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STAND BY ME 哆啦A夢2》:你生而真實,並非完美


你也許和大雄一樣有很多缺點,但是你一定有可愛的一面!《哆啦A夢》之所以能夠走紅數十年,其中一個原因是大雄這個主角就跟一般人一樣,是不完美的人,但他就跟多數人一樣,有一個善良的本性。

馬來魔影評:《STAND BY ME 哆啦A夢2》(STAND BY ME Doraemon 2)。評分:90分

◎【一言以蔽之】:經典故事重新拼接,溫馨催淚,充滿幸福感



通常《哆啦A夢》的漫畫或卡通,都是短篇故事,每集都會出現一個未來世界的道具,再從使用這些神奇道具的時候所發生的一連串趣事,製造爆笑橋段,或帶來一些小小的道德寓意,但如果變成電影之後,通常都會是長篇故事,主人翁大雄、哆啦A夢、胖虎、小夫、靜香,已經在電影裡面一起去過恐龍時代、外太空,以及各種奇幻國度,並且多次拯救世界,所以這麼多年來,看《哆啦A夢》長大的大小朋友們,都早就熟悉這套模式,就是「漫畫或電視卡通都是短篇的生活幻想故事,搬上大銀幕之後,就會是長篇的冒險故事」,但是《STAND BY ME 哆啦A夢》打破了這個定律!

STAND BY ME 哆啦A夢》為《哆啦A夢》系列電影帶來兩個突破,第一個突破是《哆啦A夢》難得以3D動畫的型態來呈現,這對於以前習慣看2D卡通的觀眾而言,是耳目一新的感受,而第二個突破,是改變以往長篇冒險故事的格式,讓電影變成漫畫短篇故事的精選集,所以如果你熟悉《哆啦A夢》的話,不難發現這部電影裡面的故事,你以前都在漫畫或電視卡通裡面看過,電影是把以前的經典故事串接在一起,將親情友情元素融合在懷舊氛圍當中,為整部電影製造出接連不斷的感動時刻。

作為《STAND BY ME 哆啦A夢》系列的第二部作品,本片選擇的故事依然是以溫馨為原則,收錄在片中的兩個故事,分別是大雄穿越時空回到過去,和當時還活著的奶奶碰面,以及長大後的大雄和靜香終於順利結婚,這兩篇故事在漫畫原著當中其實並無關聯,但是電影巧妙的串在一起,變成大雄用時光機帶著奶奶去看他長大後的婚禮,實現奶奶在死去之前可以看到孫子長大結婚的心願,這樣的安排,就立刻將感人氣氛推至高峰,同時整個故事巧妙串接「現在」、「過去」和「未來」,帶你看到這群童年玩伴是如何的一起成長,對於從小看這部作品長大的觀眾來說,會有更深的觸動。

我覺得這個故事之所以能夠走紅數十年,其中一個原因是大雄這個主角就跟一般人一樣,是不完美的人,他也許懶惰、 懦弱, 偶爾投機取巧,容易得意忘形,但他就跟多數人一樣,有一個善良的本性,值得被欣賞。在本片的故事裡面,長大的大雄,在跟靜香的婚禮當天臨陣逃婚,因為他覺得自己不夠好,根本配不上靜香,於是他搭著時光機,穿越時空回到小時候的城鎮去散心,在小時候的大雄和哆啦A夢的鼓勵之下,才下定決心回到婚禮,結果靜香知道這件事情以後,就對他說:「其實原本的你就已經很好了」,這是本片帶給觀眾非常重要的訊息,就是你也許和大雄一樣有很多缺點,但是你一定有可愛的一面!

這是我在網路上面看到的一句話,也很適合為這部電影下註解:「Be real , not perfect」(你生而真實,並非完美),每個人,都應該好好愛自己。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99】 2021/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