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野蠻遊戲:瘋狂叢林》觀後感:博君一笑


瘋狂的桌遊為了迎合時代也懂得與時俱進?電影《野蠻遊戲:瘋狂叢林》確實主打著情懷,但它最成功的是抓到了許多影迷「想再重溫」與「體驗創新」的微妙平衡。

比起《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承先啟後與原創這幾個字或許更適合形容1996年《野蠻遊戲》的續集《野蠻遊戲:瘋狂叢林》。

野蠻遊戲:瘋狂叢林》描述4位因各種原因留校察看的青少年,不小心在玩野蠻遊戲電玩時,被吸入遊戲之中,他們各自扮演一個遊戲角色,大夥必須完成所有挑戰生存下去,才有辦法回到現實生活,否則將永遠被困在這場遊戲中。


瘋狂的桌遊為了迎合時代也懂得與時俱進,自主變形走向電玩卡帶和主機模式,嚇人的鼓聲還在,原先的冒險旅程也保留下來,不過另外加入了屬於現代特有的動作冒險感,利用電玩世界已經成熟的RPG型態,來打造新的野蠻遊戲。以前是輪流甩骰子,現在是每人選擇扮一個遊戲人物,同步在遊戲中合作闖關,而這種不知道下一秒會觸發什麼情節的誇大刺激感,過去就有,現在也依然在本片續集中被保留起來。

野蠻遊戲:瘋狂叢林》確實主打情懷,但它最成功的是抓到了許多影迷「想再重溫」與「體驗創新」的微妙平衡。在故事架構上,編劇克里斯麥基納艾瑞克桑默斯等人依循前作的基礎,刻畫了角色在遊戲前的不足狀態和遊戲中的學習,以及結束遊戲後的改變,這些是老公式了,但當中最令人感動的,是編劇們運用這些公式再次提煉了1996年《野蠻遊戲》作品結尾的感人橋段,羅賓威廉斯飾演的艾倫與克絲汀鄧斯特飾演的小女孩茱蒂跟布萊德利皮爾斯飾演的彼得的重逢,從過去至今,此段結尾一直是帶有魔力的感動片刻,在續集《野蠻遊戲:瘋狂叢林》重逢的巧思下,它特別有了新的編織,呼應又具備新意,雖然羅賓威廉斯從未出現,但相信絕大多數的舊影迷都會滿意此片段,並被再次感動。

相較之下,架構內的劇本內容反而不特別突出,在青少年的故事發展上和轉折皆偏向簡化,角色轉折的部分沒有《野蠻遊戲》來得出色,人物的掙扎顯得表面,然而演員們的討喜及特色成功蓋過了上述的不足,一些明明是會令人不耐的劇情編排,讓巨石強森凱文哈特傑克布萊克凱倫吉蘭來一搭一唱,就顯出新鮮感,在老套的橋段上有著點綴的新梗,幽默的別出心裁,像是玩不膩的「雞雞」梗,不尷尬而好笑就挺不容易。

當年《野蠻遊戲》有羅賓威廉斯加持,續集《野蠻遊戲:瘋狂叢林》也有著巨石強森凱文哈特傑克布萊克凱倫吉蘭的投入,喜劇演員們的表現依舊在這類作品裡功不可沒。

除了巨石強森凱文哈特等,導演傑克卡斯丹讓年輕演員艾力克斯沃爾夫瑟達瑞斯布雷恩為角色們發揮的個性和外型,都打下良好基礎,也因此進入遊戲後,即便他們的外觀變得不同,觀眾還是留著原先印象,當遇到變化,才塑造出外型改變後的趣味反差感,也幫助觀眾能更被劇情吸引。

配樂部分,亨利傑克曼(Henry Jackman)也運用了擅長的磅礡交響樂打造冒險情境,而他的音樂裡也強烈保留了《野蠻遊戲》的旋律。其他飛車那段似乎有向《瘋狂麥斯:憤怒道》致敬的味道,編曲跟國賓戲院的片頭還有點相似。整體而言,音樂帶著復古情懷,讓人不被勾起懷念都難。


而片商索尼這回也發揮長處,在主角史賓賽的房間牆壁上貼著滿滿符合他性格特質的電玩海報,像是知名RPG遊戲《食人巨鷹》(the last guardian)和《秘境探險4》(uncharted 4),從這兩個遊戲中就讓人對史賓賽變成巨石強森的變化,打了一劑預防針,叫人會心一笑,也算是給電玩迷的一些小小驚喜吧。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34】 2017/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