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視霸頻的女兒傻瓜,多重人格驚死人的陽光型男—楊祐寧


十多年前以《17歲的天空》勇奪金馬獎的楊祐寧,如今不只是作品接連問世的霸頻男星,也是2020年當爸的女兒傻瓜。《腿》將屢次闖禍的丈夫詮釋出好傻好天真的反差萌,《上陽賦》和章子怡甜蜜灑糖,《複身犯》更交出多種人格的炸裂式驚人演技!

十多年前以《17歲的天空》勇奪金馬獎最佳新人獎的楊祐寧,如今不只是作品接連問世的霸頻男星,也是2020年當爸的女兒傻瓜。《》將屢次闖禍的丈夫詮釋出好傻好天真的反差萌,《上陽賦》是和章子怡一度甜蜜灑糖的溫柔三皇子。《複身犯》更交出承載多種人格意識的炸裂式驚人演技,還說若將自己的人格拆解成不同角色:「一定有國、高中生屁孩的角色,然後就是強迫症的媽媽和暴怒的大叔吧!」而後兩項本以為是他在開玩笑的人格,原來出自於濃濃的父愛。

17歲的天空》的金馬最佳新人,《大尾鱸鰻》的新一代喜劇泰斗:

1982年出生於台灣台北的楊祐寧以MV出道,演出的電視劇【孽子】(Crystal Boys,2003)不只榮獲金鐘獎肯定,還和張孝全結為多年好友。有趣的是楊祐寧為《》(2020)受訪時自爆:到現在還有人看著他叫張孝全,讓他哭笑不得地表示張孝全是他最大的假想敵。不過這絲毫沒影響他們的好交情,除了私下的話題演變到育兒經,被問到有沒有帶著小孩去對方家玩時,還說:「他已經先預約了,他說我們這一票全都兒子耶,只有你是女兒,我說『你遠一點喔!』」而這位女兒的忠誠護花使者,當年除了演過悲劇路線的【孽子】,也在浪漫喜劇片《17歲的天空》(2004)以清新逗趣的表現,詮釋出同性戀無異於異性戀那雖有神傷也有甜美的一面,讓他抱回第一座金馬獎。

17歲的天空

電視劇方面,他也憑著《聖稜的星光》(Holy Ridge,2006)和《前男友》(Ex-boyfriend,2011)兩度角逐金鐘獎影帝。感情方面,則和曾合作過《一頁台北》(2009)的郭采潔因主演偶像劇《向前走向愛走》(Love Forward,2012)而假戲真做。之後還一起演出賣破四億台幣的賀歲片《大尾鱸鰻》(2013),不過2015年因為人生規劃的步調沒搭上而結束這段戀情。而《大尾鱸鰻》讓他被導演邱瓈寬力讚是「新一代的喜劇泰斗」後,還接下令一部賣了三億台幣《總舖師》(2013),陳玉勳直說「祐祐絕對是首屈一指的冷面笑匠!」他天生具有的喜感和無包袱的演技,讓他在喜劇界無往不利,到中港發展的火紅警匪片《寒戰2》(2016)還一度以硬漢形象深植人心。

他在《都挺好》(All Is Well,2019)扭轉形象詮釋起暖男廚師,保護愛人的霸氣擄獲不少觀眾的喜愛。戲外則打破導演的想像:「導演最開始還擔心我太斯文,結果拍了兩天,幻想就破滅了—原來我是一個很吵鬧的人。」此後還人氣飆升,戲約接連找上門,使得他2020年底開始相繼以【風聲】(The Message,2020)、【流金歲月】(My Best Friend's Story,2020)與《上陽賦》(Monarch Industry,2021)霸頻中國的電視台。其中他在《上陽賦》飾演章子怡的初戀三皇子馬子澹,卻因為原著設定是京城美少年,被網友批評不夠帥、又憨又土。但他並不太往心裡去,表示:「我覺得我沒有到醜啦!但我本來也就不是這種美男子型的演員。」還大方自嘲:「土和憨一直都是我自己身體自帶的特質。」

《上陽賦》

》陽光憨厚的親民魅力,海炸太美多炸幾次來真的:

不過陽光憨厚也有它的市場,楊祐寧總能散發親民魅力地詮釋各種人物的生活感,而非面向單薄地讓人對角色產生片面的解讀,在《》(2020)裡飾演的凸槌丈夫正是如此。為了給予愛妻幸福的生活,一步踏錯步步錯,成了人們口中的渣男,卻又讓人得以理解他的出發點並不壞。他這麼形容:「就像家裡養的大笨狗,會把垃圾桶翻得到處都是、衛生紙咬得亂七八糟。回來看到主人還很開心吐舌頭『你看、你看、你看!我在你床上上廁所!耶!』然後沒想到主人就炸掉。」除了心理層面的精準詮釋,該片的一場戲還成了他人生中最緊張的時刻。原來是在真正比賽中跟主辦單位借中場休息時間來演他和桂綸鎂的舞蹈戲,無法喊卡重來的壓力加上在專業舞者的注視下的演出,讓他直說連大型頒獎典禮都沒這麼緊張。

此外,被討債集團丟到海中用鞭炮炸的危險橋段,還是來真的:「正式開拍,我看替身在水裡被鞭炮炸,還跟他說辛苦了。接著導演對我說『換你了。』要我也做一模一樣的事。」攝影師鍾孟宏還因為那畫面太美,希望他多拍幾次:「我沒想到鞭炮掉到水裡不會熄滅,就像潛艦戰爭片裡面,必須閃避魚雷引起的震波,也像有人不斷揍你一拳的感覺,真的很可怕!」雖然過程怵目驚心,但他還是感謝鍾導的拍攝,讓媽媽和姊姊第一次覺得電影裡的他這麼帥。


複身犯》身心腦力大挑戰!現實中還是屁孩、強迫症媽媽和暴怒叔叔:

而就在宣傳《》期間,楊祐寧的女兒出生了。他搞笑分享女兒吃完就睡時,自己會對問她:「需要幫妳叫救護車嗎?」、「等等有朋友會來接妳嗎?」就像個長不大的小朋友。難怪演《複身犯》(2021)受訪時,會說若將自己的人格拆解成不同角色的話一定會有屁孩。不過當女兒需要睡覺時,家人還想跟她玩時就會強迫症媽媽上身:「睡覺是小孩子發育的最佳時刻,我就覺得可不可以等她醒來再玩?」並說到另個角色的登場時機:「通常強迫症媽媽沒用的話,就會轉變成暴怒的大叔了。」雖然現在是孩子的爸,但並未因此就只演闔家觀看的普遍級作品,好比不少網友光看預告就對他的演出感到不寒而慄的《複身犯》,是他只看兩頁大綱便決定爭取角色。


他為了呈現《複身犯》角色被注入意識的痛苦與切換於不同人格的辨別度,從身理、心理到腦力都下足功夫。以身理影響心理的道理,他事前節食讓自己達到脫水的狀態,情緒一直處於不佳的狀態,以表現出角色的設定。有了最直接的外在變化,接著就是深入角色有了他者意識的內在差異。其中一個人格陳以文驚訝於他聲音和講話頻率的變化、張榕容稱讚他王淨上身時完全沒有刻意的做作感,詮釋警探的李銘忠更說:「我覺得好可怕!就好像一個活生生的人,在我面前切換人格。」而內化後的呈現,也是在他的細膩觀察後植入腦中的想像力所致。他坦言變成王淨的角色最難,除了講完話翻白眼的跩樣,性別對調的部分也不能透過太假的假音演出,而是從肢體表情和講話的口氣著手。

他在受訪中表示:「我每天拍完回家是真的頭痛,後腦和前額很不舒服,只能癱在沙發上,開電視放空,沒有辦法跟人對話。」雖然過程並不輕鬆,但在這痛苦地挖掘中,他將呈現這個觀眾從未見視過的多變角色。還大方祭出只要票房破億,當天就讓大家到自家開的火鍋店吃到飽!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99】 2021/02/23