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及格的《猛毒》壓死駱駝的那根稻草


《猛毒》並不是無法提供娛樂的作品,湯姆哈迪的表演和猛毒的出現仍舊有可看之處,只是它在不夠劇情片,又不到商業爆米花片的範圍尷尬地擺盪,常讓觀者摸不清它究竟想往哪個方向。

2018年幾部備受期待的商業大片輪番上陣,也輪番讓人感到失望。尤其到了節骨眼,當人們看到光露出一雙眼睛都能演戲的湯姆哈迪,接下了《猛毒》宿主「艾迪布洛克」一角,可以想像觀眾抱持多高的期待,人們或許沒有意識到自己放入多少預期,與其說想看到一部超級英雄電影,不如說大家更期望看到不輸《瘋狂麥斯:憤怒道》的作品。但可惜地,《猛毒》似乎成了壓死駱駝的那根稻草,在這一年的失望中,事實上,整體表現剛好及格的《猛毒》明顯地成了影評們毒嘴齊發的眾矢之的。


猛毒》描述富有正義的記者艾迪布洛克,追蹤生命基金會的實驗,揭發基金會創辦人德瑞克不當運用人體實驗的惡行,卻因此失去工作、與所愛的人分手,生活掉入谷底,但在此時,基金會實驗室科學家與他聯繫,私下提供關於人體實驗、將外星有機生命體與人類結合的證據給艾迪,但艾迪卻因此反而被外星共生體「猛毒」意外寄生。

擔任執導的導演魯賓弗來舍,過去曾有《屍樂園》的一鳴驚人,以及《決戰30分》、《風雲男人幫》等評價普通的作品,這次在執導《猛毒》上,他在商業片的節奏與敘事的問題,加上劇本普通,讓整部《猛毒》想講述的起源故事都顯得欲振乏力,甚至有些平庸。

導演魯賓弗來舍對於主角艾迪布洛克的塑造、女友律師安妮、反派德瑞克、共生體如何來到地球,他們寄生的特性是什麼,在電影中耗費很長的篇幅描繪,但這些描繪到了故事中間,並沒有發揮任河作用,相反地,故事還不斷表現出與之前描繪相反的訊息。


導演的拖沓和意義不明的執導,尤其在呈現關鍵的猛毒角色個性上一覽無遺。電影開頭交待過一次共生體附身到人體的特性,但到了故事中,實驗室的場景還是不厭其煩的從附身動物、附身人類,到共生體會隨宿主死亡所有特性都再演出一遍,失去能提早令觀眾認識到猛毒可愛的個性,及猛毒和艾迪布洛克之間的情感與關係,還有猛毒附身艾迪布洛克時各種突兀的行動。

如果說是因為分級緣故,讓導演在敘事上不得不採取保守策略,或許能解釋《猛毒》的故事為什麼冒不出精采火花,但導演在三個關鍵的動作場面上,也沒有處理的讓人感到有任何驚艷,室內搏鬥還算有意思,飛車場面與最後的對決場面都努力營造刺激感,但畫面都凌亂到叫人不忍卒睹。

唯獨在黑色幽默,在艾迪布洛克和猛毒之間那份恐怖卻又荒謬好笑的氣氛,導演還掌握恰到好處,或許導演的長才較適合發揮在像《屍樂園》這類型的電影中。而演員的表演、猛毒的流動感特效,多少仍然為電影成功加分。

猛毒》並不是無法提供娛樂的作品,湯姆哈迪的表演和猛毒的出現仍舊有可看之處,只是它在不夠劇情片,又不到商業爆米花片的範圍尷尬地擺盪,常讓觀者摸不清它究竟想往哪個方向。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74】 2018/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