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笑畫人生》之人生啟示錄


過去看約翰卡拉翰John Callahan的作品,很喜歡他的漫畫風格,很有個性,憤怒中又帶著嘲諷、幽默,難怪會收到很多抗議信,如果他生在這個網路年代,或許早就因負評而紅透半邊天。這部電影重新喚起對他的作品印象,同時也重新看待他這個人。

最近看了一部很好看的院線片,導演是葛斯范桑Gus Van Sant,由河鳳凰弟弟瓦昆菲尼克斯飾演漫畫家約翰卡拉翰John Callahan,電影也是改編自他的原新同名自傳《Dont Worry, He Wont Get Far on Foot》《笑畫人生》。片中不僅充分展現瓦昆菲尼克斯的精湛演技 為了詮釋從叛逆酗酒的年輕到車禍後茫然、憤怒到成長熟年,體重也「胖瘦自如」,加上導演宛如紀錄片般的寫實手法,更教人驚歎他的演技如此生活自然,仿如約翰卡拉翰上身。

話說約翰卡拉翰John Callahan,早年電影癡曾關注過他的作品,也曾考慮是否要簽他的書,一方面當時所待出版社的性質關係,二方面覺得他的黑暗幽默實在考慮當時台灣的社會風氣(可能至今依然有些保守人士難以接受),再次是語言上、文化上,很難用中文表達,又可能得加很多注解,因而作罷。但依然很喜歡他的漫畫風格,很有個性,憤怒中又帶著嘲諷、幽默,難怪會收到很多抗議信,如果他生在這個網路年代,或許早就因負評而紅透半邊天。


其他共同演出的演員還有《魔球》《華爾街之狼喬納希爾 Jonah Hill飾演主角的心靈導師Donnie Green,一改他以前的青澀年輕的形象,詮釋一位富三代,家裡有錢到夠他花三輩子,卻從戒酒後開始體悟人生,進而成為戒酒會的精領袖,他說他信仰的不是上帝而是恰吉,沒錯,就是恐怖電影中的那個恰吉,同時意味著從黑暗中體悟人生的一種過程,同時也包容了所有戒酒會成員人生過程中的所有黑暗史。《因為愛你魯妮瑪拉 Rooney Mara 飾演主角愛慕的女神安努Annu;傑克布萊克 Jack Black飾演主角年輕時遇上的損友Dexter。

過去看約翰卡拉翰John Callahan的作品,卻從未曾去了解他的人生,沒想到這部電影重新喚起電影癡對他的作品印象,同時也重新看待他這個人。而確實他的人生經歷都可以給我們不同的啟發,特別是包容、寬恕與和解,除了我們必須和我們的過去和解、和自己的黑歷史和解,更重要的是要找出自己的信仰基礎(約翰卡拉翰John Callahan在心靈導師Donnie的引介下,信仰的是中國的《老子》,有意思吧!),最後更重要的是和自己和解,唯有擁抱憤怒才能化解憤怒。雖然這樣寫看來很說教,但在導演是葛斯范桑時空的穿插剪接下,一點都不會,而且雖然像是客觀手法,卻很能打中人心,反能感同身受的看到約翰卡拉翰John Callahan如何困坐人生,再掙扎走出,同時清楚的知道,那有多麼的不容易。

作者:蘇士尹 【電影癡聊天室】

本期焦點-【v.674】 2018/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