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百毒不侵的自嘲與自信!銀幕溫柔花旦其實很強大—楊冪


第一眼看到楊冪,映入眼簾的第一印象大概會是:是位大美人。了解後還會發現這位十年前被媒體封為「四小花旦」的新生代女星,面對隨名氣而來的謾罵與批評,有百毒不侵的強大心靈。《刺殺小說家》更揮別過往文弱的角色形象、一展強勢帥氣的武打身手!

第一眼看到楊冪,映入眼簾的第一印象大概會是:是位大美人。從讓她走紅的古裝劇、大賣的話題電影《小時代》系列,到一反文弱形象、難得挑戰高難度武打戲的《刺殺小說家》,在這條期許自己成為好演員的路上,她沒有計畫與強求,只有接到喜歡的作品就演的隨性。而你又會發現這位十年前被媒體封為「四小花旦」的新生代女星,這些年面對隨名氣而來的謾罵與批評時,因為足夠了解自己而有自嘲的率性與輕鬆看待的自信,忍不住被她強大的內心給征服:「你要是不喜歡我,你就別喜歡我了。你要是喜歡我,那你還挺有品味的。」

刺殺小說家

在成為一個好演員的路上努力小跑向前!工作高效率,私下很調皮的「四小花旦」:

楊冪1986年出生於中國北京,從小活潑好動,以致於要學習靜態的彈鋼琴呢,她坐不住,父母乾脆為她報名絕對夠動態的兒童影視表演培訓班。當時年僅四歲的她就這麼演了第一部電視劇《唐明皇》(1993),隔年又在她的電影處女作《武狀元蘇乞兒》(1992)詮釋周星馳的女兒,圓滾滾的大眼和可愛的模樣非常吸睛。國中畢業當起平面模特兒,並以第一名的成績考進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隔年便憑著【神鵰俠侶】(The Return of the Condor Heroes,2006)裡我行我素又亦正亦邪的郭襄一角嶄露頭角,2009年還和劉亦菲黃聖依王珞丹一起被媒體封為「四小花旦」。

接著迎來的就是改編自電玩的《仙劍奇俠傳三》(The Chinese Paladin 3,2010)裡分飾兩角的表現廣獲好評,《宮》(Palace,2011)中從現代穿越到清朝而周旋於兩位阿哥之間的情節,更是收視開紅盤。影壇方面,由她和陳小春主演的孤島生存競賽恐怖片《孤島驚魂》(2011),雖然口碑不佳,但最後以低成本創下高票房紀錄,也是話題性十足。兩年後她推出了《小時代》(2013)系列,儘管期間和因戲《如意》(Ru Yi,2012)生情的劉愷威結婚生子,復出後不再像過去可以多產到一年拍11部戲,完結篇《小時代4:靈魂盡頭》(2015)仍以破億的高票房畫下完美的句點。

小時代4:靈魂盡頭

提及她一年就拍11部戲的驚人紀錄,就不難想像她的停不下來的個性與高效率的行事風格。她曾說:「很多人會單獨拿出時間來放空、學習,卻不適合我,我很容易分心。對我來說,經歷更多的事、接觸各種各樣的人,能讓我更好地理解角色。」合作的工作夥伴也說她是個不糾結過多的人,會毫不猶豫地朝大家定好的目標奔去,而這也一直是她的自我期許:「就是在成為一個好演員的路上,一路努力小跑向前吧!其實我不是一個有計劃性的人,比較隨緣。遇到喜歡的作品就演,沒有就做點別的事情,不會強求什麼。」該工作就工作、私下該玩就玩那什麼都要做到盡興的性格,還讓工作夥伴爆料:「工作的時候很聰明,私下經常犯二,像個無聊的小狐狸一樣愛惡作劇。」而這樣台上台下的趣味反差,可能跟她那吐槽當有趣的原生家庭有關。

百毒不侵的強大心靈!《刺殺小說家》揮別文弱形象,一展強勢帥氣的武打身手:

楊冪的父親曾搞笑地分享她的童年照片:「事物和人總應對比的,我怎麼對比小冪和大冪的結果是,還是小的時候好看。」而出自保護家人的心態鮮少提到女兒的她,也曾在受訪時罕見笑談家裡的相處模式。當女兒小糯米面試學校來到家長這關時:「我爸說『那太好了,這一輪面試完了應該也就淘汰了,你拖了糯米後腿。』」從原生家庭感染到笑看各種人生際遇的態度,無形中給了她面對演藝圈的殘酷部分時,那最有力的武器—百毒不侵的強大心靈。雖然她坦言過去曾是個逞強的人,碰到負面的情緒時會強迫自己將其清除。但隨著年紀的增長,她學會以柔軟的方式去面對它:「以前雖然也接受,但是會打碎,現在是擁抱。」並換個舒服的姿態與之道別:「讓它停留在我的身體裡、狀態裡,它什麼時候走,就自然地讓它走。」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因此她那些強大的話語,或自嘲、或自信,或許脫不了幾分好強之感。但其中若沒有足夠的自我了解與不輕易受人影響的穩定性,是很難在謾罵和批評如萬劍飛來的演藝圈,挺身面對後優雅轉身的。在說她老了、胖了、本人和照片不像的眾多例子中,就舉個人們說她髮際線後退的話題好了。當宣傳電視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Three Lives Three Worlds, Ten Miles of Peach Blossom,2017)有記者這麼問時,她說:「那要去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珍惜還有頭髮的我。」多次拒絕真人秀《乘風破浪的姐姐》節目的邀約時還撥髮自嘲:「我想我這個髮際線,也堅持不了幾期吧!」既不討好也不讓閒言閒語往心裡去,因為明白「我不是鈔票,做不到人人喜歡。更何況還有人連鈔票都不喜歡。」

近年,除了有像是《何以笙簫默》(2015)、【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這類她相當擅長的文藝愛情片外,還演出不少奇幻、科幻色彩的電影。在《爵跡》(2016)扮起開朗的神族少女,並於《逆時營救》(2017)詮釋為了拯救被綁架的兒子,未經許可開啟人工蟲洞回到過去的物理研究員。2021年,在現實和筆下的奇幻世界竟有連結的《刺殺小說家》裡,她還有高難度動作戲的難得演出。為此在開拍前接受許多體能訓練,導演路陽更說她不只打得兇,也被打得很慘。揮別過往文弱角色居多的形象,一展強勢、帥氣的表現。

刺殺小說家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99】 2021/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