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看完就戀、愛、了!盤點愛上《泰山傳奇》的5個Moments


《泰山傳奇》改編自愛德加萊斯巴勒斯(Edgar Rice Burroughs)1912年原著《人猿泰山》,結合史實講述了全新的故事。由亞歷山大斯卡斯加德與瑪格羅比主演,相信看完後會讓你再次愛上這部改編多次的叢林史詩。

泰山傳奇》改編自愛德加萊斯巴勒斯(Edgar Rice Burroughs)1912年原著《人猿泰山》(Tarzan of the Apes),是一部系列小說,描述在非洲叢林被猩猩撫養長大的男人,與吉卜林1893年《與森林共舞》(The Jungle Book)印度叢林中被狼群撫養長大的毛格利,兩者可是完全不同的故事。



泰山改編的版本眾多,連迪士尼過去也曾改編過,這回兒導演大衛葉慈很有策略的避開前面版本,選擇講述不同以往的新敘事,結合過去比利時佔領非洲剛果盆地的史實,帶出泰山為了鍾愛的家鄉重返非洲。



新片《泰山傳奇》選擇描述泰山已經自叢林返回英國,歷經許多冒險長大成人,認識珍後,重新以約翰克萊頓三世的身分與珍在英國定居數年。電影用「插敘」的手法來交待泰山的過去,是讓大家都熟悉的故事,可以用新的方式與角度去重新探索,理解導演對細節的安排。

#1 劇本
泰山傳奇》這次強調出以往沒有的非洲叢林「野性」與「原始」,突顯能在適者生存的世界活下來的強者姿態,創造更凶惡、狂暴,又更「驚奇」的世界。大衛葉慈劇本有很多細節貼近原著,並運用此特點反擊影迷在觀看時的吐槽點。



舉例來說,電影中泰山再踏上非洲土地,碰到3頭獅子,泰山與獅子以貓科動物摩擦的方式示好,這時候影迷內心可能會大大吐槽:「貓科的記憶哪有那麼好?」沒想到一旁的珍對旁邊的山繆傑克森立刻解釋:「他們從小一起長大。」

#2 角色
泰山傳奇》由瑞典演員亞歷山大史柯斯嘉飾演泰山,非常稱職表現出男性魅力與背後成長於叢林時常人所不能忍的嚴酷,以及埋藏在情緒下隱藏的憤怒,更讓想看精壯八塊肌的影迷大大飽了眼福。





此外,《泰山傳奇》加入了一個真實人物,由山繆傑克森飾演的喬治華盛頓威廉斯,是美國內戰時期的軍人,同時也是基督教的牧師,而他也真的曾經寫信給比利時國王反應在非洲剛果調查,發現人民被奴役的情況,使得《泰山傳奇》的故事意外地與歷史做了結合。



#3眼神
泰山傳奇》中捕捉了許多彷彿盡在不言中的眼神,片中尤其以亞歷山大史柯斯嘉的清澈眼神,讓人感受到不同的情緒與畫面。



導演大衛葉慈曾在訪談中提到,《泰山傳奇》讓他想執導的原因在於喚醒他執導《哈利波特》系列時的那種神秘與冒險的感覺,以及在泰山背後描述在叢林長大的心境,處在文明與自然的掙扎。而他也笑稱自己近期都是在佈滿「怪獸」與「野獸」的世界,因為他的下一部作品是同樣全球期待的《怪獸與牠們的產地》。

#4 動作
經典的泰山以枝條穿梭叢林的畫面,在《泰山傳奇》更是加入速度感,許多動作場景營造的相當刺激。尤其被猩猩的拳頭打到據說就像是被「火車撞到」一樣,裡頭還有不少被猩猩拳頭擊中的畫面。



#5美景
泰山傳奇》拍攝畫面在英國完成,他們表示要到非洲熱帶叢林拍攝當然可以,但叢林比你想像的難以掌握,並且團隊進去幾乎是動彈不得,他們得仰賴英國的攝影棚與特效創造出非洲景觀。而電影中呈現的非洲確實比期待更好,景色美不勝收,有許多俯瞰與眺望的遠景,絕對適合選擇大螢幕觀賞。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56】 2016/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