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他媽的完美女友》觀後感:這個男人是關係中的受害者?


有部愛情驚悚喜劇特別適合剛交往的情侶觀看,《他媽的完美女友》可以是測試你所愛的他/她對兩性相處觀點的最佳照妖鏡。而對交往已久的伴侶,電影也可以是重新找到你們關係權力平衡的一帖良劑。

男女兩性對愛有著不同的接受方式,就連表達的方式也不盡相同,要說是社會環境造就出兩性衝突,或兩性天生就充滿了衝突的可能,這還待哲學家和科學家們繼續尋索出一個適當的答案;然而,對演而優則導的克里斯欽泰夫卓普(Christian Tafdrup)來說,他和他的親兄弟編劇麥斯泰夫卓普(Mads Tafdrup),兩人血淋淋的戀愛受傷經驗,將「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這貼切的形容放上大銀幕,誠實相待地將男女愛情角力中的權力爭奪、相處、操弄和不成熟,化成了讓觀眾心有戚戚焉,女生一邊笑一邊翻白眼(同理的白眼),男生一邊看一邊流淚的愛情驚悚喜劇。


電影是北歐丹麥片,劇情十分簡單,描述一個被愛「宰制」的故事:現代男人如何被一個美麗的女人吃得死死的恐怖經歷。本片以男性視角為主觀,將片中的完美女友純粹視為「他者」,觀眾不會清楚作為完美女友、阿曼達科林飾演的瑪莉心中的想法是什麼(然而只要身為女性,多少能了解的),觀眾只能從男主角哈姆斯和瑪莉的應對,去揣摩瑪莉。看著哈姆斯從要不要和女友一起吃晚飯,是要和朋友瞎混還是女友重要?要不要捨棄收藏多年的精選CD?要讓女友控制自己的交友?要勇於作自己還是要顧慮女友等兩難抉擇中,體會著哈姆斯想討好女友,卻被女友和愛情兩者不斷節節逼退,甚至被逼到角落崩潰啜泣的悽慘過程。

觀眾甚至可以在電影中間,感受到編導誠實不隱藏的「厭女」意識,那股對女性由愛生恨的複雜情緒。而導演在影展的QA訪談中也不諱言,他確實是因為曾經在關係中感到憤怒和無力,故拍出這部電影。在電影中,編導想必相當明白男性們清一色的弱點,別有用意地將瑪莉形塑的特別美麗,強化男主角愛上瑪莉的天經地義,也印證越美麗的女性越危險,一種老掉牙的刻版印象。此外蒐集不少身旁好友的經驗,並經過編排後運用在戲中,利用空間和一些情境,藉此去揭示男女關係的角力消長,例如女方住進男方家中,開始頻頻變動家飾裝潢、擺設,男方的陳列物和喜好、品味逐漸減少,為了迎合女方作出改變。家中的地盤逐步縮小,如果以家來比喻愛情裡的「自我」,更呼應男主角哈姆斯和瑪莉交往中,「自我」逐漸的失去。


值得玩味的是,到電影最後,男主角哈姆斯究竟是不是關係中的受害者?還是哈姆斯不成熟一味地討好其實相對助長了另一方不成熟的控制慾?《他媽的完美女友》就像是一面照妖鏡,將男女天平兩端極端的面向擺在觀眾眼前,討好與控制都是愛情中的一種表現,但是當這種表現走向極端,可能也透露了異常危險的警訊。《他媽的完美女友》讓觀眾也能就此檢視愛情中的自己和「自我」,甚至可以藉由討論電影中男女互動的情節,了解你愛的他/她對關係的想法,看看他/她與你對關係的權力能不能達成一個恰好的平衡,而不是像片中最後一方權力失衡,只能壓抑並黯然崩潰,或者結局延伸下去,哪天悄悄迎向更可怕的相愛相殺...。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661】 2018/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