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電影玩電影-《一屍到底》


在充滿著慌張且突兀的37分鐘電影之後,故事進入正題,一開始為了某人而拍的電影,就是給某人的情書,我們卻要等到最後一刻才知道,《一屍到底》是更詼諧荒誕的《聽說桐島退社了》,也是玩得更瘋狂的劇中劇中劇。

正當日暮導演臨危授命,成為演員的一環,一改平日的怯弱,指著銀幕大喊「攝影機不要停」,那瞬間他已經改變,不同於當初一與製片接洽所說的「迅速、便宜、品質尚可」,他一點都不簡單,就算拍了爛片,也要堅持完成到最後一刻。

絕對不可以妥協。
在充滿著慌張且突兀的37分鐘電影之後,故事進入正題,我們見識到極低的成本,粗糙的影像,以及不合常理的人性情感,但說也奇怪,卻從這些奇怪的人際互動裡面,探知出這群人的認真,到底怎麼回事,我們不得而知,多半對煩躁的細節所騷動,只覺得荒謬。

故事急轉直下,來到一個月前,在剛才短片裡面霸道、瘋狂的日暮導演,私底下其實相當溫吞,妻子是個過度入戲的糟糕演員,曾因為亂加戲導致被演藝圈趕出來,這對夫妻如今拋開了所有夢想,只能坐在小小的房子,電視機前,世界好像也縮小了。

日暮先生對著剛失業的女兒真央說:「下次可要先學會妥協才可以。」

妳得看看啊,我為妳變成這樣。

我自己其實也不喜歡。

但又能怎麼樣呢?


37分鐘的直播電影《一屍到底》正式開拍之際,沒想到問題不斷,中途有演員搞亂倫,導致2名演員臨時缺席,只得讓日暮及妻子代打上陣,沒想到他們台詞早已背得滾瓜爛熟,心底的演員魂還沒消失。

「妳就是太虛偽了,快脫掉妳虛偽的面具。」

「屁孩不要插手,這是老子的電影。」

日暮導演不由自主加上即興台詞,面對虛偽的女偶像以及自負的男演員,再加上一群狀況極多的配角,酗酒的大叔、容易緊張慌亂的眼鏡小哥以及腸胃不好的光頭哥,再加上腰部受傷的攝影師,這讓整部電影充滿危機,但說也奇怪,有些電影人的目標是拍出好片,這群人光是單純拍完電影,都是一件偉大的事。

所以《一屍到底》拍到後來,更容易顯現出電影人不屈不饒的光輝,導演努力支撐醉酒的大叔演完活屍戲,腸胃不好的臨演一邊如廁邊化妝,最後因為攝影搖臂壞掉,導致所有導演、製片、演員及其他劇組工作人員共同疊羅漢,只為了拍到最好的畫面。

真央騎在父親的肩膀上,像小時候那樣,以為父親可以為自己撐起一片天,如今也果然這樣,她想起當年的盛景,將那張照片遞給父親,謝謝父親,教導了她如何追夢。


這一幕讓人如此珍視,所有人不計前嫌癱倒在地上,再怎麼辛苦也沒關係,至少我們拍完了這部電影,在這37分鐘裡面,我們成為了電影裡面的英雄,真正的藝術家,即使很快就結束也沒有關係。

一開始為了某人而拍的電影,就是給某人的情書,我們卻要等到最後一刻才知道,《一屍到底》是更詼諧荒誕的《聽說桐島退社了》,也是玩得更瘋狂的劇中劇中劇,一如《心情直播,不NG》,但到了最後,因為一個最愛的人,才有了心愛的電影,簡單又純粹,謝謝你讓我愛上電影,謝謝你讓我愛上你。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74】 2018/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