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君主行動》觀後感:找對新鮮感的納粹加殭屍題材


週末如果想體會稍稍被嚇,刺激的節奏與懸疑之外還有一點故事跟一些大場面的娛樂,《大君主行動》會是不錯的選擇。

大君主行動》像是電玩《德軍總部》或《重返德軍總部》會有的情節,電影中靠幾個落單孤立的美國傘兵,抵抗二戰的納粹外加上殭屍怪物,劇情時不時放入未知的驚悚、同袍情誼、點綴戰爭氣氛的光明、黑暗面和人性道德抉擇,幾個重點元素調配適當,拍出風格十足又流暢刺激,有故事又有熱血,一部人人都能獲得娛樂並感到新鮮樂趣的爆米花爽作。


電影描述美國傘兵博伊斯(約翰艾德坡 飾演)個性善良而正直,和同袍在運輸機上準備登陸法國諾曼第,要跳傘深入法國德軍陣營執行一項任務,隨指揮官(懷特羅素 飾演)到當地村莊的古老教堂建築,炸毀裡頭的通訊電塔。

本片由J.J.亞伯拉罕監製,朱利斯艾弗瑞(Julius Avery)執導,比利雷(Billy Ray)和馬克L.史密斯(Mark L. Smith)編劇。通常掛有J.J.亞伯拉罕名字的電影,其懸疑張力和娛樂程度都不太會讓影迷失望,這部電影也是如此,導演朱利斯艾弗瑞執導的相當不錯,電影開場就帶領觀眾隨主角博伊斯小隊搭乘的運輸機從空中墜落,以強烈的視覺和恐懼的情感交錯,看著博伊斯掉入深夜闃黑的德軍陣營,全機10人的隊伍只剩4、5人存活,主角們在驚險中躲過地雷和其他德軍眼目,靠著瑪蒂爾德奧利維飾演的法國女性村民克洛伊的協助,潛入目標村莊。

不過,待潛入村莊找尋電塔到成功放置炸藥的經過,才是揭露另一個故事主軸及電影企圖呈現的最深恐懼──禁忌的人體實驗。《大君主行動》將歷史中納粹曾實施不人道的人體實驗、為了打造完美人種的形象,移花接木到電影中,成了不惜利用當地村民健康和血液,企圖在電塔地下室創造德國不死軍隊的秘密活體實驗軍隊。



而《大君主行動》也讓人體實驗中會出現的血腥殘忍,以一種痛感十足但還是保留美感的方式表達,主角博伊斯會適時展現正直性格,指揮官會選擇與主角博伊斯不同且較為實際的作法,同袍如約翰馬加羅飾演的提皮貢獻了一些輕鬆和緊張的橋段(不知道為什麼提皮戲中越看越像林曼努爾米蘭達),反派的德國軍官完全就是演出了徹底的反派,而這些可以預料的人物,常必須要在電影中相互合作和敵對,並在編導給予的一道選擇題上「要戰勝敵人是否要比敵人更壞」做出反應,使得他們在戲中不會過於臉譜化,反讓觀眾透過他們的互動有更多足夠的了解,也更投入到劇情中,並享受劇情偶爾提供的驚喜和驚嚇,和誘發人腎上腺素的動作場景跟殭屍場景。


週末如果想體會稍稍被嚇,刺激的節奏與懸疑之外還有一點故事跟一些大場面的娛樂,《大君主行動》會是不錯的選擇。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79】 2018/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