕望感仍不夠多,也礙於這個嚮往烏托邦的科幻故事在現今看來,已經不再新鮮有趣,類似的故事早已唾手可得,新的觀眾在視效和動作部分之外,難以體會到這個賽博朋克世界有什麼獨特的魅力。

以商業大片的角度,《艾莉塔:戰鬥天使》仍是令人滿足的,也能鼓勵觀眾再次接觸原作。今年春節如果想看凌厲的動作場面與視覺效果大片,《艾莉塔:戰鬥天使》會是很好的選擇。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92】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