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歌喉讚3》:讓我們與美麗女聲道別


如果是喜歡《歌喉讚》的人,雖然在這部電影裡仍能得到一些樂趣,但在歌唱表演、友情等主題被稀釋的情況下,讓人無法有著和之前一樣的悸動。或許《歌喉讚2》就畫下句點會是更好的安排。

一直以來很喜歡《歌喉讚》系列電影,喜歡裡面美麗女聲所帶來的精采演出,還有展現出來的團結氣息;喜歡貝卡、胖艾美等每一個角色的獨特風采,與對手之間的刺激競爭,以及比例不重但又可以感受到甜蜜的感情戲,在帶著這樣的心情觀賞這部電影之下,只能說真的讓人有一點失望。


雖然《歌喉讚》從名稱來看,是一部向觀眾展現歌聲的演出,但它其實以貝卡這位女主角為中心,講述著青春、成長、以及最重要的友誼主題,延續著這樣的模式, 我們在這一部電影開頭便看到畢業多年的美麗女聲成員們,似乎都做著不是很順遂的工作,期望能夠再次團聚,因此靠著關係她們加入了勞軍巡迴之旅。

為了與前兩集電影有一樣的競賽風格,看似簡單的勞軍演出,硬是加入了要選出一團成為DJ卡利的演唱會開場嘉賓,但另外三個隊伍都不是阿卡貝拉組合,因此一向受到喜愛的尬歌環節,在另外三團的大合唱下草草落幕。此外,這個競賽似乎也有些多餘,感覺只是為了鋪陳貝卡在音樂路上的發展,所以大家看完之後,應該只會對露比蘿絲帶領的女子搖滾樂團留下一些印象,但嚴格來說其他競爭就是完全的配角。


或許是因為想要帶給觀眾更多新鮮感,所以可以感受到故事中加入了更多的元素,但這成為一個很大的缺點,因為支線真的太多了,而且比例非常重。特別是胖艾美的家庭故事,雖然這角色非常受到粉絲喜歡,但這個部分顯得有些生硬,後面的打架片段儘管有著美麗女聲表演的穿插,卻還是讓人感到出戲,當下會以為自己不是在看《歌喉讚3》。

除了讓原本所要呈現的主題被忽略之外,一向讓人喜愛的歌唱表演在這次的電影裡,不只是比重不算高,也有著沒那麼充滿記憶點的情形。可能有人會認為歌唱、比賽、友情等,這些在前兩集裡已經有著相當多的演出,但這就是這個系列會受到大家歡迎的原因不是嗎?


當然《歌喉讚3》還是有著優點的,幾位主要角色的演出依舊亮眼,特別是飾演胖艾美的瑞貝爾威爾森還是火力全開,而且這一次讓其他美麗女聲的團員也能夠被認識到,總是說話小聲的莉莉在這部電影裡的表現也一定會讓大家嚇一大跳。

最後的結局回到貝卡與團員之間的友誼,大家一起合唱的部分相當精彩,儘管與第二集最後歷代美麗女聲成員一起出現相比之下,顯得沒那麼觸動人心,但還是一個很好的落幕;不過一開始大家都看起來做著不是很開心的工作,經過一段有些神奇的勞軍之旅後,忽然每個人都有了很好的發展,只能說這一切也太神奇了!


如果是喜歡《歌喉讚》的人,雖然在這部電影裡還是可以找到一些有趣且吸引人的元素,但在歌唱表演、友情等主題被稀釋的情況下,讓人無法有與之前一樣的悸動,特別是在知道「痞子幫」不會出現的情況下,雖然已經做好前面兩集的愛情配對一定會有所變動的準備,但就跟整部電影一樣,都顯得不是那麼圓滿,或許《歌喉讚2》就畫下句點會是更好的安排。

作者:慢地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34】 2017/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