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Netflix《首映夜》:因電影而吵的架?


電影中,麥爾坎與瑪麗的導演與繆斯的身分,讓他們的談話在黑白畫面中多了指涉電影創作或是電影導演與影評的角力,讓《首映夜》彷彿聚焦愛情同時,卻也像似對應創作者與繆斯、導演與影評,甚至是導演作品與觀眾的關係。

有一種為了藝術、創作與關係辯證而吵的架,會讓旁觀者見識到兩方觀點的撞擊與火花,對於兩人的唇槍舌戰,觀看者會嘖嘖稱奇,例如李察林克雷特的《愛在黎明破曉時》系列;但有一種為了藝術、創作與關係辯證而吵的架,會讓你覺得他們看似吵的言之有物,兩人卻沒有真正的溝通交流,所有的你來我往中,最深的渴望只是打擊對方後獲得另一方的重視與肯定,而大部分人看到類似原地打轉的爭吵,通常只希望別吵了,趕快去睡覺......Netflix新片《首映夜》就讓人冒出這樣的想法。

Netflix《首映夜》劇照

首映夜》的故事場景只有一個,男女主角麥爾坎與瑪麗的家。故事描述新銳導演麥爾坎(約翰大衛華盛頓 飾演)首次編導了一部電影,關於一名年輕女性深陷毒癮掙扎的故事;電影首映夜才剛結束,深夜兩人返回家中,他們自然而然討論起首映夜發生的事,但麥爾坎隨即發現瑪麗(辛蒂亞 飾演)在生氣,追問之下,瑪麗極為在意麥爾坎沒有在演講時感謝她,進而開始爭吵這部作品中女主角的原型是否以她為靈感?如果當初由瑪麗來演女主角,電影是否會更好?麥爾坎針對《洛杉磯時報》白人女的影評不滿,抱怨白人女以他的黑人身分來評析電影,將電影政治化,更發怒現在看評論竟要付費的訂閱制度。此外,麥爾坎抱怨白人女認為某一場裸露戲不必要,認為這個論點強人所難;相反地,作為女性的瑪麗卻十分認同白人女對裸露戲的想法。更進一步,吵到對電影真實性的看法。兩人從廚房到臥房到客廳到院子,再回到臥房,爭吵不休了一晚。

首映夜》像是一面鏡子映照一對男女愛情關係中的愛恨與權力,但電影想說的似乎又不僅於此。麥爾坎與瑪麗的導演與繆斯的身分,讓他們的談話在黑白畫面中,又多了指涉電影創作或是電影導演與影評的角力,讓《首映夜》彷彿聚焦著磨人的愛情同時,卻也像似在愛情層次中,對應創作者與繆斯、導演與影評,甚至是導演作品與觀眾的關係。

Netflix《首映夜》劇照

但微妙在於,如果這些爭吵是有意義的,這部作品或許能描繪出這些關係的虛實,或是它最終會通向哪個方向。但《首映夜》的結局似乎是一段永遠在激情的靠近又遠離,和好又爭吵的無解,兩條好像沒有真正交集的平行線,而這是否對應到現今的導演與影評、作品與觀眾關係的現狀?這是不是導演山姆李文森(Sam Levinson)有意識的呈現(他前面較知名作品有《高校十八禁》) ?但就如同電影中的對白,身為導演與電影製作人的麥爾坎回應瑪麗與間接回應白人女影評時說的,大意是──人們現在只會看到自己想看的,人們也熱愛將角色與故事和導演連結在一起,但導演會說「這都只是角色,這不是我」。麥爾坎說了一些導演想說的話,觀眾或評論以為導演這樣拍攝是出於這樣的動機,「但你永遠不會真的知道他們的動機」。

首映夜》是一部會讓人切身感覺男女主角爭吵的話語與情緒,在日常生活中處處可見,它忠實描繪了一段關係的困局,每個人深陷於自我與所見到的,並且深信不疑,這段關係也令人聯想到電影創作者、評論與觀眾的關係,而這部在疫情中拍攝的電影,雖然沒有帶領觀看者進入更深的理解或體驗,但卻如實刻劃出一種離我們很近的狀態。

作者:首映夜

本期焦點-【v.799】 2021/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