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是真?是假?《燃燒烈愛》燃燒腦袋


這次李滄東將主角設定在二十歲到三十歲之間對社會濛濛懂懂的年輕人,並對這個21世紀的社會提出個人見解,川普就職、青年失業率、貧富差距、社會無差別攻擊事件、南北韓僵硬,但我認為那只是表面的說故事,而那些故事作為一個很好的引言。

久違的大師導演,今年入選坎城正式競賽,《燃燒烈愛》獲得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也是這屆銀幕雜誌評分最高的電影。

這次李滄東將主角設定在二十歲到三十歲之間對社會濛濛懂懂的年輕人,並對這個21世紀的社會提出個人見解,川普就職、青年失業率、貧富差距、社會無差別攻擊事件、南北韓僵硬,但我認為那只是表面的說故事,而那些故事作為一個很好的引言。

什麼是真?什麼是假?


「望梅止渴」,我們假裝有梅子,而足夠使我們分泌唾液而不讓我們有飢餓感,實際上,我們沒有吃到梅子,梅子是想像出來的,「有梅子吃」這件事是場空、虛無、虛妄。而我們為何可以去除飢餓感?因為得讓自己知道「有梅子」,然而,難的就在於「如何跳脫『有梅子』這件事」,梅子不在眼前、手中、口裡,它根本不在,也就是從虛妄中脫離「這件事」,難矣。

啞劇,正式透過假動作而激發人的想像,而誤以為真的有。

正當人陷溺於某些事時,做白日夢、情緒勒索、自我成見,都會使人難以跳脫,為什麼?因為自己不會知道自己在作夢。

無法客觀地看待自我生命,尤其活在一個虛假真實難以分辨的社會中,更容易將自己鎖在房間中。


海美若沒有在鍾秀面前「自我揭露」,並說出「整形」一詞,李鍾秀大概只會以為她是想要發生一夜情的貌美小姐,而那是一場可能高出期望太多的豔遇,對一位剛入社會不久的新鮮人來說,還真是可遇不可求。

李鍾秀,偶然機會去抽獎,剛好中獎,一支粉色女錶;遇見同鄉且是鄰居的她,現在她是個美人,還在相遇這天與她上床,感受肉體的愉悅;而女孩子還說來代替餵貓,不也就是非常相信他嗎?

這兩人的相遇,有玄機在,它讓人相信可能是千年一遇、百年之合,但兩人都沒有實說,只是默默的觀照,這裡很安東尼奧尼,或腦海中突然想起侯麥的《綠光》來了。

李鍾秀按部就班去餵貓,但總沒有見到貓,到底有貓還是沒貓?但有貓糞,固然有貓,但總是叫牠,牠也不來。

後來,從非洲回來的海美,也遇見了另外一個人,Ben,高富帥,李鍾秀身家完全比不了,光是在機場三人相見的場面,就足以讓人暗暗流淚了。

此後的故事發展,更像安東尼奧尼了。


三個人,曖昧不明講,似有若無,李鍾秀可能無望,他自己也認知到了;Ben無所求貌,其實有所求;海美到底愛誰?或是都不愛誰?只做自己、愛自己、孤芳自賞?

光是看三個人在鄉下李鍾秀家裡看夕陽,就已經太精彩了。

有情、無情,誰能區辨?

我覺得好像愛上她,是真的愛上她,還是自以為愛上她?

她好像喜歡我,是我認為她喜歡我?還是真的有那一點線索透露?又或是自己錯把線索當成線索?

她好像愛上他了,因為總是陪著他、跟著他、附和他,他好像也喜歡她,兩人在一起就散發出一對情侶的感覺,她跟他,我都比不上,就讓他們一起吧,但真的有那一段情出現嗎?


海美家是間朝北的房子,見到陽光只有透過另外一棟高樓的玻璃反照光線,因而進入陋室中,所以自己可以假裝這件房子有陽光,但實則還是沒有陽光,而照進來的光,根本不是陽光。

媽媽十六年來打第一次電話,是為了發揮母愛嗎?不,是為了借錢。知道真相後,誰不會心痛?做兒子的更會傷心。

爸爸,因為情緒問題而犯了傷害罪,而在定罪前,他是「嫌疑人」,並沒有定罪,所以在犯下案件被捕之後,到法官定罪之前,這段時間,到底是有罪?還是無罪?

溫室,鑒於韓國是緯度較高的國家,不像我們亞熱帶較為多元的種植氣候。而溫室其實是種騙自己的農作手法,而開建如此多的溫室,不也代表:「謊言很多」。而且謊言會隨著時間消散,成了廢墟,成了沒有人會去注意的廢棄物,而有人存心燒掉它,可能出自無聊,可能出自自尊心,可能出自虛榮,可能是為了滅跡。

會燒溫室當習慣的Ben,是真燒溫室?還是只是假話?


去了非洲的海美,到底真是去非洲,還是去哪?可能真的去非洲,我們沒有看到,只是從機場走出,旁邊多了一個男人。

在這個時代,有許多東西都是假的,網路中許多存在假名,現實生活中存在許多我們沒見到的事;在下的筆名也是假的,並非代表真實的我(?),如果在下說這個筆名「黑鮪魚DFW」代表四件事,有人會相信嗎?又或者說,它代表四個人,有人會相信嗎?還是僅僅代表一個人?

海美最後是否死亡?

李滄東並沒有給我們正確解答,也無須給解答,他讓觀眾去思考,結尾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

李鍾秀是以寫小說為業的,可能這是他所想的結尾,因為他認為Ben殺害了海美,所以復仇。就如同最後一場打手槍的戲,我們看見了海美替鍾秀打手槍,注意一點,「海美在鍾秀身後替他打手槍」,是作者的想像?還是真槍實彈?而下一個鏡頭,是李鍾秀獨自在床上,褲子沒穿好,身體軟弱的躺著。


我們回想李鍾秀每次去餵貓,幾乎都免不了飢渴,而看著牆上海美的照片,獨自在那手淫。

「意淫」,其實是假的,透過想像與近乎真實的手部運動,而讓人性興奮、性高潮,實則是假高潮。

而最後,李鍾秀在海美的房子裡打字寫作,是真的?還是想像的?

他殺了Ben,是殺了真的Ben,還是扼殺虛妄?因為他一直想成為像Ben一樣的人,所以把他殺掉。

突然寫一寫,雞皮疙瘩起來。

作者:黑鮪魚DFW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61】 2018/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