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失速夜狂奔》關於「愛」,那無望的好時光


邊緣社會下的不安躁動必然是《失速夜狂奔》帶給觀眾最直面的感受,當隨著羅伯派汀森的狂奔與經歷,加上繃緊神經的迷幻電子樂,這群邊緣人物所面對的不可抗力,皆帶動著劇情未知的下一步。

闖入第70屆坎城主競賽的美國獨立製片《失速夜狂奔》(Good Time, 2017),係由美國兄弟檔賈許沙夫戴(Josh Safdie)和班尼沙夫戴(Benny Safdie)聯手執導的第三部作品。說來也巧,2014年曾進入威尼斯地平線單元的《超天堂快感》(Heaven Knows What, 2014),和《囧爸爸》(Daddy Longlegs a.k.a Go Get Some Rosemary, 2009)先後皆於金馬影展展映,而哥哥賈許沙夫戴早在 2008年獨立執導的首部作品《被搶劫的快感》,更榮膺該年坎城導演雙週閉幕片。這一對目前被視為美國獨立製片新星的沙夫戴兄弟,運用著更為日常且旁觀的視角,冷冽映照出當代美國社會的真實景況。


【對真實社會的叩問:回歸於日常街頭的鏡頭視角】
失速夜狂奔》敘述一對沒有經濟來源的兄弟檔,弟弟在心智上有些許障礙,但為了生存,哥哥計謀一次搶劫計畫,沒想到卻事跡敗露,一面展開逃亡,一面策畫如何將弟弟救回。邊緣社會下的不安躁動必然是《失速夜狂奔》帶給觀眾最直面的感受,當隨著羅伯派汀森的狂奔與經歷,加上繃緊神經的迷幻電子樂,這群邊緣人物所面對的不可抗力,皆帶動著劇情未知的下一步。而在影像上,觀者也能見沙夫戴兄弟檔所擅長的手法──透過將劇情片打造成偽紀錄片的方式,藉由手持攝影運動型塑成日常生活的凝視。
 
當然,這樣的形式一點也不新穎,如舉例比利時的達頓兄弟,他們一早即為手持聚焦的翹楚,不論《兩天一夜》、《孩子》、《美麗蘿莉塔》等,皆以直拍後腦的緊迫跟人,限縮對於外部世界的形形色色,更將主題放在故事主人翁身上。但沙夫戴兄弟與其不同的是,他們並不將鏡頭僅擺置在單一個體上,更多時間景框內是呈現群體的狀態,如於《失速夜狂奔》中展現哥哥與其他人物的互動,因事件所帶給他們焦慮惶恐,逃避警察的追捕,抑或女孩僅因對愛戀的好奇,陰錯陽差也成了入警車內的共犯。
 
這種群體狀態更能在《超天堂快感》顯見,聚焦於一群擺脫不開毒癮的男女們,他們嬉鬧遊蕩在街頭,也掙扎於物質經濟與精神情感之間。當恍神、瘋狂與不理智的行為一一呈現,電影皆在刻意保持距離的日常攝影下,形成一種「路人」凝視的視角。然後更進一步,透過此種偽紀錄片(擬真實)的方式,丟給觀眾最真實的叩問──當攝影機的視角即為我們日常所見,出手相助抑或冷眼旁觀?沙夫戴兄弟選擇不在電影中帶有主觀,反通過敘事向社會拋出醒悟。
 
 
【撇開外界賦予的邊緣:對立甜蜜的反面】
要說沙夫戴兄弟在電影中最到位的處理,那必然是「片名」與「選角」。從《被搶劫的快感》、《囧爸爸》(Go Get Some Rosemary,直譯:去採些迷迭香)、到《超天堂快感》(Heaven Knows What,直譯:天知道什麼)、《失速夜狂奔》(Good Time,直譯:好時光)。當「樂趣」、「迷迭香」、「天堂」和「好時光」這些片名的起始,沙夫戴兄弟早在影片之初,就對觀眾種下一顆「期盼」的種子。
 
我們勢必在等「好時光」的到來,等待「天堂」知道些什麼,盼望著「長腿爸爸」為孩子採到甜蜜,最終賦予故事角色悲愴後的新生。然而,一如電影所呈,「好時光」始終沒有出現,甚至成為更糟糕的時光,而天堂僅僅只能想像成仍沉浸在毒癮的快感。另一方面,天堂或許不知道人間接踵而至的踉蹌與痛苦,更別說搶劫對他人產生的「不樂趣」,但這樣的「樂趣」卻只是一位充滿好奇心卻失落的少女,維持生活運轉的唯一方式。明顯地,電影再也不直白地述說這群邊緣的可憐,藉此獲得觀眾所施捨的憐憫。沙夫戴兄弟反試圖用片名的「美好」,不僅作為觀眾對電影的期盼,甚至成為角色們心中「甜蜜」的嚮往。然而,或許就是如此地「事與願違」,電影從外到內的反高潮,無不正是生命無常的必經之路。
 
不可否認的是,沙夫戴兄弟在電影中非常成功也在於「選角」,也能說他們成功的選角早奠基電影帶來的精采。當選擇從偽紀錄片的赤裸出發,角色的生活化同樣必須自然,不是相對去「演」而造作。因此,在這一點上,沙夫戴兄弟對於選角的敏銳性相當之高,他們能將羅伯派汀森打造成一副屌兒啷噹的哥哥,而導演其一的班尼沙夫戴也親自飾演患有心智障礙的弟弟;另一方面,前作《超天堂快感》更為之驚艷的群戲,讓人彷彿他們實為現實生活的癮君子。
 
當這些邊緣、冷落、遭眾人唾棄的群體,不純然是虛構,而真實顯現於當代美國社會中。沙夫戴兄弟的「關懷」再也不是假藉電影之名的伸出援手,甚至他們連援手都無意伸出,反大膽將毒品、搶劫、偷竊等一切犯罪行為展現。正當社會直指這群搗亂美國秩序的「亂源」,這群「亂源」卻曾經試圖生存,依然得不到援助轉圜。景框內的弱勢,畫面外的大美國,沙夫戴兄弟欲從最底層往上看,冷不妨直指那未被顯見且占據頂端的美國經濟結構體。何謂「甜蜜的滋味」?對於處於底層的他們而言,卻始終嚐不到那樣的美好。
 
 
【好時光的嚮往:一切從「愛」出發】
儘管充斥著不安焦慮,電影不停以「跑」作為串聯,但必須要探問的是,最終這「狂奔」的目的究竟為何?不純然只是為求生存、金錢與慾望,作為核心的敘事推動依舊擺放在「愛」之上。這也是向來沙夫戴兄弟故事最主要的旨意,不論在《失速夜狂奔》兄弟的手足之愛、《超天堂快感》藉於愛情與毒癮的相輔之愛,抑或《囧爸爸》對於親情家庭的羈絆,因為離不開這份「愛」,才賭上自己所有全力拯救,拼全這殘缺之愛。
 
回到《失速夜狂奔》中,當防盜的粉色噴霧讓贓錢不能再被使用,哥哥其實可以一走了之。但他選擇留下,因為所深愛的弟弟仍受監獄之災;他奮力討錢,更不是拿去自己逍遙使用,而是欠人情的拜託,只為將自己的弟弟保釋而出。所有搶劫、逃亡與劫囚等大惡行為,再也不是出自人性上的邪念,而正是源自於這份單純的手足之情,僅因對於「愛」的執念,方將自己逼上如此境況。
 
這也是開始和結尾有所呼應,本質上對弟弟處在的空間並沒有改變,他仍舊回到那個輔導、開釋他的群體空間。但不一樣的是,從哥哥把他帶走後,這一路所發生的事件,卻讓兄弟倆人關係更為緊密地依賴對方。一如開頭,當弟弟被問及「沙灘」時,他卻潸然淚下,那個兄弟兩人未能前往享受的「好時光」,對照到結尾模糊的鐵窗,當他再也看不清哥哥的模樣時,或許也等不到兄弟倆的再次團聚。
 
「曾經感到孤獨......與家人有爭執的,請跨越房間。」弟弟邁步向前,他從未以自身思考而作為,總跟著哥哥的步伐接受計畫、受到保護。雖成了罪犯作惡多端,但他不埋怨,因為他深知一切所為皆由「愛」作為起始。當由Oneohtrix Point Never feat. Iggy Pop所演唱的〈The Pure and The Damned〉,歌詞唱道:「我發誓有一天我們能去那個地方做任何我們想做的事…… (Some day, I swear, we're gonna go to a place where we can do everything we want to),純潔和該死之物始終由愛產生(The pure and the damned always act from love)。」

【歌曲】Oneohtrix Point Never - The Pure and the Damned (Official Video) ft. Iggy Pop


因為愛,哥哥從未放棄過弟弟;也因為愛,兄弟仍深信有一天「好時光」會降臨於他們身上。
 

作者:PONY 【PONY WORLD】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33】 2017/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