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超人特攻隊2》英雄教學指南


《超人特攻隊2》比較起首集,除了特效大躍進之外,故事一開始就讓我們緊接著前集的結尾,彷彿一切什麼都沒變,銀幕外的我們沒等14年,只不過是一個短暫的廣告,超級英雄們的難關永遠不只一個,原來那些惡棍與反派都不是強敵,生活才是。

「今後無論發生什麼難關,我們都要一起度過了。」
「我們是超人,哪會有什麼難關?」

猶然記得《超人特攻隊》首集在兩位英雄結婚後,無所畏懼的誓詞,結果《超人特攻隊》系列裡面卻難關連連,前一集讓我們看到超能先生如何從一名超級英雄洗盡鉛華,成為保險業務員,又如何帶領家庭重新振起的故事,那麼《超人特攻隊2》則另有任務,超級英雄們的難關永遠不只一個,當他們打敗強大的敵手,緊接著又遇上「採礦大師」,他們被攝影機汙名化,形象變得狼狽,夫妻同時失業,叛逆的小孩不受教,溝通關係逐漸失和,原來那些惡棍與反派都不是強敵,生活才是。

超人特攻隊2》比較起首集,除了特效大躍進之外,故事一開始就讓我們緊接著前集的結尾,彷彿一切什麼都沒變,銀幕外的我們沒等14年,只不過是一個短暫的廣告,晃眼過去,巴小倩、巴小飛以及巴小傑都還是小孩,我們還記得上次巴小傑聽了莫札特音樂,會促進大腦進化,沒想到卻是增強他的超能力。巴小倩依舊少女情懷成詩,巴小飛則是一樣亢奮,他們永遠幼稚,我們則慢慢成熟了。


導演布萊德柏德曾說《超人特攻隊》系列故事背景是在美國的60年代,看似純樸古典,卻私底下暗潮洶湧,女權變得興盛,「超能先生」巴鮑伯有不得不學會的課題,深愛妻子的他不敢造次,夢想再度出任務,但一見到「彈力女超人」巴荷莉對他說:「難道女人做不到嗎?」立刻退縮,願意待在家中成為家庭主夫,數學很難,教女兒與男孩子交往很難,陪他們長大也很難,我們看到以往那個豪邁壯碩的超能先生,如今成為一個睡不飽、滿臉鬍鬚的中年大叔,他沒有怨言,知道要尊重女權,這個世界正在改變。

超能先生一邊照顧著小孩,一邊又不時接到妻子的電話,「我擋下失速的列車」或是「我又拯救了世界」,他感到失落,卻又為妻子高興,真正的英雄,原來是無論身處在什麼位置,都是能表現得極好的高手,巴荷莉在拯救世界之餘,也不忘打電話關心自家人,雖然總為了錯過巴小傑的第一個超能力而傷心,但沒有關係,她愛她的家人,什麼事情都可以接受。

上一次的巴荷莉,在關鍵時刻拯救老公,但這一次她救得更多了,她改變了老公。


當年影迷都說《超人特攻隊》走得很前面,彷彿預示了接下來超級英雄電影的太平盛世,雖然《超人特攻隊2》距離第一集不那麼遙遠,卻更直擊超級英雄們的苦惱,我們其實也是平凡人,也渴望像是一個平凡人一樣被對待,我們一樣會幼稚,會有憤怒,會有負面情緒,為何一定要我們永遠保持完美呢?

然則《超人特攻隊2》的處理方式依舊很輕巧,比較起其他成人超級英雄電影,講述超級英雄想當平凡人的悲哀,這群超級英雄們卻硬是和樂融融,努力去完成每一件小事,也不忘拯救地球,其中包括彈力女超人在大樓裡面穿梭飛奔,拯救失速的列車以及最後面的高潮輪船動作戲,都締造了近年最嘆為觀主的動作場面之一,非常厲害。

有超能力,其實沒什麼,但他們不僅於此,他們還有愛,因此所向無敵。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61】 2018/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