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6台北電影節:處處展現女人香


今年台北電影節即將開幕,女性賀爾蒙較平常更加旺盛,不論是本來就擅長拍攝女性的阿莫多瓦最新電影《沈默茱麗葉》、捷克最後一名女死囚的故事《無人知曉的七月十日》、澳洲女導演的舞台劇改編電影《壁花女孩夢遊中》,都是女人香四溢的女性電影。

如果你有參加過這兩年的台北電影節選片指南,會發現主講者都是女士(其實金馬影展若非有聞天祥老師坐鎮,也清一色是女性講者了)。據聞影展女性工作人員占幅過半乃是常態,不足為奇,但今年台北電影節即將開幕,總覺得女性賀爾蒙較平常更加旺盛,試片時常看見女性議題,於是把台北電影節手冊信手拿來翻一翻,發現果不其然女性電影份量不少!

不論是本來就擅長拍攝女性的阿莫多瓦最新電影《沈默茱麗葉》、捷克最後一名女死囚的故事《無人知曉的七月十日》、澳洲女導演的舞台劇改編電影《壁花女孩夢遊中》、描述女性看護故事的《療癒心方向》,還是賣身求生南韓太太的《巴克斯奶奶的性福配方》、簡奧斯汀作品改編的《蘇珊夫人尋婚計》講以前女人如何奮力為自己求幸福、女空姐搬演一場《空中救援》的《妮嘉》,都是女人香四溢的女性電影!

改編自珍奧斯汀書信體小說《蘇珊夫人尋婚計凱特貝琴薩主演

當然愛片不能藏私,一定要推薦給大家的還有奧斯卡影后茱莉安摩爾扮演女強人的好笑《NY單身日記》、以及長達五個多小時但會讓已婚婦女看得意猶未盡的《Happy Hour》,也都是絕對值得陪伴女性觀眾人生一程的絕妙好片。

長達5小時的濱口龍介新片《Happy Hour

其實只要有心,要找女性電影不一定是只能在女性影展裡才能看過癮,例如柏林影展並沒有開設同志電影主題就能頒發泰迪熊獎給同志電影,同理可證,台北電影節自然也不用特開一個女性電影主題就能讓你感覺到女性電影的存在感鏗鏘昭然。

最有趣的莫過於是今年的國際新導演競賽片,一共入圍的12部片中,不但女導演占額近半數,包涵女性題材的片子甚至高達七部,從來自各國的創作者眼中窺視世界各地女性在社會上遇到的種種際遇,不啻是女人獲取女力養份的最效率途徑。

國際新導演競賽片的女人香電影可以「聞香」的還有以下奇片,敬請把握:


海蒂不分類》:
蒙古裔德國女導演導演大膽展現女性生命自主與女性情慾生活,教妳勇敢作自己。


革命前夕的歌唱》:
妳不找政治、政治依然會主動找上妳。不要以為小女生愛唱歌愛談戀愛就跟政治無關,本片在異國年輕人的吟唱中為妳上一堂政治震撼教育。


流浪劇團之家》:
一個家庭裡面男人很重要,但女人更是忍辱負重才能保持家庭的健全!社會觀念讓性別不平等還可以有努力的空間,但在家庭之中千萬不要讓婆婆媽媽不開心!


沙漠心風暴》、《樂園她方》:
回教徒的三妻四妾真的很正常嗎?女人一定要包緊緊並等爸爸幫你找老公嗎?兩部將鏡頭對準伊斯蘭文化裡的女性電影,探測著女性平權的各種可能性。

作者:雀雀

本期焦點-【v.556】 2016/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