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幽默升級的《蟻人與黃蜂女》一樣有目標一樣道阻且長


其他超級英雄往往遇到阻礙和反派、衝破心理陰影面積才懂得成長,而蟻人史考特是因為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才跟他有所衝突的反派或阻礙遇上,並試著一一解決,這也是《蟻人》和《蟻人與黃蜂女》充滿活力,並吸引到其他影迷的有趣之處。

幽默和令人備感親民的生活情節是《蟻人》和其他漫威英雄系列最大的不同,也是頗為吸引人的電影風格(對拿拯救世界當噱頭已有點麻木的觀眾)。對蟻人史考特朗恩來說,當超級英雄就是盡力達成自己人生滿意的目標,當一個好爸爸,讓女兒凱西能將他視為英雄,並在過程中不把事情搞砸,不被冷不防衝出來的阻礙者們絆倒,盡可能把事情做好。其他超級英雄往往遇到阻礙和反派、衝破心理陰影面積才懂得成長,而史考特是因為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才跟他有所衝突的反派或阻礙遇上,並試著一一解決,而這也是《蟻人》能給觀眾帶來一種活力,能吸引到漫威以外的影迷、得到他們的喜愛之處。


在這次續集中,《蟻人與黃蜂女》史考特朗恩有些屋漏偏逢連夜雨,不只因為參與了《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的兩派內戰,然後被判居家監禁及緩刑,也害得皮姆博士和荷普踏上逃亡之路。

史考特接受二年居家監禁到期滿,就能被釋放,這段期間他不能踏出家門以外的地方。因而,這次他的目標也很明確,在監禁期間內依然當個好爸爸,試著盡力讓女兒感到開心。不過史考特目標明確,接下來的挑戰也大,他因在首集進入量子領域之後成功逃出,到了續集,他開始與困在量子領域的初代黃蜂女有了聯繫,這也讓打算將黃蜂女從量子領域救回的皮姆博士和荷普再登門找上他,強行將他帶離屋子,從事救援任務。史考特想待在家,偏偏還有其他重要的人和事使他必須離離開家,而且一路上麻煩不斷,這些麻煩與其說他們是反派,不如說他們就是一群在相同目標上互相衝突較力的威脅,如想救自己一命的「幽靈」,理念不同的舊識比爾佛斯特博士(勞倫斯費許朋飾演),和想趁機大賺一筆鞏固地位的桑尼(瓦頓戈金斯 飾演)。


在宛如人生部分縮影的劇情中,喜劇也是其中重要的元素,呈現的也更風格化。負責穿插喜劇段子仍由《蟻人》系列重要又出色、由麥可潘納等人飾演的三位配角擔當,這回他們從搶匪變成保全公司,依然鬧出不少笑話,像是搶辦公桌還有真心話血清──路易的回溯RAP升級版,堪稱是全片最鬧也最令人想回味珍藏的片段。

蟻人保羅路德也貢獻不少喜劇場面(還有一幕短暫的露肌肉鏡頭),他的新蟻人套裝還在實驗階段,忽大忽小無法控制的鏡頭也增添緊張跟趣味;供他乘坐的螞蟻再三被海鷗吃掉也是很惡搞的笑點;緊急狀況被附身時演出的嬌柔模樣,也令人笑到尖叫。電影在喜劇的創意巧思,讓首集的幽默延續並升級,雖沒有編排的非常密集,但笑點都出現在恰好的時間點,讓劇情節奏更為順暢和緊湊。


動作部分,穿上黃蜂女裝束的伊凡潔琳莉莉,則擔綱幾乎所有動作場面,初登場的廚房打鬥華麗地一氣呵成,強調她的風格快、狠、準,接下來也十分忙碌要飛車、要和幽靈打。伊凡潔琳莉莉尤其在多次表現打鬥完脫下頭盔時的香汗淋漓,很具說服力也讓人心曠神怡。


對看完《蟻人與黃蜂女》,再來比較首集或續集孰優孰劣實在有些困難,如友人所言,兩者各有自己的優缺點。《蟻人》充滿新奇和讓觀眾代入的感覺,成為蟻人控制螞蟻兵、探索變小的世界;《蟻人與黃蜂女》則讓幽默和動作場面升級,更著墨在蟻人想當女兒凱西的英雄事情上有了小小的頓悟,不只自己一人單打獨鬥,史考特也需要和身旁人一起努力的小小啟發。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61】 2018/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