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喜劇界吐槽大叔逆襲!這當然是藝術─路易C.K.


隨著動畫《寵物當家》上映,總算有機會能替這位首次動畫獻聲的喜劇明星──路易C.K.撰文介紹,相信有收看脫口秀或《路易單人秀》的朋友,對他一定不陌生。

路易C.K.本名為路易沙卡(Louis Szekely),1967年9月生於美國華府,父親是匈牙利猶太裔移民,母親則是道地的美國人,雙親在哈佛大學相遇結為連理,之後路易C.K.在華府誕生,全家遷居到墨西哥,直到他7歲又搬回美國麻州波士頓,因此路易學會的第一個語言不是英文,而是西班牙語。

1990年代他嘗試為一些喜劇秀主持人像是柯南歐布萊恩(Conan O'Brien) 、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 大衛萊特曼(David Letterman) 、達那卡維(Dana Carvey)的段子寫劇本,同時他也手上執導過一些短片與電影。

離經叛道卻又飽含溫暖
路易C.K.就如同他在表演中呈現的個性,骨子裡有種離經叛道,但不知為何卻在人面前表現出充滿焦慮、無所適從的喜感,其中又帶著一絲對人性的溫暖關懷,因而他的表演總會吸引到一些對他頗為欣賞與死忠的粉絲。不過在他成為喜劇秀的元老級寫手前,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肯德基的廚房裡當供餐的廚師。原先他在高中畢業後能進入紐約大學蒂施藝術學院就讀,據說他沒有申請,選擇進入波士頓的電視台工作,當時他同時在電視台也在當廚師。日後,他蠻肯定自己在電視台工作期間學到許多技巧,幫助他奠定日後的喜劇表演與執導。

打出幕前知名度《路易單人秀》
2006年路易C.K.在HBO首播《Lucky Louie》,以脫口秀型式撥出,但一季後就停播。2009年福斯電視相中路易,讓他編兼導兼演《路易單人秀》,也是台灣觀眾較為熟悉路易C.K.的電視節目。



2010年在美國開播,他在片中飾演一個中年離婚的脫口秀大叔,帶著兩個幼小的女兒生活在紐約市,並講述一個像似中年魯蛇般的人生,劇中卻從他生活的蛛絲馬跡與台上的表演,傳達出對社會現象的有趣觀察。路易C.K.憑《路易單人秀》贏得好幾座亮金金的艾美獎。

首次為動畫《寵物當家》獻聲
如果對今年奧斯卡還有印象,可能留意到他擔任最佳紀錄短片頒獎嘉賓時說的一段中肯的致詞,他說:「這個獎對某些人來說是改變一生的獎項,很多台下的嘉賓來贏得奧斯卡拿走百萬獎金,對你們的財富一點影響也沒有,但是……這些人拍的是「紀錄短片」,根本沒得賺,有生之年不可能變有錢人。」



他也很有眼光的參與了許多不錯的好萊塢電影,像是前陣子提名的《好萊塢的黑名單》、伍迪艾倫的《藍色茉莉》、羅賓威廉斯主演的《布魯克林最憤怒的人》,2016年他則是替《寵物當家》的第一主角麥斯配音。




他可是《寵物當家》製片克里斯梅勒丹德利心中的不二人選,認為能替麥斯這隻小狗詮釋出冷面笑匠、冷嘲熱諷式的搞笑風格,除此之外,還可以帶出一絲絲溫暖的感覺。《寵物當家》也是路易C.K.首次為動畫獻聲,相信能為動畫整體加分不少。

路易C.K.為什麼叫路易C.K.
IMDb寫了一段有關路易C.K.為什麼叫路易C.K.的有趣經驗。他小的時候深受名字發音的困擾,本名是路易沙卡(Louis Szekely),Szekely正確發音像是Saykay,結果他參與營會時,營會老師取笑他的名字,叫他Shnizneckely(沒有特別意思,亂發音),讓他小小內心很受傷,然後他承認當時像個小女孩一樣地哭,老師就問:「那應該怎麼發音?」他說「See-kay.」然後老師就寫了「C.K.」在他的球衣跟所有的營會用具上面,這就成了日後路易C.K.的由來,而他本人對此似乎還是不太爽。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56】 2016/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